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清凉一夏⑨祖先的选择,果然不错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8-09 09:09:26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8月9日 星期二 立秋第3天

在湘西与黔、桂交界的广大地区,喀斯特地貌占据绝对优势,所形成的十万大山里溶洞遍地可寻。这种多孔隙、多水流又冬暖夏凉的天然地质结构,尤其适合蝙蝠和燕子筑巢孵卵。人们通常将燕子聚集的溶洞简单直白地称作“燕子洞”。

怀化辰溪县火马冲镇的山里,有一处大型溶洞,长期以来也被称为“燕子洞”。但奇怪的是,现在的人们并没有发现大量燕子聚集于洞中的迹象。

没有燕子的燕子洞,着实是个谜。人们在探索中,没有解开这个疑惑,却发现了更为惊人的秘密——辰溪一地“前世今生”,竟可从洞中寻得答案。

洞中石壁上,探索人员发现了遗存着海浪冲击的印迹,偶尔还能摸到珊瑚化石。显然,这里曾湮没在海下,远古时是一片汪洋。

时至今日,“燕子洞”中也流淌着极为丰富的水资源——

洞口有清溪流出,水质洁净,清凉可口,至今不少乡民饮用此水;洞内阴河遍布,造成潭池、幔滩、河心洲,颇为有趣;洞的出口尤为奇观,洞口形若弯月,瀑布垂落,配合着天光射入,神采非凡。

这样的一处神秘之所,虽深藏于大山,却不会被埋没。考古人员在溶洞附近发现诸多古人类史前文化遗址,结合远古神话传说和古籍晦涩的记录,考古人员认为燕子洞等辰溪溶洞或许和山顶洞一样,是早期人类活动的重要场所。

【小名片】

辰溪燕子洞,位于辰溪县火马冲境内,洞长4000多米,洞口高50多米,宽30多米,气势雄伟,蔚为壮观。每年春夏之际,有数十万只雨燕飞聚于此。在洞内分布着三组规模宏大的岩溶景观,共有四万多平方米的游览面积,游客既可步行从旱路进洞,亦可乘舟而入。

文/彭雅惠 图/省林业局提供 设计/陈琮元 智库/张长虹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彭雅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