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寻找最美校友|刘德果:构筑“中药鸟巢”,让药农稳定增收
新湖南 • 动态
2022-08-03 16:21:59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谭雨欣 通讯员 周芝旭

7月13日,湖南中医药大学2022届博士毕业生刘德果,刚刚结束近4个月的出差,回到长沙。贵州、广西、四川……此前,湖南周边的省份他基本都去了一趟,调研中药材种植基地和中药厂,考察“中药鸟巢”项目的战略合作伙伴。

时间回到2015年,那时刘德果偶然关注到国内部分中药材基地因天灾严重受损的新闻,感受到了种植户“靠天吃饭”的无奈。他开始思考:“怎么才能让药农稳定增收?”

刘德果发现,中药材种植普遍能耗高、周期长、产量低、品质参差不齐,大棚种植成本又太高。经过反复模拟、探索,他提出了“中药鸟巢”的构想。

经历了长达4年的潜心研究与实践后,2019年,刘德果注册公司并开始运营“中药鸟巢”。

他想让中药种植不再“靠天吃饭”。

(图片来自新岳阳)

什么是“中药鸟巢”?

“中药鸟巢”是一个现代中药种植生态系统,它采取雾化立体无土栽培技术进行中药种植,同时隔绝了外来环境(台风、雷雨等)对中药的损害,有效保证品质,在智能控制系统的调控下,使中药始终处于最佳生长环境。因其采用“蛋壳式真空系统、半球形稳定结构”,看起来像鸟巢,所以取名为“中药鸟巢”。

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专家、老师们以及湖南天岳黄精生态产业有限公司的指导帮助下,刘德果团队科研技术日益精进,先后研发了56种中药材雾化栽培生长培养液,实现了优质种苗的培育。

“药材有效成分含量平均提高2.56倍。”刘德果自豪地介绍,立柱式气雾栽培技术大大降低了污染,太阳能光伏能源技术减少了大量能耗,动植物中药共生技术实现生物链循环,智能控制系统有效缩减了成本……一套完全符合国家“碳中和”目标的环境友好型中药生态发展路子应运而生。

“中药鸟巢”项目因成效显著入选全国乡村振兴“头雁计划”,他个人也先后获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第三届“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等奖项。

(图片来自新岳阳)

“让农村居民过上好日子,是我的夙愿。”

乘着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东风,在湖南天岳黄精生态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方遒的帮助指导下,刘德果团队确定了“公司+农户+投资公司+地方部门”的联合经营模式,构建了互联网+物联网一体的中药销售体系,既帮助了农户就业,为农户增收,更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我小时候生活在农村,对家乡和乡亲们有着深厚的感情。”刘德果说,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是自己的夙愿。

目前,团队已完成农村乡土专家学历教育,直接带动当地大量药农就业增收,帮助200多户药农改进种植技术,有的农户年增收上万元。

刘德果带领团队遍访湖南省内中药生产基地以及部分农户,对困难家庭进行黄精种植技术指导,帮扶带动农户就业。

同时,团队联合多所高校科研力量,与公司开展合作,生产出黄精茶等产品。

“惜农田秀地、携虫草共利、弘岐黄魅力”是“中药鸟巢”的项目愿景。关于未来,刘德果还有更多设想:打造生态中药景观旅游,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播,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和中医药发展。

奋斗多年,他的理想仍然不变:“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来感受和体验中医药的独特魅力,让中医药自然地融入到家家户户的衣食住行当中。”

(一审:谭雨欣;二审:段涵敏;三审:刘文韬)

作者:谭雨欣

责编:周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