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新湖南 新旅游丨避暑品桃到炎陵
新湖南 • 综合
2022-08-09 06:35:40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张和生 黄旭婷

盛夏时节,神农福地,大美炎陵,黄桃飘香。

一时间,湘东小城车水马龙,热闹非凡。趁着好天气,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避暑品桃。

旅游资源丰富

集古红绿彩于一身

炎陵县地处株洲市南部、井冈山西麓,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安寝福地,旅游资源丰富,集古、红、绿、彩于一身。

最厚重的“古”彰显炎陵的文化底蕴。国家5A级旅游景区炎帝陵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圣地、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炎帝陵祭典”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8月5日,江西井冈山市的王先生趁着暑假,带着孩子来到炎帝陵旅游,寻根祭祖。

“通过游览,了解了炎帝的八大功绩和他百折不挠的创新精神、坚韧不拔的开拓精神、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天下为公的奉献精神。”王先生说,这是中华民族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精神的源泉,值得带孩子来学习。

最纯净的“绿”让炎陵披上一件清凉外衣。炎陵是宜居宜游的美丽家园,大自然的造化,赋予炎陵“湖南第一高峰”“华南第一原始森林”“亚洲第一氧吧”等珍贵自然资源。

漫步炎陵,看远山,听清泉,观花海,闻桃香,品香茗,尽享美好“慢生活”。“近期高温来袭,听说炎陵是避暑胜地,就带领公司员工来这里放松心情。”神农谷景区,株洲隐溪餐饮董事长谭秀秀说,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

国家4A级旅游景区神农谷保存着华南地区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达每立方厘米13万个,居亚洲第一,入选“湖南最佳避暑胜地”。

炎陵还有最炫目的“彩”。有湖南省唯一畲族村、长株潭唯一少数民族乡,瑶族、畲族、客家民俗风情五彩缤纷。

炎陵还是中国革命的红色家园,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在炎陵开展了第一次连队建党、第一次给部队集中上政治课、第一次插牌分田等一系列革命活动。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是全国首家集中保护和展示红军标语的专题博物馆。

农旅深度融合

购桃可享门票优惠

近日在中村瑶族乡平乐村举行的炎陵黄桃大会,引来众多游客。

炎陵的好山好水,孕育了个大、形正、色艳、肉脆、味甜、香浓的高山优质黄桃,深受海内外消费者喜爱。

炎陵因地制宜推动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依托炎陵黄桃“明星水果”效应,带动全域旅游发展。每到炎陵黄桃销售季节,摘桃、品桃、购桃的游客纷至沓来。去年,炎陵黄桃带动乡村旅游收入2.1亿元。

“正值黄桃季,不仅购买到正宗的炎陵黄桃,景区门票还能打折。”在炎帝陵旅游的杨女士说。

为塑造更加优质的旅游品牌,炎陵每年组织桃花节、黄桃大会等文旅活动。今年黄桃季,炎陵还推出“品黄桃·游炎陵”优惠活动。凭借炎陵黄桃订单,可享受炎帝陵景区门票8折优惠;全国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凭准考证、身份证免所有景区门票等。还精心准备“祭祖祈福”“康养度假”“红色研学”3条旅游精品线路。

凡间小院是一家集餐饮、旅游、休闲于一身的新式民宿,坐落于炎陵县十都镇密花村,毗邻神农谷景区,空气质量好,幽静雅致。

“旅游旺季,房间半个月前就订满了。”凡间小院负责人说。

“这是我第二次带家人来凡间小院,这里空气清新,到处都是绿色,小溪潺潺,还能品尝到炎陵黄桃,真是个好地方。”株洲退休职工熊先生自驾来到炎陵,对凡间小院赞不绝口。

7月,炎陵旅游快速复苏,炎帝陵、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云上大院游客量同比分别增长25%、125%、53%。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