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以创促建 以创提质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打造双创教育课程思政生态体系
新湖南 • 湖南青年
2022-07-12 19:46:31

新湖南客户端7月12日讯(通讯员 王姿琰 朱双)近年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积极改革创新创业教育,以课程思政改革为抓手,采取OBE理念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将知识与实践有效融合,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创新创业教育中,致力于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

目前,该校《创业基础》课程已经形成了专门的课程改革方案,建立了系统化的课程思政案例库,设计了一体化的教学体系,在省级双创教育特色示范课程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其中,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姿琰带领团队开展的《创业基础》课程被评为湖南省社会实践类一流金课、湖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金课,王姿琰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

王姿琰参加省级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竞赛获奖

王姿琰在智慧教室给学生上课

据了解,该校《创业基础》课自2019年9 月上线运行以来,共开设75个班级,有6 名教师开展“思政+创新+专业”授课,学生总数达5470人。

截止今年6月,登陆该平台总人次达8157569人,老师发布讨论809次,学生回帖3536个,老师上传课程资源达161个。

课程建设基于OBE教学理念,从多个维度重构课程教学,深挖思政课程元素,坚持立德树人。同时,课程建设以学生为主体,重视学生反馈,引导学生参与式、探究式、合作式的深度学习,提高教学目标达成度,实现施教过程与受教过程的辩证统一,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成长。

课程依托在线课程,实施“课前导学、课中内化、课后进阶”的完备教学流程。建立班级学习群,实行小组学习和管理,充分发挥组内学生互帮互助,增强学生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设计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活动,开展分组讨论、学生分享等翻转活动,课堂即时共享、展示、分析学生学习成果,运用信息化技术严格管理教学过程,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学习成效。

此外,该课程还构建了“理论-实践-竞赛-服务”四大版块,包括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竞赛指导和企业服务,形成了“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校内导师与企业导师相结合”“双创竞赛与创业孵化相结合”的全链式培养环。

(一审:胡旻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胡旻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