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万类霜天竞自由㉒神秘的“神仙窝”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7-22 08:35:28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 小暑第16天

三道坑省级自然保护区  风光在险地,道路古来难。

被名字耽误的美景,芷江三道坑省级自然保护区得算一个。

三道坑,实际上并不是三个坑,而是由三条长数公里的幽深峡谷,景致独特,被当地人赞为“神仙窝”。

要知道,芷江本身就在江河汇聚之地、群山环绕之中,能于望不尽的深山老林中格外“出挑”,如同在美人窝里拔头筹,美到何种程度,不想而知。

虽然也是泉石、老树、枯藤临曲径,也是花鸟鱼虫听蛙声,但这些常见“元素”在有33处悬崖、60余处峭壁的三道坑摆出千姿百态的组合——

一道坑,青山相对而出渐显陡峭,白瀑倒悬,自成幽境。

二道坑,未见飞流已闻空谷传音,三面绝壁挟裹中,瀑布似白龙腾翻,白浪如雪。

三道坑,悬崖近乎垂直破天而上,不通游道,只有丹岩素瀑、乱石穿流,“飘白霓,挂丹梯”美得震撼人心。

然风光无限,远不止“险”之一字。走进三道坑的密林深处,山溪尽头、古树枝下,至今残留着先人居住的石墙和石房。书本上的历史没有记载这段人类文明的来历,传说中它们是明代的起义军兵败后,躲进三道坑逃避官府追杀而筑。

时光荏苒,世事变迁,深山里的居民早已走出山沟、走向更宽广的世界。他们或许也已经遗忘了先人在深山的那段历史,但历史的留痕还在一直述说风云。

【小名片】

三道坑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芷江侗族自治县北部五郎溪境内,处于云贵高原东缘,武陵山南麓及雪峰山脉西侧之间,区域面积约13768公顷,由3条长达6.5公里的幽深峡谷组成,森林覆盖率达90%。

保护区内分布着大片亚热带原始次森林,有奇峰40余座、悬崖33余处、峭壁60余处。生物种类繁多,已查明有野生植物2000余种,包括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5种,如南方红豆杉、鹅掌楸、香果树等均拥有大面积的森林群落分布;栖息着野生动物200多种,包括白冠长尾雉、中国小鲵、红腹角雉、豹猫等国家保护动物60余种。

文/彭雅惠 图/郑春秋 设计/李真明  智库/何平 郑春秋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郑春秋,李真明

责编:曹娴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