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万类霜天竞自由㉔谁来佑护“神迹”之地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7-24 09:43:49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7月24日 星期日 大暑第2天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在“边城”凤凰县,就有一座不高的山,曾被人们认为是“神的地方”。

作为武陵山脉一部分和云贵高原东延,山峦重叠、林谷幽深、溪河交错,在凤凰县都只是寻常风景,县域之内光“有名有姓”的山峰,就有47座之多。

群山之中,九重岩格外不同。这座凤凰最南之山海拔仅910米,却是“边城”最险峻的山峰之一。冥冥之中仿佛与“九重天”对应,此山也分九层,每层皆是高数十米的绝壁,故名九重岩。

九重岩下临锦江,与贵州省观音山、六龙山、笔架山隔江相望,夹山对峙,形成了长达三十余里、深度数百米的九龙洞大峡谷。江山相逢,气势磅礴,别有洞天。有银杏树在此生长了一千年,依然浓荫蔽日、生机盎然。

或许是这种特殊的气韵和长寿之树,被先人们视为“神迹”,长期香火旺盛。人们甘冒生命危险,沿着九重岩石陡峭高耸的悬崖,拦腰砌出一道又一道整齐的石门,供朝拜者前往深处寺庙。时至今日,已被藤叶杂草覆盖的残垣断壁仍可见当初宏大规模。

近年来,专业人士在科学调查中发现,九重岩的中低海拔原生态动植物资源丰富而宝贵,水杉、珙桐、云豹、穿山甲等“国宝”都有记录在此发现。

2002年,九重岩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从此,这个人们来“祈求佑护”的地方变成了人类来佑护的地方。

【小名片】

凤凰九重岩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凤凰县南端,为湘贵两省分水岭,总面积8500公顷,境内最高海拔930米、最低海拔274米,范围包括茶田、新场、林峰等3个乡镇12个村。

保护区成立于2002年,是以保护中低海拔原生态动植物环境为目的而成立的保护区域。域内已查明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南方红豆杉等4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巴东木莲等12种;已发现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颈长尾雉、林麝、穿山甲、云豹、大灵猫等,还有猕猴等70余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文/彭雅惠 图/田连清 王平均 设计/陈琮元 智库/何平 吴远惠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王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