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万类霜天竞自由㉕天桥山上这对“姊妹”,美了2000多年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7-25 08:30:14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7月25日 星期一 大暑第3天

湘西多大山,籍籍无名之辈不在少数。仅泸溪县境内,就有两千多座山峰。但海拔只有776.5米的天桥山,名气却不小。山上华岩阁正门的“天山”三字,乃唐代著名诗人王昌龄亲笔题写。

要登此山,并非易事。沿武水北岸的虾公溪往上行,一段近千米长且陡峭的“好汉坡”,就难倒不少人。再往上走,当路旁的栎树密集到太阳都只能借风,才能洒下点点光斑时,离天桥古道就不远了。

天桥古道是上山的必经之路,位于百余丈高的奇悬山脊之上。古道狭窄,多处仅容一人通行。站在桥上俯瞰,脚底两边都是千尺深的悬崖,不免胆战心惊。相传明代时,此地为一豁口,仅用几根木头结捆代桥,人只能手脚并用像山羊一样爬行而过,因此而得名“羊桥山”“天桥山”。“上山必过桥,过桥必打颤”的说法,自古在这里流传。

过了天桥古道,才算真正进山。这里名胜古迹众多,古寺和道观并存,是全国少有的佛道合一宗教场所。始建于唐后至宋代的北极宫、灵官殿、华岩阁三座寺庙,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坡度达70度的山脊上,地势之险峻,尽显构建之奇妙。

华岩阁附近有一株古银杏树,树高28米,树围8米,需要几个人才能合抱,如今已有2600多岁,是妥妥的湖南银杏“树王”。每到深秋,古刹梵音不绝,“树王”撑开金色的华盖,在天空的蓝色幕布下,摇曳生姿,蔚为壮观。秋风一起,金黄色的叶片随风飞舞,给树荫下的石阶、石瓦、古道、场坪,铺上一层金黄。

在十里之外的军亭界,还有一株2300多岁的古银杏树。两株古银杏树,经历千百年雷击、霜催、雪压,却依然郁郁葱葱,苍劲挺拔,生机盎然。因年年硕果累累,惠及百姓,故被称为“姊妹”银杏。晨钟暮鼓,在静默流淌的深山岁月里,天桥山上这对“姊妹”银杏上红带飘飞,将人们的祈盼送往远方。

【小名片】

泸溪天桥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于2011年批准成立。保护区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东西宽14千米,南北长23.6千米,总面积13878公顷。保护区范围涉及武溪镇、洗溪镇2个乡镇、1个国有林场、19个行政村。

保护区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86.5%。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1种,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植物26种;发现湖南新记录物种13种。白冠长尾雉在保护区有一定数量的野生种群存在。

文/胡盼盼 图/杨和平 设计/ 智库/何平 申曼曼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二审,李伟锋;三审,金中基)

作者:胡盼盼

责编:彭雅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