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万类霜天竞自由㉖一方山水,遗世独立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7-26 07:50:49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万类霜天竞自由㉖一方山水,遗世独立

2022年7月26日 星期二 大暑第4天

十万大山,也挡不住人类对美的向往。从张家界到袁家界,大湘西的美被发掘、被打开、被经营,但时至今日,印家界仍然遗世独立、不谙世事。

这个位于湘、鄂 、渝三省交界处的自然保护区,看上去与张家界如出一辙,同样峰峦叠嶂、奇峰耸峙,同样溪河纵横、溶洞诡异,同样到处是绝壁和天坑。印家界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中南地区面积较大、保存较为完整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 , 是连接武陵山脉自然保护区群的重要生态走廊。

古老传承,使这片山林与其他森林不同,植物区系成分复杂,山区垂直分布规律带谱明显,而且珍稀植物特别多。难得一见的红豆杉、南方红豆杉、银杏、伯乐树、黄杉、香果树、银鹊树、巴东木莲、伞花木、白辛树、毛红春、楠木等,在此都有种群。在专业人士眼中,这里的植物资源、区系成分、植被类型、分布规律,都在我国植物区系中占有重要位置,极具科学研究和保护价值。

这样特殊的森林环境,也“理所当然”地支撑了大量珍稀濒危动物“避世于一隅”。比如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在这里始终保持着庞大的种群规模。

猛洞河从印家界北部进、南部出,穿过整个保护区。这个时节,如果乘船顺流而下,就能沉浸式体会“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小名片】

龙山印家界省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武陵山腹地,位于龙山、永顺两县交界之地,现总面积 10206公顷。

该保护区是我国中南地区面积较大、保存较为完整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森林植被以壳斗科、樟科、木兰科树木为主,同时保留有较大面积的南方红豆杉、闽楠、榉木、黄杉、黄心夜合天然次生林,华中植物区系、滇桂黔植物系成分在区内大量汇集,物种资源极其丰富。境内已记录有野生植物189科1990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有70种;有野生动物153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31种。

文/彭雅惠 图/刘善文 设计/陈琮元 智库/何平 刘善文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二审:李伟锋,三审:金中基)

作者:彭雅惠

责编:黄利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