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万类霜天竞自由㉗三国古战场,仙鸟栖息地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7-27 07:47:05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7月27日 星期三 大暑第5天

登山抒壮志,临水惹深情。站在湘鄂交界的黄盖湖湖堤,北面的莽莽长江奔腾不息、浩荡东流,南面的黄盖湖碧波万顷、水天一色。山川之大、自然之美,不得不让人感叹造物主之神奇。

深情的你,是否从那滚滚浪涛中,感受到风云变幻的历史烟尘,和黄盖湖那曲折波澜的命运?

清康熙《临湘县志》记载:“黄盖湖……相传赤壁鏖兵时,黄盖被箭沉江,后论功,孙权以此湖赐,盖故名”。

然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黄盖湖一度面源污染严重,水质退化,鱼类资源退化严重……

赤壁之战的1800多年后,一场围绕黄盖湖生态保护水陆并进的“现代赤壁之战”,在临湘打响。周边养殖场全面退养、启动十年禁渔、实施雨污分流……

经过数年努力,黄盖湖生态得到明显恢复:水质由Ⅳ类稳定提升至Ⅲ类以上,多年不见的珍稀鱼类重现保护区水域,来此越冬的候鸟总数超过5万只。

黄盖湖保护区,由此成为湖南第二大越冬候鸟栖息地。其中,有黑鹳、东方白鹳、白鹤、白头鹤等4种国家一级保护候鸟,总数达80只。

作为重要的环境指示性动物,黑鹳的出现检验了黄盖湖生态的改善。黑鹳,对“居住条件”是出了名的“挑剔”,不仅要觅食水域食物丰富,还得水质清澈,水深不超过40厘米。黑鹳作为濒危物种,全球仅存3000只左右,在我国约有1000多只。

灰衣黑裳、头颈雪白的白头鹤,被人们称为仙鹤。白头鹤爱梳理羽毛,采食姿态优雅,确保“风度翩翩”。但它十分机警,总与人保持200米以上的警戒距离,稍有风吹草动,就腾空而起、逃之夭夭。如此“惜命”,野生白头鹤数量却只有7000-9500只。作为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白头鹤时而现身黄盖湖。

【小名片】

临湘黄盖湖省级自然保护区,2012年设立,位于临湘市,以长江中游南岸的黄盖湖为核心区域,实际面积为6096.6公顷,水域70平方公里。

保护区共记录有野生动物207种、野生植物624种,其中,有小天鹅、白琵鹭、虎纹蛙等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物18种;有东方白鹳等列入国际濒危物种贸易公约附录物种25种;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种(莼菜);有水蕨、野大豆、野菱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10种。

文/胡盼盼 图/张诚高 设计/袁向群 智库/何平 李修阳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胡盼盼

责编:奉永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