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万类霜天竞自由㉙亿万年运动,地底下奇观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7-29 08:14:47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7月29日 星期五 大暑第7天

南岭北麓,常宁东南,大义山自南向北绵延数百里。此山不高,名气却不小。相传,舜帝巡视南方,曾歇息于山中的金龙岩。

深山藏古寺。山北碧翠的烟竹湖后,是始建于清朝的湘南名寺至圣寺。这时节,行走在山中,百余里竹海延绵不绝,苍翠竹叶欲滴翠露。石上清泉,四季不竭,叮咚作响。

陶醉于大义山眼前的美景,很容易忽略脚下的宝藏。

地质剖面显示,大义山地区曾是波涛汹涌的大海。随着地壳运动,大义山从海底渐渐隆起,形成的岩溶蚀余地貌。地质学家把这里的地表比喻为一面筛子,地下却是一口锅子。碳酸岩溶洞多,到处漏水,像筛子;而地下的花岗岩和变质岩多,不漏水,就像锅子。

筛子一般的碳酸岩溶洞,形成了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观。大义山财神洞里,石笋、石柱、石钟乳、石幔等千奇百态,堪称“地下艺术宝库”。

而大义山地下的花岗岩,由于典型的断裂方向,因此产生了地质学界的一个重要名称——大义山式断裂。这个由李四光、吴磊伯在1948年提出的名称,是指中国东部普遍发育的北北西向断裂,与之相伴而生的为北东东走向的泰山式断裂,两组新华夏系的共轭扭裂面组成棋盘格式构造。

在这片独特的地底下,还蕴藏着丰富的煤、锡、铜、硼、汞、高岭土等矿产资源。汉朝时,大义山就开始兴办茭源银场,宋朝时茭源银场成为全国著名银场。为保护大义山的生态环境,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便禁止开采。

良好的环境,让珍稀动植物在这里聚集。这里有南方红豆杉、银杏、伯乐树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3种,有红椿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有31种,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9种。

【小名片】

湖南常宁大义山省级自然保护区,2011年成立,总面积11000多公顷,主要保护对象是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森林生态系统和珍稀野生动植物。区内有维管束植物1474种,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3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31种。已记录的脊椎野生动物有179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9种。

文/胡盼盼 图/周春林 设计/周子茜  智库/何平 申曼曼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二审:李伟锋;三审:金中基)

作者:胡盼盼,周子茜

责编:孟姣燕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