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万类霜天竞自由㉛湘西这片“野地”,有多少人的童年记忆?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7-31 08:07:20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7月31日 星期天 大暑第9天

索溪峪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东北方向,是武陵源的核心景区之一。奇峰三千、秀水八百,作为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索溪峪自然不凡,经常出现在影视剧和文学作品中。

还记得《西游记》里孙悟空的故乡花果山吗?它就是取景自金鞭溪。延绵5公里的溪水,化作千般柔,穿行在峰峦幽谷间,迤逦蜿蜒于鸟语花香之中,四季不竭,清澈见底。而金鞭溪出口,就在索溪峪。

索溪峪的核心景区十里画廊,充分展示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沿途两侧林木葱茏,奇峰林立,移步换景。山上的岩石,形成了几百余尊似人似物、似鸟似兽的石景造型。“人游山峡里,宛如画图中”,承载着“90后”成长记忆的动画片《虹猫蓝兔》,就是在此梦幻景致中取景。

如此山水,是否让你想起了小学课本里的那篇文章《索溪峪的“野”》?“一走进张家界索溪峪,脑子里的一切意念便都净化了,单单只剩下了一个字:野。”正如作者所描绘的,这里不仅山野、水野,动物也野。

奇山异水之地,珍稀动植物汇集。不消说,作为花果山的取景地,这里确实猴多。作为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这里的猕猴不但多,还十分野。他们除了和同伴一起嬉戏玩闹,也常与游客嬉闹、抢食、恶作剧。

索溪峪溪多。在溪河深潭内的岩洞、石穴之中,水温清凉,水质清透,特别适合娃娃鱼生长。虽然有软萌可爱的“娃娃”之名,但娃娃鱼长得实在不敢恭维:通身灰黑黏腻,头大而扁,嘴大而宽,眼鼻小得几乎看不见,说丑也不为过。从物种起源来看,娃娃鱼比恐龙诞生还早。且娃娃鱼的平均寿命,能达80岁以上。如此强悍的物种,如今已濒临灭绝,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小名片】

索溪峪省级自然保护区,1984年设立,位于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中部,总面积达4300公顷。保护区位于武陵山脉余脉,境内以中低山地貌为主。由于地面切割剧烈,形成千峰耸立、万石峥嵘、沟谷交错、溪水纵横的奇特地貌。

保护区内容森林总蓄积量为48.2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98%,动植物资源丰富。已记录植物种类有1463种,其中有银杏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0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30种;已记录动物资源144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大鲵、虎纹蛙、猕猴等。

文/胡盼盼 图/吴勇兵 邓昌勇 向美英 设计/周子茜 智库/何平 邓昌怀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二审:李伟锋;三审:金中基)

作者:胡盼盼

责编:胡盼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