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芳草碧连天①幕天席地,做一场仲夏夜之梦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6-22 08:18:20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6月22日 星期三 夏至第2天

而今远途旅行受限,“诗与远方”就这样在露营中展开。在诗意的风景里撑开一顶帐篷,幕天席地看行云流水、听花开虫鸣,自有与市井迥然异趣。

一大片草地应算露营的“最佳选择”,但很少人知道,湖南草地总面积超过百万公顷,是我国南方草原面积较大的地区之一。今起,《湖南自然历》推出“芳草碧连天”系列,展现潇湘大地上风格各异的草原、草场,为仲夏夜之梦找一个做梦之地。

心里住着野马,家里却没有草原。仲夏的南滩草场,是个找到真实自己的地方。

在湘西桑植县,海拔千米的高山上,18万亩连片草山草坡连绵于起伏群峦,如苍虬穿行,一望无垠。阳光笼罩下,每一片草叶都镶上细细金边,数不清的金边合成熠熠生辉的薄纱。

显然,这里的草场不同于北方草原的辽阔苍莽。它是跌宕的,紧贴山势变化,因此总能别开生面;它是精致的,300余种牧草分层铺开,因此别具细腻。

仲夏时分,南滩草场早成了绿色海洋,但绝不仅仅是海洋。海洋里有野花,在草浪中隐没又出现,不知和谁捉迷藏;海洋里有羊群,结队而行如珍珠撒在绒毯;海洋里有清流,40多条小溪沟和200多处天然泉眼纵横交错,润物无声。

大自然的坦荡最能释放人们的真性情。一百多年前,贺龙在此策划了讨伐袁世凯的武装起义,正式成为革命者;长征中,红二、六军团转战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贺龙又带领军队多次在南滩草场发动群众参加红军,这里因此成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策源地之一。

【小名片】

南滩草场,位于桑植县东北部边缘,草原总面积达18万亩,是湖南省三大天然草场之一。该草原属中山山原地貌,坡度平缓,集中连片,平均海拔1200米左右,冬少严寒,夏少酷热。草原内地表水丰富,土壤由石灰岩发育而成,质地疏松,通透性较好,现有天然牧草102科、354种;草原上生活有野生动物95种。

该草原层次丰富,景观资源多样且风貌迥异,可分为地文景观、水域景观、生物景观、天象与气候景观、建筑景观、历史遗迹景观等,有较高的保护、旅游、科研和自然教育价值。

文/彭雅惠 图/沙梅英 设计/曹舒琴 智库/胡锋 熊伟 张新平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彭雅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