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芳草碧连天⑤低伏的孤勇者,站上雪峰之巅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6-26 08:08:32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6月26日 星期日 夏至第6天

洪江八面山草场  最柔弱的身体,最坚强的灵魂。

湘西南,雪峰山绵延,是湖南最重要的界山,它总是与湖南人的命运紧密相连——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一战发生在这里,雪峰山大会战的胜利奠定了日寇芷江受降的基础;

袁隆平院士的杂交水稻试验开始于这里,熟坪乡罗翁花园二村接近雪峰山主峰苏宝顶,特殊气候环境正是超级杂交稻的起点。

苏宝顶的气候确实非同寻常。说天气一日十变也不夸张,时而云开日出,时而阴云密布,时而大雨倾盆,即使在酷暑,温度也不超过18摄氏度。在这里,自然的力量格外强大,风如脱缰野马漫卷纵横、呼啸嘶鸣。

如此强风,树木基本不可能存活。因此苏宝顶山脚有樟、锥、枫、栎、松、柏等数百种高大树木组成的森林,海拔1400米以上却只有耐寒耐湿的低矮草本和灌丛,比如覆盆子、芒草、薹草等,成为山巅的“孤勇者”。

苏宝顶的这片高山草甸被称为八面山草场。在浩荡风势中,草场一片顺从低俯,游人进入也只能任由发丝乱舞衣袂飞扬,脚步与草丛相应摇摆,波浪一样互相推搡着向前。

但这片孤勇的草甸从未消亡,它们年年重生,千百年来始终将雪峰山主峰起伏的山头妆点得绿意盎然。

据说,李自成兵败之后隐居此地屯兵种田,意图东山再起。时至今日,草甸里还藏着被岁月摧残的石碑,隐隐约约记载了这些稗史。但猛士并没能和柔弱的草甸一样再起,他作为流寇的生死沉浮已成历史之谜。

【小名片】

洪江八面山草场,位于洪江市东南部,与邵阳洞口县毗邻,总面积8500亩,处于海拔1400米至1930米之间,为雪峰山海拔最高的高山草甸,草场风景优美,植被丰富,气候冬冷夏凉,潮湿多雨,年平均气温10摄氏度,是南方以生态旅游、户外运动、高山避暑为特色的风景名胜区。

文/彭雅惠 图/段云 设计/周子茜  智库/熊伟 丁德高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陈淦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