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芳草碧连天⑥唱一曲天空与大地的情歌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6-27 08:28:14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6月27日 星期一 夏至第7天

对天空的向往指引我们抬头仰望,对白云的好奇促使我们登高望远。无需苦苦追寻,在湘粤赣三省交界处——湖南郴州桂东县,踏入万洋山草原,便可邂逅万亩云海。

盛夏的朝霞温润有力,透过层层云海,轻柔唤醒沉睡中的万洋山。

天阔云舒,10万亩草山与0.5万亩原始森林连为一体,极为罕见的无人为改造痕迹,呈现出浑然天成的原始风貌。

因地处湘南特色的“南风顶”气候区,这里温度适宜,云海凝而不散,风车高耸入云,山泉清冽甘甜,演绎着天空与大地的情歌,像一幅缓慢舒展的画卷。

草原到粗石江途中有三个瀑布,名为玉女云鬟,这里是传说中张三丰云游天下练剑的主要场所之一。宋《郴州总志》记载:“张三丰结茅于桂东丫髻山”,说的就是此地。

从万洋山下乘车盘旋而上,山地植被景观的垂直带谱特征一目了然。阔叶丛林包裹蔓延,针叶林紧跟排列,云锦杜鹃争相开放,山顶台地绿涛绵延,繁花点点。

站在海拔1800米的万洋山主峰竹子楹山顶,看着初升的晨光与迷人的晚霞,很难不对这片草原着迷。眼前白云翻涌,微风吹拂,是难以言喻的鲜活宁静。

当然,万洋山草原可不止风景美。这里海拔高、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高,是个“天然氧吧”,约上同伴一起滑草、露营,去高山浴场休闲避暑,或者进行定向越野、山地自行车等活动再适合不过。

【小名片】

万洋山草原位于湖南省桂东县内东北部,距离桂东县城北23千米,包括寒口秋里、黄洞八月窝、桥头中岐连片草山,集中连片核心区域草原面积1.2万亩,总面积达10万亩。

草场地貌类型以平地丘陵为主,海拔在1000米至1860米之间,年平均降水量1500毫米左右,湿度大,云雾多,日照少,植被覆盖率95%,夏天平均气温在20摄氏度左右。无工业和居民点环境污染,空气清新洁净,负离子含量高,环境质量优良。

文/彭可心 刘思颖 图/桂东县自然资源局供图 设计/周子茜 智库/熊伟 钟玉楼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可心

责编:彭雅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