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西州交易中心:持续惠企减负增力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19 15:36:45

新湖南客户端5月19日讯(通讯员 胡春梅 吴柳)“实行新的服务费收取标准后,确实为我们竞得人减轻了不少负担。”近日,正在交纳交易服务费的湖南南岳太阳能有限公司负责人笑着说。据了解,该公司本次以4.27万元竞得一产权项目标的,如果按旧标准需交纳服务费2000元,而按新标准仅需128元,节约了1800余元。

今年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紧扣为企业减负,再出一系列新举措,不断降低企业交易成本,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加快资金流转效率,坚持用工作的深度持续提升营商环境的温度,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中心工作人员指导竞得人交纳交易服务费

该中心积极推进“一网通办”再深入,投标人不需制作纸质标书和来现场交易,每个项目平均可省下3000—5000元投标费用。为进一步提升交易服务的便捷性和高效性,推动“一网通办”向“一网好办”转变,该中心结合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需要,全面优化简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项目交易流程,取消所有类别交易项目内审操作环节,并与行政监管部门联合发布实施,有力地巩固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常态化成效。截至4月底,工程建设项目交易电子化率达到100%,完成远程异地评标30次,为去年全年总数71%,实现相关规模以上项目“应评尽评”,得到各交易参与主体一致认可,共开展交易服务评价178次,均为好评。

在降费让利上再发力,该中心按照《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我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收费的通知》,中标金额较小的产权交易项目(低于60万元)存在收费新标准高于老标准的问题,实际上增加了交易双方负担,与减负政策相悖。为此,该中心主动向州发改委申请将中标金额低于60万元及以下的产权交易项目仍按《关于我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标准即中标金额的0.3%收取交易服务费,获批复同意。据估算,执行此收费标准,预计国有产权项目交易服务费降幅可达88%。

为让保证金管理再优化,该中心把保证金退还由原来的一个工作日缩短至即时办理。通过档案调阅、银行查询、保证金对账系统等多种途径,该中心主动开展保证金清退行动,截至4月底,共安全高效清退旧系统沉淀保证金4600万元。在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项目中大力推行非现金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接收电子保函共325单、电子承诺598单,为企业释放流动资金2.28亿元,大大降低了投标单位的交易成本和资金负担。

责编:李孟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