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作品欣赏 ▏谢乐军的儿童文学《开心的罗罗罗》节选
新湖南 • 综合
2022-05-20 12:14:33

文/谢乐军


采购员

“罗罗,吃饭了!”

“罗罗,快点,上学别迟到!”

“罗罗罗,想不想去动物园玩呢?”

罗罗是一个二年级男孩的小名,他本来叫“乐乐”,爸爸妈妈、还有爷爷奶奶一不留意就叫成了“罗罗”,小伙伴听了,也跟着这么叫,叫着叫着就叫成“罗罗罗”了。乐乐开始有点不高兴,他属猪,这里召唤小猪都这么叫的。

后来,就无所谓了。罗罗就罗罗吧,也没什么了不起的,谁叫自己属猪呢!小猪佩奇,魔术老虎的朋友小猪努努,还有西游记里的二师兄猪八戒,不都是大家喜欢的大明星吗?

罗罗罗不喜欢生气,既使遇到不开心的事,只要听谁叫一声“罗罗罗”就阴天转晴,开开心心做下一件事去了。

学校里组织小球星足球挑战赛,罗罗罗是啦啦队队长。梅老师说,你当好了这个队长,为球场运动员鼓劲加油,对比赛同样重要。

比赛中,班上的运动员老是抢不到球,可把罗罗罗急坏了。他使劲地喊着“加油加油”,啦啦队员没跟上节奏,口号不能统一,在空旷的足球场显得苍白无力。
他们班的足球队输了。大家很诅丧,找了许多条原因,啦啦队不力是其中一条。

梅老师把重组啦啦队的任务交给了罗罗罗,有什么建议和要求,尽管提出。

“口哨!”罗罗罗说,有几个好口哨,比赛中啦啦队一起吹,不怕鼓舞不了士气呀。

梅老师采纳了罗罗罗的建议,同意买10个口哨,经费从班费中开支,并把任务交给了罗罗罗。

罗罗罗第一次肩负重任,走路、吃饭、晚上睡觉都在想,如何漂亮地完成这个光荣任务。

星期六,他一大早就出门了,去一家家文具店找口哨,选式样,谈价格,还要吹一吹听声音。他要买上最好的、价格还是最便宜的口哨。

晚上回家,罗罗罗一屁股坐在沙发上,累得气喘吁吁。

“公差办好了?”妈妈问。

“没呢。”罗罗罗皱着眉头说,“今年找了二十多家文具店,比来比去,没有最中意的。”

第二天继续。

罗罗罗又找了十多个文具店,才把口哨买下来。来到学校,罗罗罗看到同学们吹着又便宜又响亮的口哨,心里美滋滋的。

不久后,班上要组织郊游活动,梅老师告诉大家这个消息,同学们个个乐坏了。

这次郊游有点刺激,路线有一段要穿过长长的石缝岭,那里又取名“一线天”,窄小的山道侧着身子才过得去,上千米长的石缝,往上望去,只能看到一道细小的亮光。

梅老师说一线天里道路潮湿,光线暗淡,要大家做好准备,小心摔倒掉队。

“报告老师,我来准备几把手电筒吧!”罗罗罗兴奋得满脸通红,高举起手向老师申请。

“好呀好呀!”梅老师说,“不过,班费用完了,买手电简没钱。”

“没事,我赞助!”罗罗罗顿时有了小老板的派头,拍了拍胸脯。

放学后,罗罗罗就开始去楼下的杂货店找手电筒,找了一家又一家。

“老板,我买手电筒,要最好的、最贵的!”罗罗罗说。

“你看看这种,充电快,光线强。”老板拿出一把蓝色塑料手电筒,向他推荐。

“多少钱?”罗罗罗问。

“8元,便宜。”老板说。

“不行,拿最贵的给我看看。”罗罗罗心里想,自己捐赠的手电简一定要是最好的。

“好呀,你再看看这个吧。”老板从贷架上取出一把不锈钢手电筒,补充了一句,“这是出口产品。”

“这个好!”罗罗罗接过手电筒,在手里掂了掂,沉甸甸的,觉得有份量质量肯定也不错,“多少钱?”

“这个贵呀,50元。”

“哦,哦哦,我想一想。”罗罗罗犹豫了一会,不情愿地把手电筒还给老板,离开了。

他还真喜欢那种50元的手电筒,档次符合自己的要求,但摸摸袋子,钱不够,只好又去找下一家商店。

这个罗罗罗,你觉得他好不好玩呢?

罗罗罗好玩的故事很多,首先从幼儿园说起。

罗罗罗上幼儿园后,就盼望着老师的表扬。爸爸妈妈给他说,做好孩子,在幼儿园不哭脸,不打架,表现好了,老师就会表扬,还能得到小红花。

小红花在罗罗罗眼里,比将军的荣誉勋章更重要,把小红花一朵接一朵贴在墙上,是罗罗罗最快乐最专致的事情。
刚进幼儿园的半个月,爸爸妈妈送罗罗罗上幼儿园,在路上说得好端端的不哭脸,可他看到爸爸妈妈转身离开时,总忍不住要哭,下很大的决心也做不了好孩子。

一天午休,罗罗罗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吴老师命令大家闭上眼睛,他听话把眼睛闭上,但过了许久还是没有睡着。他偷偷睁开一点儿眼缝,没发现老师,然后就放心把眼睛全睁开了。别的小朋友都睡得很香,他觉得没劲,就伸出手拧邻床的一个小朋友的鼻子。这个小朋友醒了哭起来,把好些小朋友闹醒了。吴老师跑过来,查出是罗罗罗捣鬼,把他抱起来。罗罗罗不知老师要把自己抱到哪里去,吓坏了,大喊道:“救命!救命啦——”,一下把所有的小朋友都叫醒了。

这一天,小红花自然泡汤了。

接连几天,罗罗罗都在找机会受表扬,得小红花。他精力充沛,在家调皮好动,常泡在玩具堆里晚上十点多也不愿睡觉,说话或想到的妙点子常让家人意外惊讶。罗罗罗想做好孩子时表现出的乖模样,简直是个近乎完美的大人。在幼儿园就不同了,罗罗罗见了老师就紧张,坐在椅子上毕恭毕敬,不多说话,不敢举手,连要尿裤子了也不敢向老师请假,每天眼巴巴地望着那些举手回答问题的小朋友受表扬,心里不服气,又暗暗羡慕。

几天后的午餐时,终于让罗罗罗有了机会。

午餐吃的是扬州炒饭,这饭里放了火腿、玉米、松子、鸡蛋,加上酱油热炒,黄橙橙的,油光发亮,每人分了一大碗。这可是罗罗罗最爱吃的食物,他三下五除二,很快把这碗扬州炒饭干掉了。他抬头左右张望,其他小朋友还没吃下一半呢!

幼儿园的吴老师来了,拿起罗罗罗的碗高高举起来说:“罗罗罗真棒!今天的饭吃得最快,也吃得干净!”

罗罗罗可是第一次得到这么大的表扬,高兴得满脸通红。他想,一碗饭就有一次表扬,再吃一碗一定能得到更大的表扬,顿时勇气来了,大声对老师说:“吴老师,我还要吃一碗!”

吴老师迟疑了一会,弯下腰,小声问:“还能吃得下吗?”

这时,罗罗罗摸摸鼓鼓的肚子,发现自己已经吃得很饱了。

星星幼儿园可好了,中午还吃点心。

小朋友们都叫它是个好吃的幼儿园。

每天中午,小朋友们睡一个美美的午觉,就赶紧起床洗手,坐成一个大圆圈,吴老师和贾老师拿来好吃的点心,一一分发给大家。

罗罗罗开始喜欢这个幼儿园了。但是,还有一件事让他不开心。

班里有个叫柳达胖的小朋友,是幼儿园的一号大力士。他胖乎乎的,胖得像没脖子一样,个儿比罗罗罗高出半个头,就坐在罗罗罗后排的位置上。

罗罗罗个儿小胆也小。柳达胖不高兴了,就拿罗罗罗出气,在他背上哒哒戳几下。柳达胖高兴时,也拿罗罗罗作玩具,像耍猴戏一样,抱着他转圈子,常害得他头晕目眩。

罗罗罗不敢报告老师,他怕柳达胖。

小朋友们都怕柳达胖,不愿和他玩。

柳达胖就盯住了罗罗罗。

罗罗罗跑到哪里,柳达胖跟到哪里。

有一天,罗罗罗鼓起勇气说:“你别跟着我,我不和你玩!”

柳达胖没生气,只是把罗罗罗抱紧在怀里,说:“我就和你玩,要像磁铁一样粘住你!看你能跑到哪里去!”

柳达胖的劲儿真大,抱得罗罗罗喘不过气来。

罗罗罗急哭了,还是没报告老师,也没给爸爸妈妈说。
罗罗罗天天暗暗地想着办法,要让柳达胖减肥,叫他个儿变小,小得像个小宠物,他就没力气欺负自己了。

这天中午,幼儿园吃动物饼干点心。

吴老师端来一个饼干盒,在分给小朋友们吃之前,让大家说出各种饼干的动物名称。

有狮子饼干、老虎饼干、大象饼干,也有小松鼠饼干、小兔子饼干、小小狗饼干……小朋友可踊跃了,说着说着,一个个口水都咕咕地流出来了。

吴老师让大家安静下来,准备分发饼干。

“报告老师!”罗罗罗不知哪里来了很大的勇气,高举着手,走到吴老师面前。

吴老师也感到奇怪,问道:“罗罗罗,有事吗?”

罗罗罗说:“我想要小兔子的饼干!”

吴老师笑了:“可以啊,大家的心愿今天都可以满足。”

吴老师第一个让罗罗罗选饼干。

罗罗罗拿了两份小兔子饼干,说:“一份是我的,一份给柳达胖。”

柳达胖听到可高兴了。他早就盼着动物饼干会走路,朝自己不断地跳过来才好呢。

柳达胖狼吞虎咽,不一会,他的小兔子饼干就消灭干净了。他舔着嘴唇,眼睛直盯着空空的饼干盒,好像里面还会蹦出动物饼干来。

罗罗罗扯扯柳达胖的衣服。柳达胖问干吗,仍没转过头来,

“我的饼干给你。”罗罗罗不让吴老师知道,悄悄把小白兔饼干递过去。

“真的?”柳达胖高兴极了,接过饼干时快要跳起来。

“不许抱我!”罗罗罗躲开了。

“你不喜欢磁铁,这次就免一回。” 柳达胖边吃饼干边给罗罗罗笑脸,“你是个好朋友!”

罗罗罗今天一块饼干也没吃着,心里仍然很高兴。

这一天,罗罗罗还得到了一朵小红花。吴老师夸他胆子大了,还帮助了朋友柳达胖领点心。

罗罗罗心里美滋滋的。他给柳达胖吃两份小白兔饼干,希望这家伙能变成小白兔,个儿小,没力气,不再欺负自己。这是罗罗罗在卡通书上看到的道理,说人吃了什么动物饼干,就会变成什么样的动物。当时,他还真担心柳达胖拿走狮子的饼干,吃了变成一只凶巴巴的大狮子,那就更加遭殃了。

第二天,罗罗罗到了幼儿园,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柳达胖。

柳达胖在操坪上爬杆,爬了不足一米高。他的双手不断往上攀,两腿死劲夹住杆子磨蹭着,还是爬不上去。他太胖了,圆滚滚的肚子露出来,还是昨天那么大呢!

罗罗罗很吃惊。吃了动物饼干,怎么没有变化呢?

第三天、第四天,罗罗罗仍没发现柳达胖的变化。有时,上课也忍不住转过身来看。柳达胖见了,吐出舌头朝他扮鬼脸,吓得他满头大汗。

几天后的一个中午,罗罗罗睡了个香喷喷的午觉,做了个美梦,梦见自己给一棵小树浇水,小树飞快长高了,结起了胖乎乎的小馒头果子……他从梦里笑醒,发现自己尿床了,裤子湿透了,床单上像绘了一幅大地图。

这时,吴老师和贾老师正在喊着小朋友起床吃点心。

今天的点心真的是胖胖小馒头,是罗罗罗最爱吃的东东。

小朋友们很快跑出了寝室,在教室里围成大圆圈,等待老师发点心。

罗罗罗急了,担心迟到了自己那份点心会被柳达胖吃掉,就用被子盖住床单,装出一副没事的样子,跟着大家向教室奔跑。

吴老师给小朋友分发点心,按着顺序,一个接一个递过来。她走到哪里,大家的眼睛就跟到哪里,生怕点心少了,后面的人领不到。

吴老师刚要走到罗罗罗身边,突然从寝室里传出贾老师的声音。

“罗罗罗!罗罗罗!”贾老师跑过来,拿着一条小花裤,用命令般的语气说,“把裤子换掉!”

大家知道罗罗罗尿床了,哄堂大笑。

“不许笑话小朋友!”吴老师严肃地望着小朋友说,“谁不听话,吴老师就不高兴了!”

小朋友们果然安静下来,都埋头吃点心去了。

吃完点心,是自由活动时间。

罗罗罗埋着头,不敢看别的小朋友。这时,有人抓住他的手,拉着他走到吴老师经常站的位置,大声叫道:“罗罗罗是我朋友,谁也不准笑话他!”

这个人是柳达胖,他另一只手还握着拳头呢。

罗罗罗激动得发抖,说不出话来。他一下就喜欢柳达胖这个朋友了。

周五的下午,星星幼儿园放学比以往要早一些。

今天,老爸接到了接罗罗罗回家的任务。老妈下班后要去超市采购,多准备些好吃的,如火腿、牛排、叫化鸡、米玉棒,都是罗罗罗最爱吃的,她会多买点,让儿子吃得像小老虎似的。

老爸怕耽误了接罗罗罗的时间,一早就给领导报告,说今天要接儿子,下午不能参加应酬。上班时也请同事帮忙记住时间,让大家四点钟提醒自己。同事们都暗暗发笑,说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的主任是去接总统呢。

罗罗罗离园时间是四点半,老爸必须四点出发,到幼儿园需要半个小时。

到了四点,老爸倒是没让别人提醒,也记住了时间。他把办公室的门一扣,对隔壁的同事说“我接儿子去了,有事打手机”,就跑下了办公大楼。

跑到楼下,发现下雨了。

老爸摸摸头发上的雨滴,忙返回办公室拿雨伞。

拿了伞下楼,老爸就被保安叫住了。

保安带着两位大妈,对老爸说:“主任,他们是找你的。”
两位大妈可高兴了,忙自我介绍道:“我们是街道的,正要找你,你就来了。要向你汇报一件重要事情,十分火急,请你一定支持。”

老爸觉得有点滑稽,好像自己是专程来迎接他们似的。他笑着说:“客气了,不用向我汇报,有什么事说就是。”他想自己又不是街道的干部头,两位大妈是不是搞错了?只希望他们快点把话说完。

两位大妈是负责这一片卫生的,说了半天,才说到主题。说明天市里卫生抽检,可能抽到老爸的单位,要老爸支持准备迎接检查。

老爸满口应好,一定照办。他想到罗罗罗在等自己,急坏了。

老爸的态度让两位大妈喜不自禁。他们一高兴,马上又提出了搞好卫生的九点要求,老爸听得都快跳起来了。

打发了两位大妈,又安排好卫生工作,老爸才匆匆往幼儿园赶去。

老爸跑到星星幼儿园,天已黑了。幼儿园门口冷冷静静,连守门的胖大妈都不见了,大门锁着的。

刹那间,老爸从头顶到脚底,麻辣一阵又冰冷冷一阵。罗罗罗在哪呢?他不敢多想。两年多来,罗罗罗上幼儿园一直是家人接送,他一个人不可能回家的。

老爸一急,平日那种文质彬彬就不见了。他“砰砰砰”地重捶打着幼儿园的铁门,大喊着:“开门开门,我的儿子呢!我还没接到儿子!”

这时,罗罗罗像兔子般从传达室里跳出来。胖大妈也跟着跑出来,铁青着脸说:“这时知道急了?谁又没吃了你的儿子!” 大门下还有一扇小门。小门并没有上锁,胖大妈只轻轻一拉就开了。老爸现在才发现这个秘密。

老爸牵着罗罗罗的手,罗罗罗的眼泪像珠子似的,一眨眼,就叮叮咚咚滚下一长串。

“怕了吗?”老爸内疚地安慰罗罗罗说,“你是好孩子,别害怕,再晚老爸都会来接你的。老爸忙事去了,对不起!”老爸弯下腰去给罗罗罗擦眼泪。

罗罗罗拒绝了老爸的同情,自己用袖子抹掉了眼泪。他抬头望着老爸说:“你不怕?让你变成儿子,我变成老爸,也很晚很晚来幼儿园接你,看你怕不怕?”

老爸被罗罗罗说得很难过,又暗自笑了。

老爸马上认错了。为了给罗罗罗的补偿,父子俩达成了一项重大约定:明天,老爸与罗罗罗互换角色,罗罗罗做老爸的事,老爸做罗罗罗的事,谁都不得耍赖!

第二天是星期六,老爸不用上班。每到这一天,他都喜欢睡懒觉的。

一大早,罗罗罗就爬起了床。他跑到老爸的房间,“咚咚咚”地敲着门,装成老爸的语调大叫道:“小懒虫,快起床!太阳快晒屁股了!”

老爸翻过身,刚想说罗罗罗别闹,马上就想起了昨天的约定,只好立即爬起来。他边穿衣服边对罗罗罗说:“遵命,听喽喽老爸的话。我现在是喽喽老爸的儿子啊。”

罗罗罗一下变成“喽喽老爸”,可高兴了。继续对老爸儿子说:“别磨蹭磨蹭的,洗脸刷牙,然后吃早点。”

喽喽老爸今天还真听话了。以往双休日,他都很晚起床,起床后爱坐在沙发上看报或看电视,老妈怎么催也催不动,通常是早餐中餐一起吃的。今天,他一下子就洗刷完毕,把早餐吃掉了。

这时,门铃响了。

喽喽老爸马上坐在沙发上,架起了二郎脚,大叫道:“老爸喽喽,客人来了,快去开门!”

老爸喽喽马上学着儿子的模样,一蹦一蹦地去开门。

是远方老家的一位姑妈来了。

喽喽老爸马上对老爸喽喽说:“快问姑妈好!”

老爸喽喽朝这位姑妈笑笑,还真叫了:“姑妈好!姑妈辛苦了!”

姑妈大吃一惊,她左顾右盼,不知这父子俩搞什么名堂。她本来是罗罗罗的姑妈,是罗罗罗老爸的姐姐呢。

姑妈坐定后,老爸喽喽给她沏茶,陪她说话。今天,老爸喽喽说话的语调也变了,一下是“哇塞”,一下说“那确实”,一下又叫“耶耶耶”,弄得姑妈又皱眉头又摇头。

这时,喽喽老爸打断了老爸喽喽的话茬,用命令的语气说:“到了背唐诗的时间了,背首唐诗给姑妈听听!”

“遵命遵命!”老爸喽喽对姑妈说,“我背王之涣的《登鹳雀楼》吧。”

喽喽老爸又对老爸喽喽说:“要有表情,声音要大。”

“好的,你们听好了。”老爸喽喽站在客厅中间,清清嗓子,便开始了,“……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

“我要撒尿了!”喽喽老爸没等老爸喽喽把充满激情的诗朗诵完,就急匆匆往卫生间奔跑。

这下,可把姑妈乐坏了,她哈哈大笑说:“刚才还以为罗罗罗在帮忙背诗呢,还以为大诗人把撒尿也写进诗了。真笑死我了!”

喽喽老爸去了卫生间好一会儿没见出来,老爸喽喽就去敲门。喽喽老爸在卫生间里回答:“撒了尿尿,屎巴巴也跟着出来了。”
喽喽老爸笑笑,便进书房做事去了。

过了一阵,姑妈突然急匆匆地敲着老爸喽喽的门,像出了天大的事一样惊叫着:“快去看看!快看看喽喽怎么啦?”

老爸喽喽三两步奔跑过去,打开卫生间的门。

喽喽老爸光着屁股,手里拿着一团卫生纸,在不停地转着圈儿。原来,他衣服穿得太多,擦屁屁手够不着,便不停地旋转起来了。姑妈还以为他不正常了呢!

“别动!我来帮你。”老爸喽喽一把抱住了喽喽老爸。

“不要,今天我是老爸。”喽喽老爸虽然嘴硬,但话没说完就瘫在了老爸喽喽的怀里。他刚才这一旋转,头已转晕了。

以前,这擦屁屁的事都是大人帮助完成的。今天,罗罗罗当老爸,这点小事又怎么好意思求人呢!当罗罗罗重新得到了老爸的帮助,还在老爸怀里舒服地躺了一会,就又有点不情愿离开这个舒适的世界了。

罗罗罗从幼儿园回到家里,十分兴奋。老爸问他在幼儿园是不是受表扬了,罗罗罗摇摇头。老爸又问是不是有了好朋友,罗罗罗仍然摇头。老爸觉得奇怪了,假装要去书房看书,转身要走。罗罗罗拉住老爸的衣服,说不许走,要测试一下老爸的智商有多高。

老爸哈哈大笑,说这小子才上几天幼儿园就出息了。他大胆应战,马上说:“儿子,你出题吧!”

罗罗罗问:“老爸,你用左手写字,还是用右手写字?”

老爸回答:“右手啊!就这么简单的问题?”

罗罗罗高兴得跳起来,大声说:“错错错,应该是用笔写字呢!”

老爸也跟着笑了,但不肯认输,说自己的答案也接近正确,可以是“用右手拿笔写字”的。还向儿子提出意见,要在测试前说清楚这是脑筋急转弯,就会答得更准确了。

父子俩达成协议,前一道题不计算成绩,现在重新开始测试。

罗罗罗问:“什么地方的路最窄?”

老爸摸摸脑袋,首先说是老家的山路,或是空中走钢绳,然后又说不对不对。脑筋急转弯,答案不可能是那种真正很窄的道的。还有什么路呢?老爸想了半天也说不出来。

罗罗罗说出了答案:“冤家路窄!”

老爸仍然不肯服输,说自己没想到答案是儿子没学过的成语。然后,又问罗罗罗说不说得出这成语的意思。

罗罗罗摇着头,说不知道,这些题是别的朋友告诉自己的。
老爸告诉罗罗罗,“冤家路窄”这个成语,讲的是两个有仇的人,本来不愿意见面,但是又偏偏在路上相逢,无可回避……

罗罗罗不想多听了,答应这回算平局,要老爸继续回答下一个问题。

罗罗罗问:“有个小朋友怕打针,今天打针时却觉得屁股不痛了。为什么?”

老爸一拍腿:“没打在屁股上吧!”

罗罗罗说:“正确,是打在手臂上。奖老爸一朵大红花!”

老爸不想再接受测试了。虽然刚才侥幸过关,不知道罗罗罗还会出些什么稀奇古怪的问题,担心再在儿子面前丢面子。

罗罗罗的兴致却越来越高,坚决不同意老爸开溜。说今天自己当考官,是老师,老爸不听话不行。

罗罗罗接着问:“白千页写了两个字,是错字,老师看了说字没错。为什么?”

老爸翻着眼睛,左看右看,好一阵也答不上来,就与罗罗罗讲条件。老爸说,我给你20元钱,你自己去楼下超市看一看,买件你最喜欢的玩具,算我对能干儿子的奖励好不好。

罗罗罗最爱玩具也喜欢钱,高兴得直跳。他从老爸手里接过钱,马上把老爸还没回答问题的事忘了。跑到门口,又回过身来说,老爸,我也奖励您一次,那个答案是“白千页写的就是‘错误’这两个字”。说完就跑下楼去了。

这时,老爸发现额头上冒汗了。

不多久,罗罗罗又回家了,沮丧地噘着嘴,那20元钱还捏在手里,没见玩具。

老爸问:“怎么啦?谁欺负你了?”

罗罗罗说:“就怪你!”

老爸问:“怪我什么?”

罗罗罗说:“这钱不能买玩具。”

老爸问:“阿姨说钱是假的?”

罗罗罗说:“不是。阿姨说我要的奥特曼12元,你只给了20元,我就回来了。”

老爸听了,可乐坏了,笑聪明的儿子一下被简单的问题难住了,不应该不应该。告诉罗罗罗20元比12元要多,买了12元的玩具,阿姨还要找回8元的。

是这样!罗罗罗明白过来,又高兴了。

老爸还是决定陪着罗罗罗下楼买玩具。

在楼道上,他们碰到了班上的新同学小叶子。她的家也在这栋大楼里。

小叶子像洋娃娃,大大的眼晴,睑蛋白里透红,扎着两支细长的辫子。她嘴巴很甜的,见到罗罗罗就叫喽喽哥哥,问他去哪里。罗罗罗只是笑笑,牵着老爸的手走了。他有点不好意思和小女孩玩,也没劲儿。

来到院里,罗罗罗突然又向老爸提出了“我是从哪里来的”这个问题。

老爸一时真不知怎么回答了。实话实说吧,对未成年的儿子实在说不出口。编造一下,也觉得不好,怕对儿子造成误导。记得自己小时候也向母亲提出过这个问题,母亲一下说成是从腋窝里生下的,一下又说从菜地里捡来的,弄得他不知所云。想不到今天儿子也在问这个问题了,他很为难的。

罗罗罗催道:“快说呀!我答应了小叶子,说问了你后就告诉她的。”

老爸说:“小叶子怎么不问她老爸老妈呢?”

罗罗罗说:“她早知道了。她说她是从上海来的。”

老爸顿时轻松下来。原来是这么简单的问题啊,老爸说,早说清楚了,就很好回答的。

罗罗罗抬头望了眼老爸,有点怀疑他是个假的。他感到奇怪,幼儿园小朋友能回答的问题,怎么会把有学问的老爸难住呢!

(选自儿童故事集《开心的罗罗罗》,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2020年7月出版》)

责编:刘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