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作品欣赏 ▏谢乐军的儿童文学《长翅膀的小汽车》节选
新湖南 • 综合
2022-05-20 12:07:42

文/谢乐军

请朋友做客

小小乐的小汽车长出了金翅膀,从此为他带来更多的方便。

小汽车的金翅膀十分灵活,飞行时能够伸得又长又大,着陆后能够收藏起来。

小小乐班里的许多小朋友知道了,纷纷打来电话,想参观这辆神奇的小汽车。

小小乐征求爸爸的意见。

“欢迎呀!”乐爸爸是位热情好客的爸爸,“小客人来我们家,得准备准备!”

小小乐可高兴啦,立即打电话与小朋友约定时间:上午9点钟准时赶到家里。

然后,小小乐为小汽车精心打扮起来,把阿姨送的鲜花插在车头上,把妈妈的彩色丝巾系在车尾,用乐爸爸的颜料在车身上画出七彩花纹。

乐爸爸呢?还不到8点钟,他就写好“欢迎小客人”五个彩色大字,张贴在大门上,并且还为小客人准备了精彩的童话书。

9点到了,屋外便响起“咚咚咚”的声音。

小小乐立即去开门。

门口却没有人。是谁呢?刚才明明听见了“咚咚咚”的响声呀!

“咚咚咚!”响声从窗口传过来。

小小乐循声望去,原来是小白鸽来了,是它在敲玻璃窗呢。它每次来玩都是从窗户飞进来的。

小小乐忙跑过去打开窗户。

“你好!”小白鸽没有立即飞进屋来。

“欢迎你来做客。”小小乐高兴得跳起来说:“你是今天第一个客人,快进屋来吧!”

“别客气。我想你还是先去帮助一下小朋友吧。”小白鸽说,“刚才我从大街上飞过,看见街道上的车辆堵塞得水泄不通。你请的客人可能还坐在公共汽车里,不能按时赶来玩了。”

“这不难,我把他们接来就是了!”小小乐从容不迫地坐上长翅膀的小汽车,让小白鸽带路,向大街上飞去。

今天,小小乐的小汽车飞在空中,格外引人注目。小汽车不仅身上有七彩花纹,而且车后挂着美丽的丝巾,像仙女的飘带在空中飘扬,十分好看。

他们很快飞到了堵车的十字路口。

天啦!这里受阻的车辆真多,从空中往下看去,密密麻麻的,真像一群决斗的大黄蜂。他们挤在一起,不断地鸣笛,不断地挣扎着。

交警叔叔累坏了,他们在车缝里费劲地钻来钻去,想尽快疏通道路,但是,由于街道太窄,车辆太多,他们的努力收效不大。

开车的司机叔叔阿姨们等累了,有的趴在方向盘上打盹,有的在无聊地翻看报刊。

小小乐的朋友从公共汽车里伸出头,看见空中飞行的彩色小汽车,惊喜得欢呼起来:

“小小乐来接我们了!太好啦!!”

“小小乐,我们在这里!”

“小小乐,快下来——”

但是,大街上太嘈杂,他们的声音小小乐根本听不见。

小小乐驾驶者小汽车,在十字路口上空绕了几个大圈,没有发现自己的朋友,这时准备飞到别的堵车路口去寻找。

那些小朋友们急坏了,立即跳出汽车,有的取下红领巾,高兴地举在头上朝小小乐召唤,有的吹大飞天气球,瞄准小小乐的小汽车放飞。

“……在……这……里……”

小朋友们的声音隐隐约约地传过来;小白鸽发现了街上飞舞的小红点。

一个个气球飞上天空,然后发出一声声悦耳的叫声。

“我来啦!”小小乐发现了目标,立即开着小汽车飞近地面,降落在小朋友们身边。然后,他把他们一一接到自己家里。

这些小朋友可高兴了。有的说,小小乐汽车真好,大街上堵车也难不倒它;有的说,今天真好玩,不仅观看了长翅膀的小汽车精彩的表演,而且坐着它在天空进行了一次难忘的旅行。

小小乐驾驶着小汽车在大街上飞来飞去,可把大人们看呆了。坐在被堵的汽车里的人,都希望自己坐的车也能长出金翅膀呢!

小小乐把客人接回家,正想展示长翅膀的小汽车的特异功能时,突然想到仍在大街上走不动的救护车里的老爷爷,仿佛听见他在说:“我的头疼死了,小朋友,能不能送我去医院?”又仿佛听到公共汽车里的许多老奶奶在说:“小朋友,我还要赶很远很远的路,晚了,我会赶不到家……”

小小乐想了想,觉得现在应该去帮助那些老爷爷和老奶奶。于是,小小乐把爸爸拉到小朋友们面前,让他先替自己接待这些客人。

“我爸是个故事大王。”小小乐对爸爸神秘地挤挤眼,然后对小朋友们说:“你们先听他讲故事,我现在要外出执行点任务,然后再回来和你们玩好吗?”

小朋友们高兴地答应了。

乐爸爸呢,当然不会拒绝小小乐的建议。他拍拍胸膛,便打开了他的故事魔匣。

小小乐驾驶着小汽车飞走了。

乐爸爸讲呀讲,他越讲越激动,不只讲了多少精彩故事,把小朋友们都听呆了。当小小乐驾驶小汽车飞进屋来,他们才突然惊醒过来:哎呀,天快黑了!

小朋友们已经没有时间和小小乐玩了。

“对不起!对不起!”小小乐感到很不安,不好意思地向大伙儿道歉。

“不对不对!我们应该谢谢你!”小朋友们和小白鸽却说,“有你这样的朋友,真感到自豪呢!”

无名老师进城

今天是教师节,乡下小学的同学们都在议论着:怎样让老师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小小乐驾驶着长翅膀的小汽车,向乡下的一所小学校飞去。他想替乡下的小朋友出出好主意。

小小乐的爸爸是在乡下的小学念书长大的。他听爸爸说,偏僻的乡下小学条件不好,那里不仅没有漂亮的教学大楼,没有现代化的教学仪器和通信设备,甚至连交通也不方便。

长翅膀的小汽车飞过崇山峻岭,降落在一所群山环抱的山村小学里。

小朋友们看见长翅膀的小汽车和小小乐,又惊又喜,一齐围了过来。

“你的小汽车怎么能飞呀?”

“你是从城里来的吧?城里很大吗?”

小朋友们七嘴八舌地向小小乐问开了。

于是,小小乐便有了主意。

“今天是教师节,我们让老师进城去参观吧!”

小朋友们听了,他们一起向老师办公室走去。

一位无名老师很快被小朋友拉过来了。

“你是?”无名老师刚才在批改作业,眼睛红红的。

“我叫小小乐,今天是教师节,你该休息休息了。”小小乐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我们想请你进城参观。”

“不不不!”无名老师没有思想准备,“我一直默默无闻,没做出成绩,不配不配。”

“不对不对!”小小乐顿时感动了,像个大人似地说,“在乡下辛勤工作的老师最可敬。我如果有大飞机,真想送你们去周游全世界呢!”

小朋友们噼里啪啦地鼓起掌来。

小小乐让无名老师系好安全带,他按按启动电钮,长翅膀的小汽车很快飞进了城市。小小乐驾驶小汽车绕城一周,让无名老师参观城市风光;然后再驾驶小汽车向市中心飞去。

今天,城里在举行隆重的教师节庆祝活动。

许许多多的氢气球上挂着大红飘带,高高地飞在空中。公园、电影院、游乐场都免费对教师开放。

市中心张灯结彩,百名优秀教师表彰大会即将在这里召开。许多新闻记者早早赶到了会场,想采访教坛风云人物。

无名老师没见过这种场面,很想看看。

小小乐满足了无名老师的要求,让长翅膀的小汽车在空中盘旋着。因为有氢气球的掩护,他们不容易被会场里的人发现。

10点钟左右,上万名参加庆祝会的师生来到了中心广场,受表彰的100名优秀教师胸戴大红花,端正地坐在主席台上。

在主席台正中间,还有一个位置空着。据说,今天市长要来为教师授奖,那个空位置是留给市长先生的。

过了一会儿,西装革履的市长果然出现了。工作人员毕恭毕敬,请市长去主席台正中间的位置就坐。

“不不不!”市长今天却歉让起来。他摆摆手,指着台上的优秀教师说,“今天是教师节,这个位置应该让给你们坐。”

市长的话音刚落,台下立即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这下,可把工作人员难坏了。优秀教师这么多,究竟让谁坐这个中心位置呢?他们急得大汗淋漓。

“我们的老师是好样的!谁坐都可以。”市长忙为工作人员解围,“台上的百名优秀教师只是代表,我们还有更多的优秀教师都在……天上?!”

这时,长翅膀的小汽车正好从市长的头顶上掠过。市长抬头一看,惊讶得说不出话来。

“天上!天上?!”市长的意思是,小汽车怎么会在天上飞翔?

小小乐听了,还以为市长在召唤自己呢!他忙把长翅膀的小汽车降落在主席台上。

小小乐把无名老师拉上了主席台正中间的位置。

“他是什么人?”市长镇静下来,心里不快地望着小小乐。

“他是无名老师,从山村来……”小小乐把无名老师的情况向市长介绍了。

“太好了!”市长的脸上立即阴转晴了,“山村有许多这样的无名老师,更应该坐这个位置呀!”

霎时,会场上传出雷鸣般的掌声。掌声响了很久,无名老师百感交集,激动地哭了。

会后,记者们把无名老师包围了,认为他是最有报道意义的教坛新闻人物,争着采访。

无名老师却没有时间接受记者们的采访,他心里老想着山里的孩子还在等着自己上课呢!他忙着请求小小乐送自己回乡下去。

住高楼的爷爷

这些年,城里的高楼像笋子一样,呼呼呼地飞快长高。住在高楼上,哈,美丽的城市一览无遗,小鸟像纸屑在脚下飞翔,汽车像甲虫般爬行,真让人神气。

可是,高楼也给居民带来很多烦恼。

小小乐家住在80层高楼的1号门。近段日子,天气干旱,大江水位下降,楼上经常停水。

小小乐的爷爷是位退休老教师,有七十多岁了。他习惯夜里很晚睡觉,清晨很早起床,每天不管是睡觉前还是起床后,总要刷刷牙洗洗脸及洗脚,不清洗干净不罢休。

这个星期天,小小乐和爷爷约好去逛公园。

小小乐一大早就爬起床,想赶在爷爷起床前,把去公园要带的东西准备好。他忙了一阵,走进爷爷卧室去叫爷爷。一看,呀!床上根本没有爷爷,房间里也不见人影。

爷爷哪去了?小小乐在爷爷床上进行了侦查,发现被子折叠得整整齐齐,床上没有一点点余热;他又对家里每个角落进行了搜查,只发现装水的桶子不翼而飞了!

这时,小小乐心里突然一亮,判断爷爷是下楼提水去了。爷爷可能昨晚根本没睡觉呢!

小小乐很着急。他想爷爷那么大年纪了,提着水爬80层高楼,一定累坏了。心里好难受。

小小乐立即驾驶长翅膀的小汽车,从楼道上飞下去接爷爷。

长翅膀的小汽车在楼道里绕着圈子飞行,真不方便,一会儿碰着铁栏杆,一会儿撞着了水泥墙,不断发出“乒乓乒乓”的响声。小小乐觉得头晕脑胀。

为了接到爷爷,不能怕困难。小小乐下了一层楼又下一层楼,没看见自己的爷爷,却碰见了邻居家的许多爷爷奶奶。他们都是下楼去提水的,有的提累了,便坐在阶梯上休息,还有的爷爷不知不觉睡觉了。

“老爷爷,在阶梯上睡觉会着凉的。”小小乐忙着叫醒在打盹的邻居爷爷,“你把水桶子放在我的小汽车里,我送你回家吧!”

“好孩子,太谢谢你了!”邻居爷爷惊醒过来,高兴得连连点头,“我家住在70楼8号门呢。”

“好吧!”小小乐驾驶小汽车,带着邻居爷爷飞上了70楼。

“爷爷奶奶,你们住在哪一层?让我送你们上楼去吧!”

这样,小小乐在楼道上飞上飞下,碰上提水的老爷爷老奶奶,就把他们送回家去。

小小乐忙了大半个上午,驾驶着长翅膀的小汽车,在大楼里飞行,从最高层飞到最底层,把能见到的提水的老爷爷老奶奶,都一一送回家去了,就是没见到自己的爷爷呢!

爷爷难道失踪了吗?

不可能不可能,小小乐急出一身冷汗。他想:我得马上找到他。小小乐驾驶着长翅膀的小汽车,立即向家里飞去,想请爸爸妈妈和奶奶商量个好办法。

“呼”的一声,长翅膀的小汽车从80层1号住房的窗口飞进了室内。

小小乐跳下了小汽车,顿时惊喜得雀跃起来。

小小乐的爷爷回家了。这时他正坐在沙发上打盹呢!原来,小小乐在帮邻居爷爷奶奶送水的时候,他却与小小乐错开了。

爷爷呼噜呼噜,睡呀睡,一觉睡到傍晚。

桌上报时器“嘀嘀嘀”地想起来,爷爷才被闹醒过来。这时,天色已晚,去公园是不行了。

“对不起,我睡过头了。”爷爷带着歉意对小小乐说:“我本来答应咱俩一起逛公园的。”

“没关系!”小小乐立即把长翅膀的小汽车拉到爷爷身边,“这样,我便可以陪着你早点下楼去打水,让长翅膀的小汽车帮忙,你晚上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也是也是!”爷爷拍拍头,哈哈大笑起来:“有长翅膀的小汽车,我怎么不早想到呢。看我多糊涂!”

爷爷立即带着桶子,坐在长翅膀的小汽车上。小小乐把启动器一按,长翅膀的小汽车张开翅膀,载着他俩便向窗外飞去。

爷爷觉得真快乐,高兴得唱起歌来:

楼儿高,楼儿美

不缺现代电器只缺水

有了长翅膀的小汽车

不怕楼高不怕爬楼累

……

奶奶回乡下

从乡下来的奶奶,在城里住了一段时间,经常思念故乡。

“乡下园子里该播种了。”春天来了,奶奶自言自语地说,“如果我在乡下,今年要把园子的东边种南瓜,西边种冬瓜,黄瓜、丝瓜种在院墙下,让它的藤儿爬上屋檐。夏天里,爬满青藤的农家小院多么好,不遮挡太阳,而且会有很多收成。那种日子,真比神仙还快乐……”

“奶奶,我送你回乡下吧。”小小乐听见了奶奶的声音,对她说,“你先去乡下园子里种了瓜,我再接你回城来。等瓜藤爬满小院的时候,我又送你回乡下去。”

“太好了!太好了!”奶奶高兴得像个小孩,“什么时候走哇?”

“立即行动吧!”小小乐拍拍长翅膀的小汽车说。

“这……恐怕太仓促了。”奶奶又突然为难起来:“我得准备准备,梳梳头发,换一件衣服,还得与你爷爷和爸爸妈妈合计合计。”

“好吧,好吧。”小小乐觉得有点扫兴,老奶奶出门是件不容易的事,他只好耐心等待了。

从这以后,家里为奶奶回乡下去的事展开了多次讨论。

爷爷说:“回乡下一趟不容易,到了乡下就得住上一年半载。”

爸爸说:“乡下条件不好,老人需要照顾,应该待在城里。”

妈妈说:“回乡下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也好,但要选择适当的时间,进行周密安排。”

小小乐听了,真为大人们的事着急。他认为回乡下一趟是件很简单的事,为什么还要有那么多的考虑呢?他想,再拖延下去,春天过去了,奶奶回乡下的时间可能也定不下来。不行,我得想想办法。

一天晚上,小小乐看了足球赛实况转播,夜很深了。大人们都已睡觉,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的房间非常寂静。

小小乐灵机一动,决定悄悄地把奶奶送回乡下去,给奶奶一个大惊喜。

小小乐走进爷爷奶奶的房间,朦朦胧胧地看见奶奶躺在被窝里睡得正香,便把她轻轻地从床上推下来,让她躺在长翅膀的小汽车上,然后按动了启动按钮。小汽车很快伸出翅膀,向窗外飞去。

长翅膀的小汽车飞在天上,小小乐不能让它飞得太快,怕吓坏了奶奶。

小汽车飞呀飞,飞了一个晚上,第二天黎明才飞到了乡下老家。

小小乐让小汽车降落在老家的庭院里。

“奶奶,快醒醒,看看你到什么地方了!”小小乐很得意,立即叫唤还睡在小汽车上的奶奶。

“啊——天亮了吗?”这时,只见爷爷从小汽车上坐了起来:“这是哪里呀?”

小小乐吓坏了,怎么爷爷变成了奶奶呢?

爷爷也感到奇怪,自己明明在城里,怎么一觉醒来就到了乡下呢?

小小乐只好把昨晚的经过一一对爷爷说了。

“好吧,好吧。”爷爷觉得哭笑不得:“既然是这样,你快把长翅膀的小汽车开回城去,从姨妈家把奶奶接回乡下来,我们在这里住一段日子吧。”

原来,奶奶昨晚去城西的姨妈家了。小小乐因看球赛着迷,竟弄巧成拙,把爷爷当成奶奶送回了乡下。

小小乐忙驾驶着长翅膀的小汽车,匆匆飞回城里接奶奶去。

长翅膀的小汽车在空中飞呀飞,遇到了小白鸽。

小白鸽是小小乐的好朋友。它告诉他,下面有一条河,河上的木桥被洪水冲断了,一群山村小朋友上学过不了河,上不了学。

小小乐立即飞下去,用长翅膀的小汽车把小朋友送过河去。

长翅膀的小汽车在空中飞呀飞,遇到了一架航行的大飞机。飞行员向他求援说,舱内有一位阿姨要生小宝宝了,大飞机一时无法降落,请小小乐想想办法。

小小乐立即飞进大飞机里,用长翅膀的小汽车把那位阿姨带上,飞快地把她送进了附近的一家医院。

……

小小乐驾驶着长翅膀的小汽车,几天后才飞回城里的家。这时,爸爸妈妈说,奶奶等小小乐都等急了。她担心回乡下的爷爷不会做饭,饿坏了身子,便悄悄地坐火车回乡下去了。

小小乐觉得真对不起奶奶,忙驾驶着长翅膀的小汽车去追赶她。

小小乐驾驶着小汽车飞在天空上,又遇到了很多的事儿。他不知停下来多少次,也不知让多少人坐过了长翅膀的小汽车,然后才飞回乡下,飞进了爷爷奶奶在乡下的小庭院。

这时,奶奶早就回到乡下了。

“我坐火车比坐你长翅膀的小汽车还快啊!”奶奶高兴地摘了黄瓜招待小小乐。

“但是,我们还是喜欢你长翅膀的小汽车。”爷爷拿着毛巾给小小乐擦汗。

“谢谢!”小小乐接过爷爷的话茬:“我爱爷爷奶奶,也爱长翅膀的小汽车。我要飞得更高更远,做一个让你们自豪的人!”

(选自系列童话集《长翅膀的小汽车》,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其中《无名老师进城》获上海少年报“小百花”奖。)

责编:刘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