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作品欣赏 ▏谢乐军儿童文学《西游记人物外传》节选
新湖南 • 综合
2022-05-24 10:30:49

文/谢乐军

红孩儿的大红花

从前,传说吃了唐僧的肉,可以长生不老。红孩儿不知道这是真是假,感到十分好奇,很想试试。在唐僧去西天取经的路上,红孩儿设计抓住了唐僧。没想到唐僧的徒弟孙悟空太厉害,不仅救出来唐僧,而且差点让红孩儿丢了小命。

从此,红孩儿就有了“小妖怪”的外号。

“看你还敢不敢做妖怪!”孙悟空见了红孩儿就穷追猛打。孙悟空武艺高强,谁都不是他的对手。

“求求你饶了我的儿子吧!” 牛魔王和铁扇公主都向孙悟空求情,“我们一定教育他做个好孩子!”

牛魔王和铁扇公主把红孩儿送到幼儿园。

牛魔王说:“园长,幼儿园是培养好孩子的地方,请收下我们的孩子吧!”

铁扇公主说:“我们做父母的一定积极配合!”

“啊!”漂亮的女园长抬头一看,吓得转身就跑,“不不不,我们不收当过妖怪的孩子!”她赶紧叫保安关紧大门,把红孩儿挡在幼儿园外面。

“气死我了!”红孩儿生气地说,“我还不想进胆小鬼园长的幼儿园呢!”

红孩儿“呼”地跳上幼儿园的楼顶,想找园长出气。

“你不能再惹事了!”牛魔王招手让红孩儿跳下来。

“我不!”红孩儿说,“我今天偏要闹闹幼儿园!”

“听话!”铁扇公主急坏了,“再不听话,我就要请孙悟空来管教你了。”

这时,幼儿园里的小朋友都看见了红孩儿,发现他能爬上顶楼,感到十分新奇,一个个惊叫着。

魔术老虎正在好朋友小小乐的书包里睡觉,他听见小朋友们的叫声,赶紧从书包里跳出来。

听说楼顶上的红孩儿最怕孙悟空,魔术老虎就变成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想吓唬吓唬他。

“小妖怪,哪里跑!”变成孙悟空的魔术老虎也跳上楼顶,向红孩儿走过去。

“你你你……”红孩儿见了“孙悟空”,吓得话都说不完整,赶紧逃跑了。

“你不能吓唬我的孩子!”牛魔王追过来对“孙悟空”说,“我们正在想办法让他变成好孩子呢!”

“是啊是啊,”铁扇公主跟着说,“你也帮我们一起想想办法吧,要让他先上幼儿园才行呀!”

“原来是这样!”魔术老虎明白过来,现出了原形,“让我想想。”

“怎么是你?”牛魔王和铁扇公主见孙悟空变成了魔术老虎,大吃一惊。

“我也能帮助你们!”魔术老虎仿佛有了好办法,“你们快把红孩儿找回来吧。”

牛魔王和铁扇公主将信将疑,还是把红孩儿找回来了。

“别害怕,”铁扇公主说,“他不会欺侮你。”

“我才不怕一只老虎呢!”红孩儿不把魔术老虎放在眼里。

“看我的!”魔术老虎变出一朵大红花,将它戴在红孩儿胸前。

“这有啥用?”铁扇公主问。

“很有用的!”魔术老虎说,“不过做爸爸妈妈的也要配合一下,你们变成普通人的爸爸妈妈才行。”

牛魔王和铁扇公主同意了,牛魔王变成一位身材魁梧的大汉,铁扇公主变成一位朴素的妇女。他们按照魔术老虎的办法,牵着戴上大红花的红孩儿,再次向幼儿园走去。

接待他们的还是那位漂亮的女园长。

“园长好!”铁扇公主小心翼翼地说,“园长,我向您推荐我的好孩子,您能收下他吗?”

“欢迎欢迎!”漂亮的园长摸摸红孩儿的头,“我最喜欢戴大红花的孩子呢!”

从此,红孩儿就正式成为幼儿园的小朋友了。

红孩儿戴着大红花,幼儿园的小朋友可羡慕了。大家还喜欢跟着他,听他讲故事,可开心了。

有一天,红孩儿和小朋友玩球时发生了小矛盾,他生气了,想把小朋友推倒。这时,胸前的大红花突然冒出一股白烟,红孩儿立即脸蛋发热,双手再也没有推人的劲儿了。

又有一天,有位小朋友爬上窗户玩,不小心从窗口掉下去……

老师吓懵了,小朋友吓得“哇哇”大哭。

红孩儿往下一跳,跳到空中把坠楼的小朋友接住了。

“红孩儿真棒!”老师和小朋友一齐称赞红孩儿,说他是个勇敢的好孩子。

这时,大红花发出一股清香,让红孩儿感到更有力量,更加光荣,心里十分十分快乐。

从此,红孩儿越来越喜欢大红花了。

小朋友也越来越喜欢红孩儿了,大家都和他交朋友,都想带一带美丽的大红花呢!


快乐的芭蕉扇

铁扇公主有把神奇的芭蕉扇,它的魔力大得不得了。唐僧师徒在西天取经的路上,遇到了八百里火焰山,多亏借了铁扇公主的芭蕉扇,孙悟空才把大火扑灭,然后他们才能顺利通行。

现在,铁扇公主早已搬出芭蕉洞,住进了城里的美景花园小区,她的儿子红孩儿也去了附近的一所幼儿园上学。

每天放学时,铁扇公主就要去幼儿园接红孩儿。

夏天来了,城里气温很高,热得像火炉一样,即使呆在家里,也全身都在冒汗。

这天,铁扇公主又在幼儿园外接红孩儿。接孩子的家长们都热得喘不过气来,美丽的铁扇公主却轻轻地摇着芭蕉扇,一点都不热,大家见了羡慕不已。

小朋友们陆续走出幼儿园,个个满头大汗。

“阿姨,我们热坏了,”一群小朋友跑到铁扇公主面前说,“借你的芭蕉扇用用好吗?”

“我的芭蕉扇很厉害的,”铁扇公主说,“你们怕不怕?”

“才不会呢!”小朋友们一齐嚷道,“我们连狮子都不怕。”

家长们也点头,担心孩子热坏了。

铁扇公主就不再犹豫了,她举着芭蕉扇,轻轻地对着小朋友摇了摇。这可了不得,芭蕉扇扇出来的一点点小风吹到小朋友身上就变成了十二级飓风似的,把他们全部刮上天空去了。

“救命啊!”

“妈妈、爸爸,救我下来……”

小朋友们像羽毛一样在天空飞啊飞,一下飞到东,一下飞到西,越飞越高,鞋子、书包、玩具等“啪嗒啪嗒”地掉下来。

“天呐,这怎么得了!”小朋友们的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都急坏了,“谁能把孩子救下来呀?”

铁扇公主不知如何是好,她不敢再动芭蕉扇,担心让风刮得更大,把小朋友们吹到更远的找不到的地方去。

“向城市安保大使求援吧!”有人出主意,说给魔术老虎打电话。魔术老虎最近接受了市长的聘请,来到这座城市做安保大使。

魔术老虎很快就出现了。他变成一只巨型老鹰,从高空俯冲下来。

大家望着天空,连眼睛都不敢眨一眨。他们又喜又惊,既高兴看到孩子有了救星,又担心巨鹰伤到孩子。

巨鹰飞快地飞近了小朋友,肚子上一下子长出许多爪子来,像抓小鸡似的,把小朋友一个一个抓住了。然后,巨鹰徐徐降落在幼儿园门口,把小朋友送还给了家长们。

“多亏了魔术老虎!”小朋友们的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都竖起大拇指称赞说,“魔术老虎真是大救星啊。”

“谢谢,谢谢咯!”魔术老虎恢复了原形,“谢谢大家给我的快乐!”

铁扇公主被冷落在一边。大家不愿和她说话,还嘀咕着埋怨她。

“我不是有意的。”铁扇公主很委屈,也很难过。

“没事呢!”魔术老虎变成一只乖巧的小猫,跳到铁扇公主背上,安慰她说,“别难过了!只要你的芭蕉扇能带来快乐,大家同样会喜欢你!”

“我愿意啊!”铁扇公主忙向魔术老虎请教,“怎么才能办到呢?你给我出出主意吧!”

“得改变芭蕉扇的魔力。”魔术老虎说,“我替你试一试。”

魔术老虎向芭蕉扇施展魔法。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然后轻轻地吹在芭蕉扇上,同时双手在扇面上左右来回地抚摸着,像给芭蕉扇按摩似的。

“好了!”魔术老虎把芭蕉扇还给铁扇公主,“你试试看。”

铁扇公主不敢再对着别人扇,便对着儿子红孩儿轻轻摇了摇芭蕉扇。这次,红孩儿没有被扇到天空上去。这个一向要妈妈背书包的孩子这时立即从妈妈手里夺过了书包,还掏出纸巾替妈妈擦汗呢。

芭蕉扇让红孩儿变得更加乖巧了!铁扇公主高兴得眼泪都快出来了。

铁扇公主连忙拿着施过魔法的芭蕉扇朝孩子们的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摇了摇,希望改变大家对自己的印象,这时,许多奇迹发生了……

“这是我的车吗?怎么不用踩就跑得这么快?”骑自行车接孩子的爸爸腿刚跨上车,自行车就像装了发动机似的,风驰电掣般往前跑。

“哈哈哈!我们脚下像长了风火轮呢!”爷爷奶奶们带着孩子回家,到了令人发愁的十字路口,却一飞而过。

一群小朋友在争玩具,争得打起架来,又哭又叫,家长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束手无策。

铁扇公主用芭蕉扇朝他们摇了摇,小朋友们立即不争吵了,还主动把玩具让给别人玩。家长们也感到眼前突然一亮,心里豁然开朗,都自言自语,说以后遇到这种事,最好的办法是管住自己的孩子。

铁扇公主尝到了芭蕉扇的甜头,心里可高兴了。她和红孩儿正准备回家,突然听到远处传来撕心裂肺的呼叫声:

“快跑啊!狮子来了!”

“天哪!这是怎么回事?快报警……”

原来,一头发脾气的狮子从动物园里跑出来了!它跑到了大街上,紧追着一群人,发疯似的“嗷嗷”大叫。

警察赶了过来,瞄准狮子,准备发射麻醉子弹。

“别!这样容易伤到人!”铁扇公主跑上前来,请警察别开枪,“让我试试看。”

铁扇公主握住芭蕉扇,对着发脾气的狮子轻轻摇了摇。

狮子的脾气立即变好了。它慢慢停下脚步,不再追人,并不时向街边的行人点点头。没过多久,这头狮子还在大街上跳起了狮子舞。

许多人闻讯跑来,像过节一样围着狮子看表演。

已近傍晚,太阳还是很大,天上一丝风都没有。这里人贴着人,挤得水泄不通,大家汗流浃背,像掉进了蒸笼。

铁扇公主灵机一动,握着芭蕉扇朝人群摇了摇,城市上空立即像装了大空调,吹起了一丝丝凉风,大家马上感觉到了清凉、舒坦和快乐。

“谢谢铁扇公主!”大家十分开心,都友好地向铁扇公主点头,还想与她交朋友。

“我早就是大家的朋友了。”铁扇公主兴奋地说,“谁需要快乐,只管找我好了!”

铁扇公主看着手里的芭蕉扇,此时感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最快乐的人。


沙和尚拜师

猪八戒从城里回来,学会了许多新本领,令沙和尚很羡慕。

“二师兄,你带我去城里长长见识好吗?”沙和尚向猪八戒请求说,“我真想看看现在的城市的变化。”

“哦,没这么容易。”猪八戒挺挺胸,装成很有见识很自信的样子,“要我带你进城长见识,你要先拜我作‘师傅’才行。”

“师傅!师傅!”沙和尚满口答应了,连叫了几声,“只要能长见识,你让我叫啥都行。”

猪八戒这下乐坏了,两只手拍着圆滚滚的大肚子,仿佛肚子里装满了学问似的,得意地连连点头。

第二天,猪八戒就带沙和尚进城去了。

进城的人太多,几趟公交车过去了,猪八戒和沙和尚还没挤上去。

“徒弟,别着急,我来变一辆汽车。”猪八戒拍拍胸膛说,“没有难得住我老猪的事!”

猪八戒变变变,变成了一辆圆圆的胖胖的小汽车,车子后面还留下一条细细的小尾巴。

“真有趣!”沙和尚第一次看到这么好玩的汽车,问道,“师傅,汽车长尾巴有啥用呢?”

“扫……扫公路吧。”猪八戒胡说道。他宁肯说错,也不愿在徒弟面前丢面子。

沙和尚乐坏了,赶紧爬上这辆长尾巴的小汽车。

小汽车飞快地往城里开去。

“开快点!”沙和尚第一次坐这么好玩的小汽车,高兴得手舞足蹈,“再快点!能不能像腾云驾雾一样快呢?”

前面是红灯,很多行人正在过马路。长尾巴的小汽车跑得太快,一下刹不住了,“呼”地向行人冲过去。沙和尚束手无策,吓得目瞪口呆。

“嘎!”长尾巴的小汽车这时突然停了下来。沙和尚回头一看,原来是魔术老虎把汽车的小尾巴拉住了。

猪八戒吓破了胆,露出了原形。

“幸亏有你!”猪八戒感激地对魔术老虎说。

“要不是他,我们就惨了。”沙和尚说,“我再也不敢坐你这种师傅变的小汽车了.”

“闯红灯很危险,不仅害自己,也会害别人。”魔术老虎说,“你们以后一定要注意。”

“是是是!”猪八戒听了,不好意思地连连点头。

他俩告别了魔术老虎,往前走,走到哪里都有人跟着,很不自在。

“我们像怪物一样,真受罪!”沙和尚说。

“在城里要当心的事情太多了,”猪八戒说,“想在城里学本领,首先要适应环境。”

猪八戒准备带着沙和尚从空中观看这座城市。

“我变个能飞的的家伙,让你上天去快乐快乐。”

猪八戒变变变,肚子变成直升机的机身,双手变成螺旋桨,“呼呼呼”地直往天空飞去。

这架直升机由于肚子太大,机翼太小,在空中飞得摇摇晃晃的,像在风里摇摆的树叶,让人心惊肉跳。

沙和尚第一次坐这种飞机,一下被托到左边,一下被甩到右边,心里害怕极了。这时,他发现机舱中间有个圆圆的小坑,就钻了进去。

这个圆圆的小坑是猪八戒的肚脐眼。猪八戒变成了飞机,肚脐眼仍保留着呢。沙和尚一爬到肚脐眼里,猪八戒就痒得难受,忍不住要抓痒痒。

猪八戒刚抽出手去抓痒痒,直升飞机便失去了一个螺旋桨,飞机当即失控,直往下坠!

“徒弟,快逃!”猪八戒吓得大叫,立即现出原形,沙和尚被甩出了机舱!他俩想腾云驾雾逃命,可是来不及了,这时离地面已不到两米。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魔术老虎又出现了。他一手拉住沙和尚的腰带,一手抓住猪八戒的耳朵,把他俩提了起来,拉到空中。

“好险呀!”沙和尚问,“魔术老虎,你怎么老是在危难时刻出现?”

“我一直在城市上空执勤呢!”魔术老虎说,“市长先生聘请我担任安全大使,这是我的工作。”

“你真厉害!”沙和尚打心底里佩服魔术老虎,小心地问,“我可以叫你师傅吗?”

“见异思迁!”猪八戒不高兴了,不服气地对沙和尚说,“你已经叫过我师傅了,为什么还要拜师?做人不能言而无信!”

“哈哈哈,猪八戒,你也太小气了。”魔术老虎见了,不想让猪八戒和沙和尚闹不团结,就说,“我也不会当师傅,我送你俩去一个真正有师傅的地方参观参观吧。”

沙和尚和猪八戒跟着魔术老虎刚降落到地上,魔术老虎就不见了,眼前突然长出了一座像城堡一样漂亮的学校。

“这是什么地方?”沙和尚奇怪地问。

“连这都不知道?”见魔术老虎不在,猪八戒立即神气起来,“这就是专门学本领的地方。还是师傅我厉害吧?你看,到了学校门口,魔术老虎就害怕得躲起来了!”

魔术老虎暗自发笑,又在学校里变出一群小朋友。

“猪八戒!”小朋友们发现了猪八戒,惊奇地大叫着,“快来看啊,猪八戒来了,我们要他上课,请他讲故事……”

猪八戒从没给人上过课,也不擅长讲故事,只好赶紧逃跑了。

“你怎么跑了?”沙和尚在猪八戒后面紧追着,一边追一边嚷道,“师傅,你跑那么快干吗呀?你不是想做师傅吗?这可是个难得的机会呀!”

(原文发表于《幼儿画刊》,选自《西游记人物外传》一书,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即将出版。)

责编:刘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