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作品欣赏 ▏谢乐军儿童文学《奇怪的大王》节选
新湖南 • 综合
2022-05-24 10:33:08

文/谢乐军

燕王历险记

春暖花开的季节,燕子飞飞从南方飞回了森林。

森林里到处静悄悄的。

春天来了,动物们还不知道呢!小熊鲁鲁仍然躲在树洞里睡懒觉。小白兔、小猴子和许许多多的鸟儿都各自待在家里不出门。

燕子飞飞在森林里飞了一大圈。他首先飞到小熊家,要把小熊鲁鲁的瞌睡叫醒。

“小熊小熊快起床,外面春光暖洋洋,大家等你捉迷藏……”燕子飞飞唱道。

“谁在唱歌?歌声真好听呀!”小熊鲁鲁从床上爬起来,打开门一看,见是小燕子,便高兴了,“你好!谢谢你把春天到来的消息告诉我。”

小熊鲁鲁伸伸腰,便出门找伙伴去了。

燕子飞飞又飞到小白兔、小猴子和许许多多的小动物家门前,“咚咚咚”地敲着门,唱着歌,把春天到来的消息一一告诉他们。

这样,森林里的小伙伴们很快都从家里跑出来了,有的在草地上晒太阳,有的在树上荡秋千,有的在空中翻跟斗,大家玩得可开心啦!

天快黑了,森林里的小伙伴们都要回家了。

“我们明天再一起玩好吗?”小白兔玉玉对小熊鲁鲁和小猴灵灵说。

“好啊。”小熊鲁鲁很高兴地答应了,但又为难地说,“我的瞌睡很多,要是今晚睡着了,明天醒不过来怎么办?”

“这……”小猴灵灵也觉得有点麻烦,他期期艾艾地说,“我……我的脑袋不喜欢记事儿,如果没有谁及时提醒着,说不定明天会忘记今天约会的事情呢!”

这怎么办呀?其他动物和小鸟也在议论着同一个问题。大伙儿都在想:森林里真需要一个热心为大家服务的大王啊!如果有了这么一位首领,他经常提醒大家,及时发布作息信号,并且能够召集大家在一起开展游乐活动,这该多好啊!这样,谁也不会担心失约的问题了。

“就选燕子飞飞做我们的大王吧!”小熊鲁鲁提议,“飞飞是个热心肠的好朋友,今年要不是他及时提醒,我们还不知道春天来了,现在仍在睡大觉呢。”

“好主意,我们同意!”小白兔玉玉、小猴灵灵和其他小动物听了,一齐表示赞成。

燕子飞飞又惊又喜。他想不到自己做了一点点好事,竟会受到大伙儿这样的尊重和喜爱,还得到了神圣的“大王”宝座,这简直像做梦一样神奇,让他难以置信。

在一片欢呼声中,燕子飞飞登基了,变成了森林王国的燕王。

飞飞燕王上任后,任命小熊鲁鲁和小猴灵灵做大臣,让他俩协助自己处理森林王国的大小事情。

小熊鲁鲁和小猴灵灵十分感动,想好好报答飞飞燕王的恩赐,他们请来了森林里所有的能工巧匠,费尽心思为飞飞燕王建造了一座新奇的大宫殿。

这是一座飞翔在空中的宫殿,造型极像一只巨大的燕子,整天飞在森林上空。飞飞燕王想去什么地方,不必走出宫门,只要把指挥台上的方向电钮轻轻一按,宫殿就会按照指令飞行,很快到达目的地。宫殿的四面八方装有高音大喇叭,在宫内发布命令,声音就会立即传到宫外……宫殿精心建造,设施齐备,四季如春,处处根据飞飞燕王的生活习惯设计,能为飞飞燕王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极大方便。

飞飞燕王喜欢玩游戏。他把红色电钮一按,宫殿大厅就变成了游乐场,里面有许多游戏机,任他玩耍。

飞飞燕王想游泳。他只要把绿色电钮一按,宫殿大厅便会变成一个宽大的游泳池,任他快乐地戏水。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飞飞燕王待在宫内,越来越不愿离开这座舒适好玩的宫殿。慢慢地,他连森林里的朋友也忘记了。

白天,飞飞燕王喜欢让宫殿飞得很高很高,他一边在宫中玩耍,一边透过白云欣赏茫茫大森林的美丽景色。有时,他让大臣背着伞包往宫殿外跳,看他们表演跳伞;有时,他从宫殿里放下一根绳子,让小动物抓着绳子往上爬,看谁爬得快……

晚上,宫殿里经常通宵灯火明亮。飞飞燕王不是和大臣唱歌跳舞,就是变着花样取乐,尽情享受宫中舒适的生活。

外面下雨,宫内听不见雨声。

外面烈日高照,宫内凉风习习。

宫殿里的四季都像春天。飞飞燕王在宫里过着舒适的日子,渐渐地长胖了,渐渐地越来越不愿活动了。吃饭,他要侍从喂进嘴里;洗澡,他要侍从擦背穿衣。有时,他连说话也不愿张嘴,这可让大臣为难了。大王不说话,他的意图怎么能让大臣们明白呢?

“大王,您还是多动一动吧。”小熊鲁鲁大臣担忧地对飞飞燕王说,“不多锻炼,对身体不利呀!”

飞飞燕王瞪了小熊鲁鲁大臣一眼,很不高兴地扭过头去,不再理睬他。

“大王,鲁鲁大臣说得很有道理,”小猴灵灵大臣赶紧补充说,“宫里虽然环境优越,但如果长久待着不外出呼吸新鲜空气,也不好啊。我们陪您去宫外活动活动,适应适应环境吧!”

飞飞燕王心里很生气,干脆把眼睛闭上、耳朵堵住,不愿看到提意见的大臣,也不愿听这些话。

两位大臣的劝告失败了。

飞飞燕王也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冬天悄悄来临了,外面“呼呼”地刮起了风、下起了雨,树叶一片片地被风刮走了。森林里的小动物忙开了,有的在准备厚厚的冬装,有的在挖掘冬眠的洞,有的在采集、储藏过冬的食物。

“大王,您醒醒!”小熊鲁鲁大臣在飞飞燕王床前等了一天一夜,见他还没醒来,只好冒险叫唤了。

“谁呀!”飞飞燕王翻动了一下身子,仍不愿意睁开眼睛。

“是我,大王,请您醒一醒吧。”小熊鲁鲁大臣忙贴近他的耳朵说,“冬天快到了,您得准备飞到南方去呀!”

“是啊,如果再拖延时间,就要下大雪了。”小猴灵灵大臣也赶紧进言。

“大胆!”飞飞燕王这时被激怒了,他艰难地爬起身来,大声训斥道,“好啊,你们都反了,狐狸尾巴终于露出来了!想把我赶下王位是吗?还不快动手呀!”

“微臣不敢!”小熊鲁鲁大臣和小猴灵灵大臣听了,吓得忙低着头解释,“我们是怕冬天……冬天……大王受不了才……”

“哼!快把这两个家伙推出宫外斩首!”飞飞燕王根本不愿听他们的解释,立即命令卫兵把两位大臣抓起来。

“大王息怒!两位大臣功绩卓越,万万不可如此处置!”宫内官员一齐跪地求情。

“那好吧,就饶他们一命。”飞飞燕王让步了,“听我命令,撤掉小熊和小猴的大臣职务,立即驱逐出宫!”

小熊鲁鲁和小猴灵灵难过地离开了王宫。从此,宫内再也没有谁敢在飞飞燕王面前直言进谏了。

飞飞燕王觉得更轻松了。

他现在做了大王,有了自己的宫殿,不管是秋天大风扫起落叶,还是冬天暴雪覆盖森林,都不用担心了。以前,他是害怕寒冷才在冬天来临前飞往南方的,现在条件这么优越了,还担心什么呢?

飞飞燕王从没见过雪,真想亲眼看看下雪的冬天。他美美地幻想着,不知不觉睡着了。

乌云飘来了,他不知道。

森林起风了,他也没觉察。

飞飞燕王睡呀睡,谁也不敢叫醒他。不知睡了多久,他突然从床上滚下来,摔在地毯上翻了几个大跟斗。

“哎哟哟!怎么……怎么回事?”飞飞燕王刚想爬起来,身子一晃,又摔倒了。这时,他才发现宫殿在剧烈地摇晃着。

“大王,冬天已经到了!”侍从紧张地对飞飞燕王说,“我们的宫殿被大风刮得摇晃得厉害呀!”

“是这样啊,有啥可怕!这样飞翔不是更刺激吗!”飞飞燕王忘记了伤痛,在侍从的搀扶下,走近宫殿窗口往外张望。外面风雨交加,开始下大雪了。“哈哈,我终于看到了冬天!看到下雪了!”

飞飞燕王高兴得大叫。一不小心,他又“啪”的一声摔倒了。原来,大风这时刮得更猛了,宫殿被刮得在空中翻跟斗。

这下宫殿里可遭殃了!

“怎么没保护好我!”飞飞燕王跟着宫殿翻着大跟斗,吓得哇哇大叫。顿时,所有的东西“砰砰砰”地在宫殿里乱飞乱舞,各种设施摔得粉碎,到处一塌糊涂!

飞飞燕王被砸得鼻青脸肿。

宫殿失控了,像断线的风筝一样,在空中被大风刮得飘摇着、挣扎着。

“降落!火速着陆!”飞飞燕王要让宫殿紧急降落到森林里去,但怎么使劲都没有成功。指挥台上的仪器全砸坏了,已经失灵!

宫殿在空中漫无目标地飘呀飘,不知飞过了多少座高高的山峰,也不知飘过了多少个弯弯的山涧峡谷,一下飞向东,一下飞向西。

一天,宫殿又飞到了一片古树参天的密林上空。现在,狂风开始减弱,宫殿慢慢地往下降落。

“太好了,我有救了!”飞飞燕王惊吓的面部开始露出光彩。

不多久,这座宫殿降落了。但是,宫殿没有落在草地里,而是挂在了一棵参天古树的树枝上,在寒风中左右飘荡。

飞飞燕王总算松了一口气。

“大王,宫里不可久待了呀!”一个侍从心惊胆战地提醒道。

“为什么?”

“您看呀,宫殿挂在了树枝上,如果大风又把我们刮到天上就危险了啊!”

“是吗?”飞飞燕王这时想到天空就浑身战栗,赶紧命令侍从,“快!赶快打开宫门,扶我出宫!”

宫门打开了,寒风立即“呼噜呼噜”地灌进宫来。

飞飞燕王从没经历过这般寒冷的天气,冻得浑身发抖。但是,他为了不再在宫殿里翻跟斗吃苦头,还是咬紧牙关往宫外跳。

飞飞燕王刚逃出宫殿,更加可怕的事情发生了——那宫殿悬挂在树枝上,离地面还有数百米高,得飞下去才行。但是,飞飞燕王很久没练习飞行,身子长胖了,翅膀也冻僵了,怎么使劲都飞不起来!

飞飞燕王没能展翅飞翔,像一块胖胖的面包似的,“啪”地跌下地去。

地上盖着厚厚的积雪,寒风刺骨。飞飞燕王长期生活在舒适的环境中,根本不能适应恶劣的环境。他冻得浑身都麻木了,觉得世界末日即将来临。

在树下的一个洞里,住着耳朵灵敏的小兔子玉玉。他听见响声,推掉洞口的积雪,伸出头来看个究竟。

“您!”小兔子玉玉发现了老朋友飞飞燕王,大吃一惊,赶紧把他背回洞里。他看到飞飞燕王冻成这副模样,心疼又不解地说:“您能及时向我们报告春天到来的消息,为什么自己却忘记了冬天来临的事情呢?”

飞飞燕王这时什么话也说不出来了。他眼睛里噙满了泪花。

小兔玉玉只好立即向小熊鲁鲁和小猴灵灵打电话,希望大家能一起想出个帮助飞飞燕王的好办法。

(此文原名《燕王》)

有尾巴的大


天上有个好圆好圆的月亮。


森林里新上任的大王阿雨,他看着月亮,心里非常高兴。

阿雨大王好交朋友。顿时,他计上心来,决定邀请森林里的动物来捉迷藏。

动物们从电视里知道了这个消息,又惊又喜。有的说:“阿雨大王真好!”有的说:“我们一定要做阿雨大王最好的朋友。”

不多久,花狗、花鹿、黑熊、灵猫、云豹、山羊、猴子、松鼠、豪猪、熊猫、大眼水牛和铁蹄白马都来到阿雨大王约定的地点,高高兴兴地等待着阿雨大王的安排。

捉迷藏开始了。

“我藏起来,谁先找到我,我让他当侦查员。”阿雨大王说。他没露面,不知躲在什么地方。

“你说话算话!”听说能当侦查员,大伙特别感兴趣。

“放心吧!快来呀,看谁先能找到我。”阿雨大王的声音又传了出来。

动物们睁大眼睛左看右看,谁也不知道阿雨大王藏在什么地方。

大伙找呀找,找了好久也没找到。

猴子阿三爬上一棵大榕树。他想,从高处往下看,说不定能找到阿雨大王藏的地方。

猴子阿三爬呀爬。突然,他惊得大叫,从树上摔了下来。

“怎么啦?!”大伙围上来。

“树上有一条大蛇!我看见了一个很长很长的尾巴!”猴子阿三慌慌张张地说。

动物们听了,立即紧张起来,大眼水牛说:“我把榕树摇一摇,把蛇摔下来。”铁蹄白马说:“我用蹄子踏断蛇的‘七寸’,把它打死吧!”

……

“哈哈,不要紧张,是我阿雨大王呀!”这时,阿雨大王从树上跳下来。

“你?!”猴子阿三更加惊奇,刚才明明在树上看见了蛇尾巴,怎么突然会跳出英俊的大王来呢?

“实话告诉你们吧,”阿雨大王说,“本大王是青蛇修炼而成,会变戏法。请你们相信,我会当一个很棒很棒的大王的。”

阿雨大王希望大伙能理解自己。然而,大伙听他自己承认是蛇,联想到哪碧绿碧绿的长身段、尖尖的大毒牙和变戏法的魔力,早吓得没魂了。

动物们没命地逃跑。

很快,谁也找不到了。

从这以后,动物们离阿雨大王远远的,四处还传谣说,有条魔蛇当了大王,是一个十分凶恶可怕的大王,他变成人假装和别人交朋友,其实是想咬动物吃!谁听了都毛骨悚然。

动物们为了对付阿雨大王,决心练出大本领。怎么练呢?猴子阿三想出了个主意:一起拔河最好,这种运动不仅能让大伙参加,而且能练好“同心一致功”和大力气。

好主意!动物们采纳了猴子阿三的意见,找来青藤当拔河绳,在森林空坪上摆开了架势。

铁蹄白马带着山羊、猴子、豪猪、松鼠和熊猫等伙伴,组成了红军队。

大眼水牛带着花狗、云豹、花鹿、灵猫和黑熊等伙伴。组成了蓝军队。

“一二三,三二一!”红军队和蓝军队拔河开始了。

“加油!加油!”公鸡阿喔率百鸟组成啦啦队,喊声惊天响。

两军队员听到欢呼声,浑身是劲。他们使劲解数,拉呀拉,两军力气大小差不多,因此谁也拉不过谁。

天黑了,两军队员只好暂时休战,等待明天再分胜负。

第二天,两军队员重开锣鼓。他们休息了一个晚上,想到自己练过一天功,因此谁也觉得力气大了很多,谁都对成为大力士充满信心。

“一二三、三二一!”拔河用的青藤绳像拉锯似的,在两军中来回挣扎。眼看红军队要把绳子拉过界线了,蓝军队猛一使劲,绳子又偏向了另一边;眼看蓝军队要取胜了,红军队又扳回了败局……

突然,“啪”的一声响,青藤绳断成两截,两军队员全跌翻在地上,好久好久,才能爬起来。

没法子,拔河只好另找粗壮的绳子。

大眼水牛拉来一车青藤,拧成一根百藤绳。这下该管用了。

“一二三、三二一!”两军没拉三天,百藤绳也被拉断了,大伙跌倒在地上,这回跌得更惨,屁股都摔红了。

两军队员不能坐起来,只能趴在地上呻吟。猴子阿三提议练功到此结束,铁蹄白马立即站起来反对。

“是呀,力气还不大,怎么半途而废不练功了呢!”

“可是,哪能找到牢固的拔河绳呢?”

其他队员纷纷呼应。

阿雨大王躲在灌木丛里看拔河,觉得动物们有趣极了,他心好,也希望小动物强大起来。当看到他们为拔河绳发愁时,灵机一动,想出一个妙不可言的法子。

阿雨大王轻轻吹了一口气,一朵乌云飘过来。霎时,森林里伸手不见五指。

动物们以为天黑了,正准备回家休息,没想到没走两步远,乌云就飘开了,森林里又变得明晃晃的世界。

“奇怪奇怪真奇怪!”大伙觉得像在做梦。

“哈,有啦!这里有一根又大又牢固的青色大皮绳!”铁蹄白马最先看见运动场上多了一样东西,不及多想便嚷叫着,“大伙快来呦,我们可以重新拔河啦!”

动物们和百鸟啦啦队的队员,很快都回来了。

红军队和蓝军队拉着这根绳子,又开始了训练。

“一二三、三二一!”红军队和蓝军队拉呀拉,一直拉过了七七四十九天,不管他们如何使劲,力气有多大,皮绳子拉也拉不断。

第五十天,动物们想检验一下自己有多大力气。铁蹄白马把腿一扫,踢飞一块八仙桌那么大的石头,在山坡上打穿了一个大洞口;大眼水牛走出山外,把待运的几节装满木材的车皮,拉着使使劲,跑得比火车头还快呢!

动物们见了,欢呼起来。

“大皮绳还可以派上大用场,”猴子阿三望着帮大伙练大力气的皮绳子,想出了新点子,“用大皮绳绑住阿雨大王,不管他牙齿多锋利也别想咬断!”

听了这话,大皮绳忍不住笑出声来。

“大皮绳会笑!”

猴子阿三吓了一跳。

所有动物都围过来,一齐把视线瞄准青色的大皮绳。

大皮绳知道无意中暴露了身份,只好现出原形——一条长长的大青蛇,然后再变成英俊的阿雨大王。

“你……”动物惊骇得张圆嘴巴,半天吐不出气来。

“我是会变戏法的阿雨大王,愿为你们服务的阿雨大王。你们不要害怕,不要看不起我的出身,我不会伤害你们的。”

阿雨大王迫不及待地表白。

动物们终于把气吐出来了。

大伙仔细地打量着会变魔术的阿雨大王,回想起和“大皮绳”度过的快乐的四十九天,觉得他并不是可怕的蛇大王了。

爱脑筋急转弯的狒狒

森林里来了一只狒狒超超,他原本生活在非洲峡谷峭壁中,听说这里正在举行脑筋急转弯电视大赛,就不远万里赶来了。

狒狒超超特别喜欢脑筋急转弯,他每天不管碰到谁,都要问一个脑筋急转弯。别人答对了,他就高兴得手舞足蹈。若是别人答错了,或答不出来,他会郁闷一整天。

森林里的脑筋急转弯大赛进行得十分激烈,狒狒超超一路过关斩将,击败一个个竞争对手,和猴子阿三进入了决赛抢答阶段。

“大象的左耳朵像什么?”花牛主持问。

“右耳朵!”狒狒超超抢答。

“正确!”花牛主持看着站在左边的狒狒超超高兴地说,“狒狒超超加5分!”

“一堆沙子,再加上一堆沙子,变成了几堆沙子?”花牛主持接着问。

“还是一堆沙子!”猴子阿三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

“正确!”花牛主持看着站在右边的猴子阿三高兴地说,“猴子阿三加5分!”

……

现在到了大赛最关键的时刻,狒狒超超和猴子阿三战成了20:20,谁再胜一次,就是本次大赛的冠军了!

观众们都紧张得瞪圆了眼睛,急切地等待花牛主持快点公布下一道题。

“为什么两只老虎打架,非要拼个你死我活才罢休?”花牛主持问。

“两只老虎都想当大王!”猴子阿三抢先回答。

“不对,是因为没有人敢劝架!”狒狒超超马上更正。

“正确!狒狒超超答对了,再加5分!”花牛主持兴奋地抱起狒狒超超,“现在,我特别特别高兴地宣布,森林里脑筋急转弯大赛结果揭晓啦,冠军——狒狒超超!”

全场一片欢腾。

狒狒超超荣获脑筋急转弯大赛冠军的消息,立即在森林里传开了。狒狒超超成了家喻户晓的大明星,各种荣誉接二连三地落到了他的名下,甚至连至高无上的“森林大王”的宝座也归他了。

狒狒超超摇身变成了狒狒大王,可开心啦。他下决心治理好森林王国,广纳贤才,并要亲自当考官。

很快,王宫外贴出了一份公告,公布了考试内容,凡是连续答对三个脑筋急转弯的,就有机会招进王宫做大臣。

第一个来报名的是狮子雄雄。他身大体壮,勇猛无比,前来应聘森林王国的保卫大臣。

狒狒大王在王宫里举行考试,照着前次电视大赛的方式进行。

“谁是万兽之王?”狒狒大王出题。

“我!”狮子雄雄自信地回答。

“错错错,是人类的动物园园长!”狒狒大王皱皱眉头,摇着头说。

“你第一场就出局了,快走吧,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去!”

狮子雄雄刚沮丧地走出王宫,猴子阿三一个跟斗出现在狒狒大王跟前。

“怎么是你?”狒狒大王奇怪地打探着曾经的对手。

“能与大王同台比赛,我三生有幸!”猴子阿三极力地献殷勤,“如果今生有幸,还能在大王身边为臣,我一定忠心耿耿,不惜流汗流血,誓死用生命保护大王!”

“好吧,准备答题!”狒狒大王被他说得动心了。

猴子阿三点点头,做了个“ok”的手势。

“椰子和西瓜打头,哪一个最痛?”狒狒大王问。

“头最痛!”猴子阿三想都没想就答了出来。

“正确!”狒狒大王很高兴。

接着,狒狒大王又问第二个问题。

“青蛙为什么能跳得比树高?”

“因为树不会跳!”

猴子阿三又答对了,狒狒大王双眼放光,向他伸出了大拇指。

“蚊子咬在什么地方,你不会觉得痒?”

“别人身上!”

太厉害了,狒狒大王出的三个脑筋急转弯,猴子阿三全部答对了。

狒狒大王当即任命猴子阿三为保卫大臣,每天让他跟随在身边,不仅有了保卫,还随时可以开心地交流脑筋急转弯问题。

森林里的大臣就这样一个个产生了。应聘劳工大臣的大眼牛败在了小青蛙呱呱的快嘴下;应聘运输大臣的长鼻子大象败在了大尾巴小松鼠的足下;应聘通信大臣的狗狗龙龙,快到手的职位被田鼠溜溜抢走了……

森林里的大臣猴子阿三、小青蛙呱呱、大尾巴松鼠、田鼠溜溜,等等,他们都是抢答脑筋急转弯的高手,狒狒大王非常得意。大臣们向他报告事情,首先得回答一个脑筋急转弯,答对了就听他们的汇报,没答对就得重来,直到答对为止。

日子一天天过去,王宫里的粮食快吃光了,狒狒大王叫来了大尾巴松鼠运输大臣,答了一条脑筋急转弯就要他马上运粮。这个运输大臣一粒粒把粮食运进王宫,急得狒狒大王像热锅上的蚂蚁。

就这么可怜巴巴的一点粮食,够不上一口气的。王宫里很快就断粮了。狒狒大王让青蛙呱呱劳工大臣答了一条脑筋急转弯,然后问他怎么没生产足够的粮食。这下,青蛙呱呱劳工大臣不再像答脑筋急转弯那么积极,支支吾吾了好一阵,转身就一蹦一跳地逃走了。狒狒大王赶去追他,青蛙呱呱劳工大臣“扑通”一声跳进山涧溪水里不见了。

这时,通信大臣田鼠溜溜匆匆跑过来,说有要事呈报。

“别急别急,先答一个脑筋急转弯!” 狒狒大王说。

“大王,不行呀!” 田鼠溜溜大臣急切地说:“大事不好了!”

“天塌不下来,按老规矩答题吧。” 狒狒大王淡定地出了题目:“家里又脏又乱,怎么样才能在最短时间内弄干净?”

“来不及了!”田鼠大臣焦急万分。

“没答对!”狒狒大王说,“应该是闭上眼睛,眼不见为净。再来一条!”

王宫外传来了呼喊声、尖叫声,声音越来越大,王宫的窗户已经被震得沙沙作响,狒狒大王仍沉迷在他的脑筋急转弯世界里。

“什么时候明明知道是被骗了,却也很开心?”狒狒大王继续问。

“祝你长生不老……”田鼠溜溜大臣一边抛下这句话,一边匆匆溜走了,不知去了什么地方。

就在这时,王宫大门“嘭”地撞开了,一群愤怒的动物冲进来。他们没有吃的,来找狒狒大王要粮食。

狒狒大王吓坏了,赶紧呼叫保卫大臣猴子阿三前来救驾。然而,这时到处都找不到保卫大臣的影子,他早就溜回猴山了。

狒狒大王根本回答不了大家的问题,也解决不了大家的困难,三十六计,逃为上计。好在狒狒有长长的手臂,他跳起来抓住王宫上头的大吊灯,荡了个秋千,跳出窗口,拼命地逃跑了。


猫步天下

“左、右,左、右、左……”

花猫女神正在教学生走猫步,她一边喊口令一边示范,一群小猫小狗都认真地走着,小猫们一个个走得婀娜多姿,身轻如燕。小狗们却走得十分吃力,一不小心狗狗阿龙摔倒了,惹得大家哄堂大笑。

“安静!安静!”花猫女神打着制止起哄的手势,讲述起猫步的要领,“猫步进行时,左右脚要轮番踩到两脚间中间的位置,或把左脚踩得中线偏右一点,右脚踩得中线偏左一点,就会产生一种韵律美。”

狗狗阿龙从地上站起来,跟着队列继续学起猫步。

花猫女神是大森林里的超级模特明星,因猫步姿势优美,并长得俊俏家喻户晓。

她可喜欢在舞台上走猫步的感觉了,迈着轻盈的步子,叮咚叮咚的脚步声有节奏地响起,偶尔回眸一笑,舞台下掌声雷动……每在此时,花猫女神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猫!

这只最幸福的猫好事连连,大森林里的大王逃跑了,百万粉丝一齐推荐她做森林大王。

花猫女神先是推辞,然后还是欣然接受了。她只带过学猫步的学生,从没做个长官,这对她来说是个大诱惑,也是个很大的挑战。

森林王国举行了盛大的登基典礼,花猫女神摇身一变,就成了至尊至贵的花猫大王!

花猫大王颁布的第一道命令是:“要建设好森林王国,必须学好猫步,让美丽行走成为一道风景!”

她的粉丝可高兴了,都纷纷转行做了专业的猫步指导老师。

森林里标为“猫时尚”、“猫品味”、“猫流行风”等等字眼的学校,如雨后春笋涌现,这些学校生源火爆,一个座位难求。

小兔子来了,他要学猫步,从此就不能蹦蹦跳跳跑步了。

长胡子山羊带着孩子们来了,他们要学猫步,从此得更加认真地走好路,不能动不动就跪在地上啃草了。

骏马也来了,他学了猫步,从此不能如风般奔腾,只能不紧不慢地行走。

……

森林王国招聘人才,第一条就改成了“会走猫步”,不会走猫步的首道关就会淘汰出局。

“你们看看,我的森林王国有多美,连小兔子、骏马他们都会走猫步了!”花猫大王可高兴了,她逢人就夸。

正在花猫大王得意之际,一群小兔子走着猫步来到她面前,哭诉着要请大王替自己做主。

“别哭呀,怎么了?”花猫大王也不高兴了。

“大灰狼欺侮我们,还打伤我们的小伙伴。”小兔子异口同声地说。

“有这回事?”花猫大王觉得问题有点严重,“你们怎么不躲开呢?”

“我们学的都是猫步,走不快呀!”领头的小白兔非常难过,“摔倒的小兔子兄弟,都被大灰狼抓走了。”

“岂有此理”!花猫女神更加生气了,她不能容忍自己治理的文明王国发生这种野蛮的事情。

花猫大王要亲自处理这一事件,打电话命令大灰狼来王宫接受惩罚,电话打了一遍又一遍,大灰狼死活不接电话。

“岂有此理!”花猫大王叫来骏马,爬上马背亲自出征抓捕大灰狼。

骏马走着优美的猫步,一路行走,一路享受猫粉的赞美、尖叫,半天才走到大灰狼的家前。

“快出来,大灰狼!”花猫大王厉声呼叫。

“出来就出来!”大灰狼大摇大摆地走出来,满足地舔着大嘴巴,“干啥呢?是不是又给我送美味佳肴来了?”

“你这坏蛋!”花猫大王气得发抖,“你为什么伤害小白免?真是胆大包天了!”

“我胆子大了点,还要感谢你呢!”大灰狼狡诈地眨眨眼,“以前抓小兔子还要费点工夫,现在可简单了。”

“快把这个坏蛋抓起来!交森林王国法庭严惩!”花猫大王气得全身发抖,命令随从立即抓捕大灰狼。

随从里的山羊,望着大灰狼根本不敢靠近。

狮子随从接受了命令,向大灰狼走去。他学了猫步走不走了,一心急就接连摔跟头。

“哈哈哈!过来呀!过来呀!”大灰狼不紧不慢地后退着,狮子随从怎么也追不上他。

花猫大王受到了莫大的羞辱,便命令所有随从一起行动,要火速抓捕大灰狼治罪。

随从们只会猫步,把自己走路的方式都忘记了。他们走着猫步,心里一焦急,“啪嗒啪哒”接二连三摔倒在地。

大灰狼得意极了,他没走猫步,纵身一跳就是几米远。突然,他调头跑回来,抓着一只摔倒在地的小山羊向远方飞快逃跑了。

“拜拜啦!”大灰狼的声音从远方传过来,“谢谢花猫大王又给我送来了好礼物!”

花猫大王又气又羞,这么多的随从竟然抓不住一只大灰狼,这是为什么?她无脸面对可怜的小白兔和热心追随自己的臣民。

她默默地流泪,越想越难过,然后下决心立即修改第一道命令:“要建设好森林王国,请大家发挥所长,苦练各种本领!”

从此,森林王国的学校又挂起了新的招牌,动物臣民开始重新去寻找真实的自己了。

(原发《小学生导刊》《小溪流》,收入“森林国幽默童话系导”丛书,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2018年出版。《燕王》获第四届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

责编:刘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