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生命“多”精彩⑥拯救“地球之肾”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5-23 15:22:54

湖湘自然历丨生命“多”精彩⑥拯救“地球之肾”

2022年5月23日 星期一 小满第3天

5月的柔波里,有无数水草荡漾;水面之上岸芷汀兰,目之所及皆郁郁青青。这是小满的南洞庭湖湿地,也是进入一年最繁盛时期的沅江市湿地植物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

森林、海洋与湿地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湿地是自净能力最强的生态系统,被称为“地球之肾”,其净化能力是同等地域森林的1.5倍,湿地对于涵养水源、调节区域水循环、维护生物多样性及调节气候等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但全球湿地生态系统的“健康”和“稳定”却遭受着破坏。

通常情况下,湿地从陆地至水底,依次分布着森林、芦苇、柳蒿灌丛、薹草草甸、挺水植物、浮叶植物、沉水植物等植被类型,共同组成环带状生态系统,为虫鱼鸟兽提供丰富的食物和良好的生存空间。

多年来,受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湿地植被带完整性常常被打破,生态系统变得残缺不全或支离破碎,湿地生物多样性随之受到威胁。

打造稳固的湿地生态安全屏障,沅江市林科所从2016年开始建设湿地植物种质资源库,全方位收集适合在亚热带湿地生长的植被种质资源。

中国特有孑遗植物、濒危物种水松曾是我省湿地生态系统组成植被之一,由于其种子在自然条件下极难萌芽,水松逐渐濒临灭绝。

沅江市林科所研究人员连续几年从全国各地引进水松幼苗,却始终成活率极低。2021年12月,郴州一株野生水松古树结出成熟种子,沅江市林科所研究人员抓住机会前往收集,最终保存了1公斤种质资源。经过今年春天的科学培育,目前,已有约40颗种子发育出幼苗,生长情况良好。

6年来,沅江市林科所湿地植物种质资源库已成功收集湿生乔木种质资源360多份、原生和异地引入水生植物种质资源80余份。通过良种选育、定向遗传改良等研究,将培育出更多适合华中平原地区不同湿地构建完整生态系统所需的优良植被,加快修复“地球之肾”。

【小名片】

沅江市湿地植物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位于沅江市南洞庭芦苇场五花洲新垸的沅江市林科所内,总面积近1800亩,其中湖州面积1200亩、垸内面积600亩。2016年以来,开始收集保存湿地植物,目前已保存“三杉”等湿地陆生树种种质资源360多份、湿地水生植物种质资源80余份。

该种质资源库规划建成集湿地植物收集、保存、繁育和推广试验的基地,对于提高湿地植物种质资源的遗传多样性、生物多样性保护、人工林生产水平和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可发挥效用。

文/彭雅惠 图/陈建军 设计/袁向群 智库/殷元良 毛丹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彭雅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