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生命“多”精彩⑦木中“活文物”,堪比“植物界熊猫”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5-24 10:01:07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5月24日 星期二 小满第4天

“小小的叶子一串串,一层层,长得密密麻麻,结成了一项巨大的绿色的帐篷……”小学语文课本里《高大的皂荚树》,我们再熟悉不过了。皂荚树是一种常见的树木,在我国分布广泛。但绒毛皂荚却十分稀有,堪比“植物界熊猫”银杉,是南岳古树名木中的“活文物”。

绒毛皂荚在第四纪冰川运动之前就已经存在,但直至1954年才被在南岳广济寺实习的湖南师范学院师生首次发现。绒毛皂荚是中国十大珍稀濒危树种,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中极危(CR)物种。目前,南岳树木园绒毛皂荚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共发现和保存全球唯一自然分布的绒毛皂荚9株。



为什么绒毛皂荚如此稀少?绒毛皂荚是雌雄异株植物,荚果成熟后难以开裂,种子发芽率很低,在自然状态下更新能力很弱。再加上过去人们对其认知不够,以为是普通山皂荚,被随意砍伐,从而造成绒毛皂荚野外临近灭绝状态。

为加强对绒毛皂荚的物种保护,2019年南岳树木园绒毛皂荚林木种质资源库被省林业局确定为第一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种质资源库的建设,不但促进了该物种的异地保存,而且通过原地保存让野生种群的数量扩大。这样,绒毛皂荚野生种群和参与组成的群落得以更好地延续。



【小名片】

南岳树木园绒毛皂荚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位于南岳树木园内,2019年被湖南省林业局确定为湖南省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是绒毛皂荚原地保存和异地保存相结合的种质资源库。原地保存区包括以绒毛皂荚为组成部分的阔叶林群落保护区和以野生单株为对象的3处保护点。异地保存区分别位于园内的高家坪、广济寺和桎木潭,已异地保存人工繁育绒毛皂荚960株。

文/胡盼盼 图/旷柏根 设计/袁向群 智库/殷元良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胡盼盼,袁向群

责编:胡盼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