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生命“多”精彩⑧留住“林海里的珍珠”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5-25 08:03:01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5月25日 星期三 小满第5天

小满的阳光有点暖,风也有点暖,新宁县崀山上,有一大片树林在阳光与风中银光闪耀。这里,是崀山珍稀植物研究所银杉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闪耀银光的是银杉的叶片。

银杉是植物学界公认的全球最珍贵植物之一。其线性叶片在小枝上紧密排列,叶片正面碧绿,背面却天生有两条银白色气孔带,在光照下闪闪发亮,因而被命名银杉,也因此获得“林海里的珍珠”美称。

300万年前,银杉曾广泛分布于北半球的欧亚大陆,在德国、波兰、法国及俄罗斯境内都曾发现过它的化石,科研人员通过化石研究发现银杉生长在温暖、潮湿而荫蔽的环境中。第四纪冰期的全球大降温,几乎灭绝了所有银杉,只有中国西南部的群山峻岭地势特殊,构成了与世隔绝的小环境,成为银杉避难所,群山深处,极少量的银杉存活下来。

1955年,一支植物科考队在广西临桂县宛田圩一片原始森林里,找到一株从未见过的裸子植物,采集种质资源交权威植物学家鉴定,人们这才惊觉,被认定早已灭绝、只保留化石的珍稀松科植物银杉,居然至今仍在延续生命。

这一发现在世界上产生巨大轰动。人们当即意识到必须立即着手保存银杉种质资源。然而,作为孑遗物种的银杉,出奇“娇气”,结实率低、扦插繁殖难生根、需要特定土壤和伴生树……

全国多地科研机构进行银杉繁殖、育种的努力最终都付诸流水。只有湖南崀山珍稀植物研究所通过模拟崀山原始森林中银杉生境,摸索出一种配比适宜的菌根土,找到了银杉“喜欢”的伴生树种,几十年来营造出全国面积最大、株数最多、海拔最低的银杉人工林,在银杉繁育及返迁方面的研究走在世界最前列。

在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国内不同地区留存的银杉资源有所差别。例如,桂东八面山上的银杉树普遍比崀山银杉树干更粗壮高大。

将这些不同家系的银杉种质资源结合起来育种,或许有利于突破当前银杉繁殖和实现野外回归的难题。从2018年开始,崀山珍稀植物研究所开始打造银杉种质资源库。

但等待银杉的种子、球果等种质资源,是非常碰运气的事。比如,为了得到资兴脚盆寮的银杉种子,研究者已经等待了4年。

且在时光中安心等待吧,期待总有一日,通过银杉种质资源库,人类会解开松科植物的系统发育、古植物区系、古地理及第四期冰期气候等诸多谜团。

【小名片】

银杉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位于邵阳市新宁县崀山珍稀植物研究所,占地600亩,收集培育珍稀树种85科650余种,其中,在培育银杉树种方面独具特色,营造了全国面积最大、株数最多、海拔最低的银杉人工林30亩共8000余株。

2018年开始收集银杉种质资源,目前已保存资源100多份。在银杉繁育及返迁方面的研究已走在世界最前列。

文/彭雅惠 图/黎恢安 设计/李真明 智库/薛萍 黎恢安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奉永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