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生命“多”精彩⑪家有考生,种下此树愿一“榉”成名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5-28 06:53:43

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小满第8日

夏日街头,一株株大叶榉用广阔的树冠撑出一把大伞,送来丝丝凉意。等到秋天,树叶褪去深绿,染上橙红,那一抹抹红霞煞是迷人。

除了外形优美、色泽绚丽,大叶榉在净化空气、防烟尘方面功效明显,且耐修剪,侧枝萌发力强,因此成为园林绿化的优质品种,深受人们喜爱。

大叶榉是榉树的一种,因“榉”与“举”同音,有一“榉”成名的美好寓意。相传,以前天门山有一秀才屡试屡挫,其妻便在家门口石头上种了一棵榉树。没想到,榉树竟和石头长在了一起,秀才最后也中举归来,于是便有了“应试中举”(“硬石种榉”)的传闻。

在民间,还有“无榉不成具”的说法。因大叶榉木材坚硬有弹性,纹理美观有光泽,耐腐力强,是制作家具的上等珍贵木材。在笔者老家湖北,从前不管娘家经济条件怎么样,女儿出嫁时,娘家父母总会为女儿打上一套榉树家具作为陪嫁礼。此外,大叶榉还是药用、化工原料等方面的重要原料树种。

大叶榉各方面价值较高,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但大叶榉不仅天然资源数量少,而且种群逐渐退化,天然更新能力比较低。以前,不少大叶榉人工林造林苗木为未经选育的实生苗,遗传品质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大叶榉的开发利用和产业化经营。

鉴于此,在国家林草局和湖南省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依托省林科院的科技支撑,2011年,湖南省桑植县两河口国有苗圃大叶榉种质资源库开始建设。研究人员从全国多地搜集、引进和保留大叶榉种质资源,同步开展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和开发利用研究,从种源、家系及单株水平上研究其遗传变异规律,攻克嫁接技术,选育大叶榉良种营建种子园。

目前,资源库已建成种质资源收集区150亩,种子园90亩。种子园已投产并即将进入种子丰产期,2021年产种40Kg,今年预计可产种200Kg,可培育优质苗木近500万株苗,营建国家储备林、珍贵用材林近2.5万亩。

【小名片】

湖南省桑植县两河口国有苗圃大叶榉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位于桑植县陈家河镇两河口村,总面积240亩。收集保存包括种源、家系、优树无性系在内的大叶榉种质资源174份,共种植大叶榉6000余株。资源库始建于2011年,2014年建成,2019年被省林业局确定为第一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

文/胡盼盼 图/向恩波 设计/周圆  智库/薛萍 向恩波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胡盼盼,周圆

责编:胡盼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