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生命“多”精彩⑬树界“硬汉”,百年不朽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5-30 01:19:40

2022年5月30日 星期一 小满第10日

在汨罗市玉池国有林场,成片的赤皮青冈树群郁郁葱葱,鸟叫虫鸣声不绝于耳。嶙峋的树皮上,爬满时间的痕迹。

这些树看起来朴实无华,却极为珍贵。凭借着“硬汉”形象,赤皮青冈在众多林木中“出圈”。其无比坚韧,抗虫蛀蚀、遇火难燃、耐湿不腐,是百年不朽的珍贵用材,被列为江南四大名木之一,备受人们珍爱。

2019年,城步苗族自治县茅坪镇金兴村的一棵巨大赤皮青冈(俗名红椆木)下,发现一清朝初期护林四方碑。碑上写着“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椆树族人不得砍伐……”等字样。

赤皮青冈珍贵,但种子不易萌发,且分布偏远、零散,因此一处最多生长两三株,几十株共生的天然林极为罕见。

鉴于此,开展赤皮青冈优良基因资源收集、保存,进行种质资源遗传结构分析、优良种源选择与新品系培育,苗木繁育,造林技术等系列研究,对于保护赤皮青冈种质资源,发挥赤皮青冈珍贵用材资源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2011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珍贵树种团队在湖南、福建、浙江、江西、广东等地,收集12个地理种源的赤皮青冈优质种质资源,在汨罗市玉池国有林场营造试验林,建设赤皮青冈林木种质资源库。资源库主要研究赤皮青冈良种选育、优质壮苗繁育技术、幼林生长和营养元素积累特征,为赤皮青冈优质种苗培育、大面积营造人工林提供技术支撑。经过多年精心管护,目前资源库基地内的赤皮青冈长势旺盛。

【小名片】

汨罗市玉池国有林场赤皮青冈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位于汨罗市玉池国有林场,2011年开始建设,2019年被湖南省林业局确认为湖南省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资源库总面积368亩,其中种质资源收集区225亩,种子园38亩、优良家系示范林105亩;收集保存湖南、福建、浙江、江西、广东等地包括种源、家系在内的赤皮青冈种质资源70份。

文/胡盼盼 图/霍坤 设计/周子茜 智库/薛萍 霍坤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胡盼盼,周子茜

责编:胡盼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