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生命“多”精彩⑭当“孤独者”遇见“孤独者”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05-31 09:01:24

湖湘自然历丨生命“多”精彩⑭当“孤独者”遇见“孤独者”

2022年5月31日 星期二  小满第11天

全球最昂贵坚果,香榧果绝对排得上名,它们可是被称为坚果中的“爱马仕”。

香榧果为什么昂贵?因为结出它们的榧树非同一般,是和恐龙同时代生存过的植物,属于珍贵的孑遗植物,已被我国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一株榧树得生长30至50年才能开始结果,每一颗香榧果至少18个月才能成熟。

有研究认为,殷商末期,当时的皇家贵族携榧树种子到湖南宁乡黄材镇月山村一带栽植,形成了至今仍在繁衍传承的香榧古树群,建档百年以上榧树达771棵,十分罕见。用好这份老祖宗留下的“家底”,黄材镇的青羊湖国有林场创建了榧树种质资源库,计划用中国香榧古树与全球其他榧属植物择优杂交,培育出优良新品种,改善榧树繁衍不易的“先天不足”、进一步提升其经济价值。

引种过程中,植物学家们发现,榧树自然繁殖并不容易,种子发芽率不足10%,即使成功萌芽,幼树前5年对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要求非常严苛,需要在能满足其全部要求的大树下生长,即使“自家树”——成熟榧树也不能满足幼树要求。

无巧不成书。在月山村的山野,还生长着另一种孑遗植物、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鹅掌楸。它们是地球上最早的被子植物之一,现在仅在中国和北美分别遗留下两个种。

这种落叶乔木易生易长,树干笔直高大,因此,春夏能替榧树幼苗适当遮挡雨水和阳光,秋冬又毫不妨碍它们充分吸收雨露阳光;没有旁逸斜出的枝桠,也就不会对不断长高长壮的榧树造成妨碍。

当“孤独者”遇见“孤独者”,竟组成了极其和谐的“CP”。

2019年,青羊湖国有林场在完成全省榧树、鹅掌楸天然资源调查的基础上,正式建立榧树、鹅掌楸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目前,正在同时为两大珍贵树种选育优良品种,并对它们古老的基因展开系统研究。


【小名片】

榧树、鹅掌楸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位于宁乡市黄材镇青羊湖国有林场,总面积667亩,其中种质资源收集区67亩,试验林600亩,已收集榧树、鹅掌楸及其近缘种包括种源、品种在内的种质资源252019被湖南省林业局确认为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

依托资源库,科研人员通过嫁接技术将榧树结实时间缩短到12年,该项成果被认定为省级科技成果。

文/彭雅惠 图/杨俊杰 设计/周子茜  智库/薛萍 杨俊杰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黄利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