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擦亮“蚩尤故里”品牌 释放“湘中明珠”异彩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26 08:32:31
首页头条收录

擦亮“蚩尤故里”品牌 释放“湘中明珠”异彩

——访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


(新化县紫鹊界梯田景区,云涌群峰之间,梯田水平如镜,好一幅醉人画卷。田文国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熊小平

“娄底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中华民族三大始祖之一蚩尤的故里;娄底山水灵动、风光旖旎,是镶嵌在湘中大地的一颗璀璨明珠。我们将以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加快发展旅游产业为契机,大力实施旅游强市战略,倾力打造‘蚩尤故里 湘中明珠’旅游品牌,加快建设全国知名的山水人文旅游目的地。”4月22日,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邹文辉介绍,2000年,新化大熊山出土“蚩尤屋场”古碑;2010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为新化县题写“中国蚩尤故里文化之乡”;在湖湘文化集大成者曾国藩,辛亥革命先驱陈天华,中共早期卓越领导人蔡和森,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成仿吾等娄底籍杰出人物身上,都有蚩尤那种富于开拓、勇于创新、严明法纪、敢于担当的精神特质。同时,娄底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紫鹊界梯田,有大熊山、龙山2个国家森林公园,水府庙、龙湾、湄峰湖3个国家湿地公园和湄江国家地质公园,还有蔡和森故居,红二、六军团司令部旧址,湖南省第一个工矿党支部诞生地锡矿山等红色旅游资源。娄底市将立足人文之厚、山水之美、区位之优、交通之便,把握机遇、大抓旅游,以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稳增长、调结构、扩内需、保就业、惠民生。

提档升级创品牌。着力抓项目,通过对上争、对外引、本地投,谋划、包装、建设一批重大旅游项目,支持新化县、涟源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锻精品,以紫鹊界秦人梯田创5A级景区为龙头,精心打造始祖大熊山、国藩故里、世界锑都、水墨湄江、极品龙宫、文化水府、药王龙山8大旅游品牌。着力强配套,抓好通景公路提质改造,加快游客集散中心、精品民宿、星级饭店、旅游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景区强内涵、增颜值、提品质、上档次。

优化环境添活力。制定实施《娄底市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四年行动计划》,从组织领导、规划引领、市场管理等方面强化统筹协调,从要素保障、政策支撑、品牌打造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域全程全面全民开展文明创建,着力建设透明便利的营商环境、山清水秀的人居环境、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让娄底处处都是好风景、时时都有好风气、人人都展好形象。

融合发展增效益。推动业态融合,做好“旅游+”文章,讲好“文化”故事、做足“研学”文章、挖掘“体旅”潜力、探索“康养”模式,延长服务链条,提升综合效益。打造一批名镇、名村、名街、名店,吸引更多的人游在娄底、住在娄底、吃在娄底、玩在娄底、买在娄底、乐在娄底。打造精品线路,推动营销融合,加强与长株潭、大湘西等地旅游公司的沟通协作,实现娄底重点景区与其经典景区串点成线、联动经营、发展共赢。

原载《湖南日报》(2022年4月26日04版)

责编:邹娜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