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唤起豪情万千,闯创干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2-04-25 06:45:29

跟随湖南日报《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大型融媒体报道,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

唤起豪情万千,闯创干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莉

最美人间四月天,最是真情动人心。

从4月11日起,湖南日报社推出《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大型融媒体报道,回访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走过的地方,呈现这片红色热土上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温暖故事和生动实践。

丰富细腻的笔触、新颖独特的视角,让这组报道迅速刷屏湖南人的朋友圈。三湘四水的读者跟随报道,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在潇湘大地唤起万千豪情,激发广大群众牢记嘱托担使命、撸起袖子闯创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希望总书记能再来看看我们的幸福日子!”

4月的十八洞村晴雨交织,竹子寨里,竹篱青翠,小笋尖尖。

“看了《十八洞村:春风千万重》,又想起2013年时的场景,非常感慨。”十八洞村村民杨超文说。

2013年11月,在浙江台州打工的杨超文,边吃晚饭边看电视新闻,忽然间手抖得连碗都拿不稳:“总书记到我们村了!”跟妻子和同乡稍一合计,杨超文当即决定回乡。

8年多过去了,十八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杨超文也闯出了一条路,开了两家农家乐,买了小汽车,每天陪伴着孩子的学习和成长。

“我们要好好干,希望总书记能再来看看我们的幸福日子。”杨超文说,上一次总书记来,看的是贫困的十八洞村,希望总书记再来看看现在漂亮的十八洞村,看看“精准扶贫”带来的巨大变化。

“长江岸线从过去脏乱差到现在成为‘最美岸线’的恢复过程,全是我亲眼所见;在长江、洞庭湖边生活的人从靠水吃水到护水、护鱼、护鸟的变化,就是我和朋友们的亲身经历。”岳阳君山区林阁老巡护监测点监测员周辉军说,4年前总书记到岳阳考察,勉励大家“守护好一江碧水”,越来越多的岳阳市民意识到“守护”的责任,看见江滩上零星的垃圾都会主动捡走,“一点一滴中,能感受到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变得越来越强烈。”

“沃土金果香,这个标题贴切!去年菖蒲塘村水果种植面积8000亩,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万元,老百姓腰包更鼓了!”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第一书记唐金生正在琢磨的,是如何树立菖蒲塘品牌,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做大做优特色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嘱托,让菖蒲塘村老百姓的日子像树上的果实一样越过越甜蜜。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矮寨之后,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吉首市矮寨镇排兄村吉斗苗寨居民龙秀成原来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说,矮寨大桥没开通前,村民们除了干农活就只能外出打工,日子过得紧巴巴。矮寨大桥通车后,他在矮寨奇观旅游区找到工作,还开起了农家乐,一年能挣10多万元,全家脱贫。目前旅游区员工88%都是本地村民,通过旅游+扶贫,带动周边近3万村民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威胜控股国际智能制造车间插装4线组长夏妍红记得,2013年11月那个秋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威胜控股考察,全公司都沸腾了。

夏妍红仔细阅读了《威胜控股:下好“先手棋”》这篇文章,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企业的发展变化是所有人努力创造的,也是时代赋予的。她由衷地说:“我们能够抢先抓住机会成长壮大,是因为我们有总书记这样具有战略眼光的领航人。”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激发奋勇前行的无穷动力

在湖南大学度过8年青春时光的岳麓书院2020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于淼漪,回忆起在岳麓书院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内心依然激荡不已;在乡村执教11年的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校长朱细芬,难以忘记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回头和孩子们依依惜别的一幕……

跟随“大道向前”系列报道,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考察的现场,回忆如潮水般涌来,温暖在心头漫开。

于淼漪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非常关心,询问了很多关于学习、生活的一些细节。

细细读完《沙洲村:春天的誓言》一文,朱细芬仿佛又回到了2020年9月16日那个难忘的下午。她清晰地记得,总书记在第一片小校门口停留了一会,询问“老师的待遇好不好,有没有编制”。

在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辅导员张翠的记忆中,“总书记的目光坚毅又温暖。每次一回想起,总能激励我奋力前行。”

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南大学时,张翠还是一名在读学生,作为党员代表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激发奋勇前行的无穷动力。

于淼漪担任了岳麓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在疫情防控时期第一时间报名当志愿者。她说:“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是我们青年学子对时代作出的最好回答。”

朱细芬和爱人李亚东一起接过父辈的教育接力棒,扎根乡村。她说:“我们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精心培育呵护好每一棵‘小树苗’。”

张翠表示,作为辅导员,自己将立足本职工作,为学生点燃成长成才的激情与梦想,为国家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科技人才。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河智能考察。也就在这一年,山河智能高空机械事业部成立。高空机械事业部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研究所副所长姚高长感慨地对记者说:“一年多来,变化太大了!”

今年来,山河智能高机产品供不应求,姚高长信心满满。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山河智能的创新精神,作为山河智能的一员,自己要带着这份荣光与嘱托,坚持先导式创新,在工作中做出更多实实在在的成绩。

湖南聚恒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互联网+科技控股集团公司,2018年成为首家在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购地入驻的民营企业。“总书记对马栏山的寄语,时时刻刻鼓励我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掌握数字文化产业知识。”公司乐哈事业部技术总监陈浩介绍,自己参与并负责的集团互联医疗业务取得了长足发展,在疫情防控期间给广大群众提供了大量健康“云咨询”。

(参与采写记者:周月桂 易禹琳 彭雅惠 彭可心 曹娴 奉永成 黄利飞 余蓉 王铭俊)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