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非经贸合作,湖南先行先试
新湖南 • 经济观察
2022-04-02 22:35:41

(原载《湖南日报》2022年4月3日01版)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周月桂

破解非洲农产品准入问题、打造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构建全新对非物流通道、成立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研究中心……湖南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取得系列成果。

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是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的“九项工程”中的重大举措之一。湖南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搭平台、拓渠道、聚资源,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制定先行区支持政策,积极探索中非深度合作新路径、新机制,努力当好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的先行者、推动者。

(长沙高桥大市场。通讯员供图)

新局面,先行区建设全面铺开

4月的细雨中,浓郁的咖啡香气,从“小咖主”非洲主题咖啡馆飘散出来,弥漫在长沙高桥大市场。“小咖主”品牌创始人景建华,研究咖啡20余年,对非洲咖啡情有独钟。

“高桥大市场打通了原料直采、产品研发、产品孵化展示销售全产业链,非洲各国精品咖啡豆这里应有尽有,我们的采购成本下降30%。”景建华说。

高桥大市场所在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是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核心区。目前已培育100多个非洲品牌产品,形成咖啡、可可、腰果、小五金、小农机等10条进出口产业链。

(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一核心、三片区、五大功能聚集区”布局。通讯员供图)

立足湖南,先行区服务全国对非合作主体,构建功能互补、协调互动、错位发展的“一核心、三片区、五大功能聚集区”布局。

长沙自贸临空区、岳阳城陵矶新港区、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构成先行区“三片区”。

长沙自贸临空区着力打造全国对非航空货运集散中心、高附加值产品加工中心。截至2021年底,入驻长沙自贸临空区对非贸易企业已达14家,完成对非贸易额1218.3万美元。

在岳阳中非工贸产业园,一栋栋厂房破土而出,仓库中堆满进口木材,等待下一步取料加工。全面建成运营后,将完成对非大宗商品进出口贸易额超100亿美元。

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依托对非陆路卡航和湘粤非铁海联运,打造多式联运的陆港型物流枢纽。

(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打造多式联运的陆港型物流枢纽。通讯员供图)

长沙中非工程机械产业聚集区、湘潭中非矿山机械产业聚集区、邵阳中非经贸产业聚集区、浏阳中非经贸产业聚集区、湘南贵金属深加工聚集区,“五大功能聚集区”建设全面铺开。

眼下,邵阳中非经贸产业园已经开工,建设对非贸易生产示范中心、中非商品展贸展销中心等,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50亿元。

新突破,对非经贸合作开创新路径

聚焦中非经贸合作在准入、金融、物流、人才、服务等方面的瓶颈,先行区堪称“吃螃蟹者”。

破解非洲农产品准入问题。去年9月,省商务厅、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共同启动“非洲出口增长伙伴项目”,推动非洲重点产品、重点企业检验检疫规范化、标准化,加快非资源性产品市场准入进程。

为中非合作提供金融支撑,湖南加速培育国有供应链金融平台,支持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打造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开通六个非洲币种对公即期结售汇业务,与22个非洲国家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

眼下,中非农贸产业发展基金正在筹备中,为构建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链注入金融“活水”。

(2021年9月15日,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首发仪式在株洲中车物流基地举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突破空间距离的阻碍,湖南构建湘粤非铁海联运、湘沪非江海联运及湘非航空运输在内的对非物流通道,布局非洲海外仓体系。

去年9月,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首发,构建从湖南及周边地区到非洲国家“端到端”的全程物流通道。今年2月26日,湖南杂交水稻稻种从株洲北站发车,通过湘粤非铁海联运发往尼日利亚。

针对非洲国家外汇短缺、中国企业收汇难问题,湖南完成对4个非洲国家共11笔“一对一”易货贸易试单。

建材换西柚!2021年7月,湖南实现对非易货贸易首单试单通关,在全国首次探索对非易货贸易新模式。今年1月,湖南上线中非易货贸易服务平台,对非易货贸易升级版正在酝酿中。

湖南还在打造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研究中心,为中非经贸合作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第一次会员大会。通讯员供图)

对非合作龙头企业频频来湘对接,在市场准入、供应链金融、非资源性产品产业链、海外仓、大宗商品进口、市场渠道等领域寻求合作。广东新南方集团、360集团、北京超粮集团、京度供应链等一批企业先后落户。

在4月1日举行的地方对非经贸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商务部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在湖南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推动对非经贸合作的模式和路径创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新成果,湘非经贸合作硕果累累

“没想到卢旺达干辣椒,在中国这么受欢迎!”湖南国开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健说,卢旺达干辣椒是湖南推动准入的第一个非洲非资源性产品,今年至少将进口500吨。

湖南对非贸易实现跨越发展。非洲的干辣椒、腰果走进湖南人的生活,湖南的工程机械、小家电畅销非洲……从2016年全国第16位跃居至2021年全国第八位、中部第一位。预计到2025年,先行区对非贸易突破千亿规模。

(2017年至2021年,湖南对非贸易额逐年增长。通讯员供图)

投资合作不断深化。目前,在非投资湘企达到134家,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塞内加尔摔跤场、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湖南产品、技术和工程享誉非洲,给非洲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际华三五一七、岳阳观盛、美兰集团、博达集团抱团开发科特迪瓦农产品加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40万吨橡胶、30万吨棕榈油、20万吨籽棉粗加工能力,带动当地就业和工业化发展。

援外培训全国领先。湖南承办援外培训班的数量和人员规模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第一,对非援外培训人员累计超万人。依托对非援助,推动与非洲重点国家农业全产业链的合作。湖南率先在非洲国家实现杂交水稻商业化,形成对非农产品育种、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全产业链合作。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表示,湖南将依托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两大国家级平台,全面对接“九项工程”,突出“中部举旗”“央企对接”和“友城合作”,创新务实开展对非合作,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贡献力量。

作者:黄婷婷

责编:刘奕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