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林场寻花⑭别忘了大森林里还有小草花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4-21 08:20:16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林场寻花⑭别忘了大森林里还有小草花

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谷雨第2天

春天的雪峰山,漫山遍野的绿意间,樱花、杜鹃、映山红等夹杂其中,或粉红或雪白,或紫色或丹红,一朵挨着一朵开满枝头。

雪峰山林场落差较高,相对高差780米,樱花期、杜鹃花期、映山红花期交错,成梯级往山背梯田、虎形山大花瑶绽放开来,赏花期能长达两三个月之久。

在乔灌木开出的一片姹紫嫣红底下,有小小的草花成片成片蔓延开来。血水草白色花瓣拱卫着一簇金黄色的花蕊,典雅又端庄。

每年3月下旬,血水草便悄悄在雪峰山的梨子坪和枳木界工区露头。单花花期一般为3至5天,种群花期历时20至40天,4月中旬是它的盛花期。

“血水”的叫法来源于它体内的红色汁液。据记载,全草入药,可治劳伤咳嗽、跌打损伤、毒蛇咬伤、便血、痢疾等症。

初次遇见,不要被它可爱的外表迷惑,血水草可是有毒的草本植物。

【小名片】

雪峰山国有林场成立于1958年,总面积4105.27公顷,位于雪峰山脉主峰地带,呈狭长带状。林场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但由于处于高山地带,全年霜期较长,气温低,多雨多雾,日照偏少,具有“冬冷夏凉、冬干夏湿”的特点。

这里是“生物物种遗传变异活跃区”“生物基因库”“物种变异天堂”,是医药界公认的一座天然医药库。据初步统计,境内共有木本植物90余科700多种,已知的野生脊椎动物185种,隶属于27目68科。

文/刘奕楠 图/刘修霆 严萍 设计/李真明 智库/向开光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点此购买:

https://item.m.jd.com/product/10045381038341.html?&utm_source=iosapp&utm_medium=appshare&utm_campaign=t_335139774&utm_term=CopyURL&ad_od=share&gx=RnFmlmVdbDDcmtRr9tomAVC1)

《湖湘自然历》

在这个万木欣欣的春天,我们为大家带来这本《湖湘自然历》,以24节气72物候为线索,展示湖南的生物多样性,传播三湘大地自然之美。

全书收录了118 种植物、114种动物、6种真菌,有珍稀濒危物种,也有常见花鸟乡土树种,每一种,都是我们走进自然认识湖南的一个窗口。

让我们翻开书,从认识身边的动植物邻居开始,一起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领受自然对湖湘的这份馈赠。

作者:刘奕楠

责编:黄利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