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山林寻花⑲不是牡丹的“牡丹”,开出满山“女儿娇”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4-26 08:24:34

湖湘自然历丨山林寻花⑲不是牡丹的“牡丹”,开出满山“女儿娇”

2022年4月26日星期二谷雨第7日

谷雨是春留给人们的最后惊鸿一瞥。在这个是春又似夏的节气里,总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美景展现——

“国色”牡丹盛放了,“花开动全城”的声势独一无二。在湖南怀化溆浦县的中都国有林场,也有一种“牡丹”在开放,却开得安静隐秘,清新喜人。

在湖南的众多林场中,中都国有林场特别“高”。这个处于溆浦、新化、隆回三地交界大山深处的林场,最低海拔也在1000米以上,进入林场极目所见,唯有群山迤逦相接。循着淙淙流水而行,青葱林下有一串串浅绿花朵挂坠着,错落有致,袅袅婷婷,状如迷你鱼尾裙,一见就让人联想起小女儿娇态。这就是大花荷包牡丹。

虽然都叫牡丹,都在谷雨开始盛放,大花荷包牡丹与“国色”牡丹却毫无亲缘关系。这是一种罂粟科黄药属的草花,并不具有雍容华贵的形态与气质,而胜在清新脱俗。

在这个春天,落尽千花飞尽絮的雄伟大山,因为大花荷包牡丹生出了满山“女儿娇”,有了一种稚嫩的亲近与可爱。

【小名片】

中都国有林场,位于溆浦县东南部,东与新化县交界,南与隆回县接壤,建场于1958年,有“脚踏三县林场”之称。现在,林场经营总面积超过5万亩,森林覆盖率95%,其中有国家级生态公益林3万余亩,天然林1万余亩,国家战略储备林近5000亩,被评为全省首批秀美林场。

该林场海拔在1000米以上,最高海拔1598米,场内群峰叠嶂,溪流纵横,植被类型丰富,有大量天然阔叶树种、草本植物,在林场与新化县交界处有候鸟迁徙必经地。是旅游观光、生态康养的极佳去处。

文/彭雅惠 图、智库/中都国有林场 设计/袁向群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黄利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