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山林寻花㉑找到它,就找到了过去的时光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4-28 10:08:03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4月28日 星期四 谷雨第9日

从远古走来的孑遗物种,是穿梭时光窥探生命演化的“关键物”。湘北古老神秘的罗霄山脉,至今保留着原始森林,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等待探索,也是孑遗物种存在可能性较大区域。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芦头实验林场正在此处,林场内珍稀植物、天然药用食用植物种类繁多,分布着迄今为止湘东面积最大的黄山松林、迄今为止面积最大且结构最为完整的甜槠林原生群落……历年来,林场内共发现湖南新记录物种6个。5年前,植物学家们在林场的一次野外调查中偶然发现“冰川元老”穗花杉,震动学界。

这种隐蔽于丛林深处的物种是我国特有珍稀濒危植物,因雄花为很长的穗状花序而得名,起源于距今1亿4000万年的晚白垩纪,是第四纪大陆冰川侵袭后残留下的古老孑遗植物,因此有“冰川元老”之称。

在芦头实验林场一片200平方米的原始森林内,分布着大大小小32株穗花杉,其中最大的穗花杉胸径近22厘米,高约10米,树龄估计在400年以上。

它们隐藏在青冈、拟赤杨、甜槠栲等高大阔叶树下,多数时候很难被发现。而现在,穗花杉开花了,古怪的史前花朵麻黄色,成簇长条,在一片绿林中额外不同,轻易暴露了穗花杉的藏身之所。

亲见穗花杉极其难得,它们在地球上已濒临绝迹,这个暮春盛开的穗花都暗暗裹挟着远古的时光痕迹,能开启时间通道的裂口,让人类窥探那从未知晓的神秘过往。

【小名片】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芦头实验林场,位于平江县加义镇,距县城50公里,建于1956年。经营面积10万多亩,森林蓄积量50万余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8.56%。

林场境内山势陡峭、沟谷纵横,气候温暖湿润,湘鄂赣三省交界的位置为物种的交汇、演替、繁衍、保存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场内动植物物种丰富,堪称动植物的“天然基因库”。已查明有野生种子植物151科593属123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3种,二级保护植物48种,省重点保护植物15种;陆生脊椎动物4纲22目63科137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0种。

建场之初,林场由当地政府管理,2014年移交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管理。

文/彭雅惠 图、智库/邹全爱 设计/曹舒琴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曹舒琴

责编:胡盼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