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林场寻花㉒这些紫色的花值得一看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4-29 08:20:32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谷雨第10日

万紫千红总是春,此时的道县月岩国有林场里,有多姿多态的紫。

月岩国有林场的陡峭令人望而生畏,可每到4月,漫山遍野的云锦杜鹃盛开,总能勾起游人征服它的欲望。

云锦杜鹃里,红色灿烂,白色素雅,而紫色给人以神秘感,如紫色云霞,似紫烟升腾。

一丛丛大旗瓣凤仙花是最有趣的紫色,其花头、翅、尾、足俱翘然如凤状。花瓣紫色或粉紫色,其中肾形的为“旗瓣”,2枚形似小斧头的是“翼瓣”,外形像犀角杯而基部延长形成长而内弯的距,叫做“唇瓣”。

绽放星星点点紫色的还有蚂蝗七。长有苔藓的石头上,或两三朵成一束,或四五朵成一排,叶子肥肥厚厚,有绒毛,摸起来很特别。如此可爱又别致的花为什么叫做蚂蝗七?或许与它形似蚂蟥且有横纹的根状茎有关吧。

【小名片】

月岩国有林场,1958年4月成立。林场总经营面积24.1412万亩,其中国家公益林14.63万亩,活立木蓄积量60.7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7.5%。境内最高山峰——韭菜岭海拔2009.3米,为湖南省第二高峰,2006年被《地理》杂志评选为“全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首”。园内生态完好,珍稀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

文/刘奕楠 图/月岩国有林场提供 设计/周圆 智库/蒋祥进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周圆

责编:曹娴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