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内参会客厅 | 宋爱平:因高尔夫结缘内参酒,一份优雅的热爱
新湖南 • 综合
2022-03-10 14:13:14

因高尔夫而结缘内参酒,宋爱平这两年成了内参酒在东北的重要推广人。

今年刚升任东北大学高尔夫校友队队长,宋爱平就带领球队在9月份晋级了“翰林盃”总决赛。说起这件事,宋爱平会心一笑。

宋爱平属猴,今年65岁了,但看上去要年轻很多。常年运动,宋爱平身材修长,精气神十足。最近10年,打高尔夫成了他的事业。每天两点一线,家和球场两头跑。即使离开沈阳,也一定得背上高尔夫球包。

能够“职业”打球10年,缘于宋爱平是个成功的投资人,投资给他带来了丰厚回报。在高尔夫球场,也是宋爱平做投资决策的场景之一。宋爱平认为,高尔夫的精神就是自律,一个高度自律的人,做企业,也更容易成功一些。

铁粉宋爱平

曾给海尔做自动化设计

宋爱平是沈阳人,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在时代的大潮里,宋爱平也曾被卷到农村插队,到1978年,宋爱平拒绝了基层组织扎根发展的挽留,考入东北大学自动控制化专业。

后来公费选派,宋爱平去到美国波士顿学习集成电路,当时全国只有40多人。学成回国后,先是在国企上班,之后出来创业。

作为创业典型,宋爱平登上过《中国青年报》的头条,政策上正在号召打破铁饭碗。而宋爱平选择创业,是因为“技术男”的义愤——宋爱平想多钻研电脑技术,但“官僚作风”的机房管理,宋爱平总被挡在门外。

创业期间,宋爱平曾去青岛,给海尔做过生产线上的自动化设计,一种生产上的计数器。最初的工作,工厂方很多管理层并不太认可。等到改造完成,生产管理上的缺陷一目了然——凌晨时段的生产效率极其低下。这事获得了张瑞敏的高度肯定。

后来宋爱平的事业越做越大,财富累积,宋爱平开始淡出管理,转而做投资。

打好高尔夫也做好投资

投资上,宋爱平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打好高尔夫也做好投资,基本成了近年来宋爱平的主基调。宋爱平高尔夫球友圈,一是高校校友队,一是互联网企业家圈层。有些天使轮的投资决策,往往是在高尔夫球场上做出的。

宋爱平觉得,球品如人品,有些人打球,自律性比较差,球没打好,就会把球挪个位置继续打。这样的人,肯定是不值得投资的。“缺乏自律和诚信。”宋爱平简单总结。

宋爱平是在2000年左右开始接触高尔夫,一下就激发了他的热情。他做事有一股劲,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辛苦训练,持续了三年后,宋爱平离开练习场,开始下场比赛。

打高尔夫,对于宋爱平来说,是一件妙不可言的事情。简单的理由是,阳光下在绿茵场上散步,呼吸新鲜空气,结交志趣相投的朋友。

而更美好的感受,宋爱平觉得打高尔夫是一项变化无穷的运动。每一次击球都是一个综合策略的结果,要考虑地形障碍、坡度草的长度、风向等因素,选择不同的球杆,使用左曲低飞、右曲高飘等不同技术动作等等,最终挥杆果岭,一击而中。

高尔夫对于宋爱平来说,是一项需要高度的勇气、自律和控制技巧的运动。

因高尔夫和内参酒结缘

因为高尔夫,宋爱平也爱上了内参酒。他主动联系内参酒沈阳的经销商,在沈阳盛京高尔夫俱乐部开专卖店,向高尔夫圈层推广内参酒,让更多朋友们知道内参酒、品味内参酒、传播内参酒。

结缘是在2019年10月31日。那一天,宋爱平去上海佘山观看2019年世锦赛—汇丰冠军赛的比赛。到了赛场,宋爱平发现内参酒是世锦赛—汇丰冠军赛历史上首个白洒类合作品牌。酒鬼酒公司现场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介绍公司品牌,这些都给宋爱平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二年,内参酒又赞助了“翰林盃”,这是一个在中国高校校友高尔夫运动中影响力最大的赛事。宋爱平和内参酒的接触、了解也更深入。

2021年9月,“翰林盃”华北区预选赛在沈阳举行,宋爱平作为队长,既要参加比赛,又要忙着现场的赞助活动,内参酒的氛围布置,宋爱平忙前忙后。等到晚宴结束细心的宋爱平发现现场的工作人员还没吃饭,又赶紧张罗起来,一切办妥,宋爱平才离场。

当天的比赛其实还蛮紧张的,虽然赛事现场人员不多,但背后还有数千校友、朋友在微信群里密切关注比赛,球打臭了,就会有人调侃,这多少也会给宋爱平带来压力。

所幸最终东北大学队成功晋级决赛这让宋爱平颇有成就感。

到12月9日“翰林盃”冠军决赛在广州南沙高尔夫球会举行,宋爱平带领的东北大学队成绩不理想,但也期待来年东北大学队有更好的表现。

宋爱平带队参与翰林盃

在高尔夫的圈子里,内参酒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内参酒所代表的“尊崇自然,天人合一”的世界观;“豪迈、进取、兼善、包容、乐观、积极”的人生观;兼容并包、兼收并蓄的价值观与高尔夫的运动的精神和理念不谋而合。

2021年的翰林盃高尔夫球赛,全国有包括宋爱平所在的东北大学等近60所高校校友队参赛,“共聚'翰林盃’,共品内参酒”,成为参赛的高尔夫队员们共同的口号,内参酒和翰林盃将携手共同成长。

责编:樊汝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