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年轮里的故事⑫千年古树,浴火重生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3-23 07:46:24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年轮里的故事⑫千年古树,浴火重生

2022年3月23日 星期三 春分第4天

农耕时代,杉树是华夏大地的“万能之木”,充当着各类建筑的梁柱构件主角,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占据重要一席。从幼儿的摇篮到下葬的棺材、从早起洗漱的盆桶到夜里睡觉的床榻,杉木制品无处不在。因此,杉树是我国古代人工栽植的主要树种之一。

邵阳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镇大寨村有一处全国有名的古杉群,系东晋时期人工所造风水林,是我国发现的最早人工栽植古杉林。

据大寨村族谱记载,古杉群为风水林,最初有200余株。时至今日,古杉群的株行距仍依稀可辨,但古杉群只剩下38棵杉木,最大的一棵树龄1600多年,枝叶依然繁茂,叶片细窄扁平,尖端锐利;树干粗壮,内有树洞,可容七八人站立。就是这棵古杉,2017年被评选为湖南的“杉树王”。



但“杉树王”并不是古杉群中最高大的。据说,它原本是高28米的巨杉,由于雷电击中而折落,仅留下一半树干;2003年新春时节,又因村民祭祖烧纸引发火灾,“杉树王”被焚烧近4个小时,只剩下一段焦干。火灾发生5个月后,“杉树王”的焦枯枝干竟抽出新芽,奇迹般地复活了。数经劫难后,“杉树王”目前高16米、树冠冠幅7.5米。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1600余年“高寿”、浴火重生的传奇,令“杉树王”声远扬,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参观、祈福。长安营镇大寨村因此成功打造成为湖南特色旅游名村,农家乐、旅游民宿等纷纷兴起。陪伴了一代又一代大寨村村民的“杉树王”,如今又为村寨带来了新的振兴希望。

【小名片】

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是杉科杉木属乔木,高可达30米,幼树树冠尖塔形,大树树冠圆锥形。树皮灰褐色;大枝平展,小枝对生或轮生,常成二列状;叶在主枝上辐射伸展,侧枝之叶披针形,基部扭转;雄球花圆锥状,长0.5至1.5厘米,通常40余个簇生枝顶;雌球花单生或2至4个集生,绿色;种子扁平,遮盖着种鳞,暗褐色,两侧边缘有窄翅,长7至8毫米。花期4月,球果10月下旬成熟。

它是我国长江流域、秦岭以南地区栽培最广、生长快、经济价值高的用材树种。木材黄白色,供建筑、基础设施、家具及木纤维工业原料等用,同时具有药用价值。

文/彭雅惠 图/湖南省林业局提供 设计/周圆 智库/曹基武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奉永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