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年轮里的故事⑬红豆杉的红果能否寄相思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3-24 08:29:40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年轮里的故事⑬红豆杉的红果能否寄相思

2022年3月23日 星期四 春分第5日

提到红豆杉,不少人会误以为是王维笔下的“相思红豆”。实际上,此红豆非彼红豆。红豆杉的鲜红色果并不能长期保存,又如何寄托相思?“最相思”的红豆来自红豆树,二者形态相似,性状各异。

据考证,红豆杉是第四世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也是恐龙时代的植物,在地球上已生长了250多万年,享有植物王国里的“天然活化石”之誉。南方红豆杉全身都是宝。其树皮和枝叶提取物紫杉醇可防癌治癌;种子含油量高,是驱虫、消积食的珍稀药材。

资兴市州门司镇有一棵千年南方红豆杉,需要7个成年人手拉手才能合抱,被评为“湖南南方红豆杉树王”。为保护古树,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不得到树上采集果实,更不允许剥树皮和在树底下烤火、烧香。近年来,林业部门加大了对古红豆杉的保护力度,围绕“树王”打造了一座红豆杉特色古树主题公园。

【小名片】

南方红豆杉(Taxus wallichiana var. Mairei),别名红榧、紫杉、赤柏松、紫柏松,属于红豆杉科红豆杉属常绿乔木,为国家一级保护树种。南方红豆杉是红豆杉的变种,叶较红豆杉宽、长。南方红豆杉雌雄异株,为中性偏阴树种,喜温暖湿润气候及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环境。其木料花纹美丽,坚硬致密,气味芳香,是珍贵用材。

文/刘奕楠 图/湖南省林业局、曹基武提供 设计/陈青青 智库/曹基武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陈青青

责编:孟姣燕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