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年轮里的故事⑭毛主席种的两棵板栗树105岁了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3-25 08:39:26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3月25日 星期五 春分第6天

很快,板栗树就要被春风吹得开花了,一条条淡黄色花穗会从枝端“炸”出来,毛茸茸、软乎乎。在浏阳文家市镇,两棵105岁的板栗树,也酝酿着绽放,在过去的百年时光,它们依时开花结果,坚定地履行种下它们的人所说的话:前人栽树,后人吃果。

说这话的人,是毛泽东。

1917年冬天,即将从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毕业的毛泽东,为了丰富阅历、增加对社会的了解,与几名浏阳籍同学一同赴浏阳进行社会调查,并住在其中一位同学陈绍休家中。社会调查进行了十多天,毛泽东等人白天走家串户了解情况、给当地学校上时政课,晚上整理撰写所见所闻,得空了就帮陈家挑水、种菜。

在那个粮食紧缺的年代,板栗被视为“铁杆庄稼、木本粮食”,湖南的农民都热衷于栽种板栗树。在离开陈绍休家的前一天,陈家正巧请人在后山种植板栗树。见到农民们干劲十足,毛泽东也兴致勃勃地加入种树行列,亲手在陈家后山种下两棵板栗树幼苗,他对陈绍休和周围种树的农民说:“我们这是前人栽树,后人吃果。”

1930年夏,陈家大屋在一场大火中烧得只剩几堵残墙,屋后山林几乎被烧为灰烬,但毛泽东亲手栽下的两棵板栗树却在劫难中完好无损。十多年前,这两株板栗树一棵遭到雷击截断,另一棵自然枯萎,当人们以为救不活了,它们却再次萌发新芽。

如今,毛主席种下的板栗树依然生命旺盛,春花盛放后,秋天又能挂满果实。

【小名片】

板栗(Castanea mollissima),壳斗科栗属落叶乔木,高可达20米。树皮暗灰色,不规则深裂,有纵沟,皮上有许多黄灰色的圆形皮孔;叶椭圆至长圆形,长11至17厘米,被疏长毛及鳞腺;成熟壳斗的锐刺有长有短,有疏有密,壳斗连刺径约4.5至6.5厘米。花期4至6月,果期8至10月。

所产果实为板栗。在山东、河北、安徽、江苏、河南等省份,板栗与桃、杏、李、枣被并称为“五果”。板栗极富营养价值,可益气健脾、厚补胃肠,对预防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疾病具有积极作用。我国板栗年产量居世界首位。

文/彭雅惠 图/湖南省林业局提供 设计/陈青青 智库/曹基武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陈青青

责编:曹娴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