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年轮里的故事⑯相爱又相杀,相守百余年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3-27 08:34:40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春分第8天

大千世界,时光洪流,一棵树和一座塔的相遇,成为人类眼中自然与人文结合的奇观。

从成语“惜字如金”,大概可以窥见古代读书人对于文字的态度。大名鼎鼎的古文小说集《二刻拍案惊奇》开卷就说:“世间字纸藏经同,见者须当付火中。或置长流清净处,自然福禄永无穷。”

因此,才有了惜字塔,作为专用于烧毁写过文字的废弃纸张,在人们心目中是相当神圣的地方。惜字塔最早可追溯到宋朝,到明清时期已非常普及。道光十八年(公元1838年),长沙望城区茶亭镇九峰山边也建起了一座花岗岩惜字塔。

这是一座优雅的石塔,一共五层,呈六边形,每一层的转角处都有精巧檐角向上翘立。它孤孤单单伫立的第62年,一场春雷击毁塔尖。

之后,常有飞鸟栖息于塔顶,鸟粪泥沙不断堆积。不知道是飞鸟衔来了树种,还是鸟粪中残留的种子在塔顶生根发芽,一株小朴树萌发出来。

最初,在没有充分土壤养分的情况下,小朴树竟也渐渐长大,生命力顽强得惊人。经年累月,朴树树根经塔缝不断向下生长,最终扎根塔底土壤深处。如今,这棵塔顶树已经高达7米,枝繁叶茂,从远处眺望,宛如宝塔戴上了一顶华丽的绿冠,又像一把大伞将塔身遮护,蔚为壮观。

夕阳西下,斜照着塔树共生的奇景,被人们视为“九峰夕照”美景。

塔树共生,相爱也相杀。因年深月久,加上古朴树树根不断增粗挤裂塔身,九峰山惜字塔曾出现倒塌危险。2008年,湖南的多位建筑、林业专家共同制定了维修保护方案,并由文物部门组织专业队伍施工,解除了危机。

从相遇至今,茶亭镇惜字塔与古朴树已经相伴相守了100多年。

【小名片】

朴树(Celtis sinensis)是榆科朴属落叶乔木,高可达20米。树皮平滑,灰色;一年生枝被密毛;叶互生,革质,宽卵形至狭卵形,叶基偏斜不对称,长3至10厘米;同株混杂有两性花和单性花,花生于当年枝的叶腋;核果近球形,熟时红褐色。花期4至5月,果期9至11月。

主要分布于我国淮河流域、秦岭以南至华南各省区、长江中下游和以南地区,多生长在海拔100至1500米处。

文/彭雅惠 图/湖南省林业局提供 设计/叶艳娜 智库/曹基武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叶艳娜

责编:胡盼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