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年轮里的故事⑲古老的枝头,飞出一群洁白的“鸽子”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3-30 08:12:49



2022年3月30日 星期三 春分11日

桑植县八大公山珙桐王古老的枝头,飞出一群洁白的“鸽子”。

珙桐是1000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留下的孑遗植物。在第四纪冰川时期,大部分地区的珙桐相继灭绝,只有在中国南方一些地区幸存下来。

“幸存者”的后代中,有一棵来自桑植县八大公山自然保护区,被称为“世界珙桐王”,高28.5米,胸径1.28米,冠幅18米,树龄约400年。

在“珙桐王”的生长地天平山,还分布着上千亩野生珙桐林,是目前发现的珙桐最集中的地方。每年4月,珙桐花开,仿佛千万只白鸽翩跹起舞,十分壮观。

八大公山上的野生珙桐正在进行着一场难以察觉的“迁徙”。因为气候的改变,它们正集体从低海拔往高海拔走。如今,海拔1000米以下几乎见不到它们的踪迹。

生存环境越来越狭窄,加上本身繁殖效率低下,种子常3至5年萌发,野生珙桐还在不断减少,人工培育或许是它们在湖南未来的生存法则。2005年,中南林科大林学院教授曹基武从湘西深山将胸径仅有两三公分的珙桐幼树引种到长沙。去年4月,这一株珙桐首次开花。成功开花只是第一步,珙桐能否实现自我繁殖,还需要经历众多考验。


【小名片】

珙桐(Davidia involucrata)为蓝果树科落叶乔木,又称“鸽子花树”,象征着和平、美好的祝愿。因核果似梨,又名“水梨子”。珙桐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为中国特有的单属植物,因其花形酷似展翅飞翔的白鸽而被西方植物学家被誉为“中国的鸽子树”。

文/刘奕楠 图/曹基武 提供 设计/叶艳娜 智库/曹基武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购买链接:https://item.m.jd.com/product/10045381038341.html?&utm_source=iosapp&utm_medium=appshare&utm_campaign=t_335139774&utm_term=CopyURL&ad_od=share&gx=RnFmlmVdbDDcmtRr9tomAVC1)

《湖湘自然历》

在这个万木欣欣的春天,我们为大家带来这本《湖湘自然历》,以24节气72物候为线索,展示湖南的生物多样性,传播三湘大地自然之美。

全书收录了118 种植物、114种动物、6种真菌,有珍稀濒危物种,也有常见花鸟乡土树种,每一种,都是我们走进自然认识湖南的一个窗口。

让我们翻开书,从认识身边的动植物邻居开始,一起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领受自然对湖湘的这份馈赠。


作者:刘奕楠

责编:奉永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