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年轮里的故事⑳一个古树群落与“四羊方尊”的故事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3-31 07:26:36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年轮里的故事⑳一个古树群落与“四羊方尊”的故事

2022年3月31日 星期四 春分第12天

宁乡市黄材镇西北的月山村,时光似乎流逝得格外缓慢。这里出土的四羊方尊,保留着3000多年前的原貌;香榧古树群分布在大小山头,历经千百载风雨绿荫如旧。

香榧,很陌生的名字。榧,是一种可以与银杏、水杉等“活化石”相提并论的古老树种,我国最早词典《尔雅》中已有记载。古代先民从野生榧树中筛选出优良品种培育进行嫁接,最终造就了香榧。

培育千年,今人对香榧却并不熟知,这多多少少与此树数量不多、生长缓慢难成林等原因有关。通常,一株香榧苗不紧不慢地长了七八年,才能结出零星一点果子,几十年只是“黄发小儿”,百年以上的树才算壮龄能结出累累硕果,千年古树也不算“老”。

香榧开花结果过程更是堪比哪吒出世。哪吒在娘胎里安安稳稳住了3年,香榧从“开花”到种子成熟则需要29个月,离3年也差不了多少。前一年的果还没熟,新一年的花又开了。因此,几乎每一株成熟香榧都会出现花果“三代”同枝的奇特景象。

这样不急不忙,可见香榧是被时间偏爱的物种。

也正是因为一果3年方熟,自古以来,香榧不止木材价值高昂,香榧果也被视作坚果中的“奢侈品”。传说,苏堤竣工之日,官员向苏东坡献礼来贺,都被他一一退回,唯独留下了香榧果,品尝后还为其吟诗一首:“彼美玉山果,粲为金盘实。瘴雾脱蛮溪,清樽奉佳客。”

所谓香榧果并不是“果实”,而是种子,炒熟后有特殊香味,具止咳、润肺、消痔、驱蛔虫等功效,张爱玲在《异乡记》里描述其吃起来“刮辣松脆”。

林业专家考证,月山香榧古树群有建档百年以上的香榧771棵,是这种珍稀经济树种少见的集中生长区。专家称,月山香榧古树群极可能是和四羊方尊一起,由商末皇家贵族带至宁乡栽植发展而来。在那个久远的时代,只有皇家贵族才可以栽植珍稀的香榧。

【小名片】

香榧(Torreya grandis)是一种裸子植物,红豆杉科榧树属常绿乔木,为著名干果和木本油料树种,嫁接树。高可达25米,树干挺直,大枝开展,树冠广卵形,小枝下垂;树皮灰褐色,浅纵裂;叶深绿质软,初生叶三角状鳞形;种子连肉质假种皮倒卵圆形或宽矩圆形,有白粉,干后暗紫色,顶端具短尖头;种子椭圆形或长卵圆形,外表面黄棕色至深棕色。4月为花期。

生于海拔1400米以下,温暖多雨,黄壤、红壤、黄褐土地区。喜光、喜凉爽湿润环境,树龄数百年而不衰。

种子可用于治疗虫积腹痛、食积痞闷、便秘、痔疮、蛔虫病;根皮可用于治疗风湿肿痛;花可用于驱蛔虫。

文/彭雅惠 图/湖南省林业局提供 设计/周子茜 智库/曹基武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购买链接:https://item.m.jd.com/product/10045381038341.html?&utm_source=iosapp&utm_medium=appshare&utm_campaign=t_335139774&utm_term=CopyURL&ad_od=share&gx=RnFmlmVdbDDcmtRr9tomAVC1)

《湖湘自然历》

在这个万木欣欣的春天,我们为大家带来这本《湖湘自然历》,以24节气72物候为线索,展示湖南的生物多样性,传播三湘大地自然之美。

全书收录了118 种植物、114种动物、6种真菌,有珍稀濒危物种,也有常见花鸟乡土树种,每一种,都是我们走进自然认识湖南的一个窗口。

让我们翻开书,从认识身边的动植物邻居开始,一起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领受自然对湖湘的这份馈赠。


作者:彭雅惠,周子茜

责编:孟姣燕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