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桂阳建成41万余亩高标准农田
新湖南 • 湖南之窗
2022-03-10 07:31:18

桂阳建成41万余亩高标准农田

旱能灌、涝能排,亩产可提高10%以上

湖南日报3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廖诗卉 黄磊)满目青翠绿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3月8日,记者驱车来到桂阳县太和镇溪口村,见这里“田成方、地成块、路相通、渠相连”,种粮大户驾驶农机在田里进行翻耕。

种粮大户徐坪耀操作橡胶履带旋耕机,不到半小时就翻耕了近4亩农田。徐坪耀介绍,以前村里水田狭小分散、种粮效益低,大家生产积极性不高。现在,村里农田已进行高标准改造,旱能灌、涝能排,旱涝保收,亩产可提高10%以上。而且全程使用机械化作业,节省人力成本。今年,他承包了500亩高标准农田,准备种植双季稻。

桂阳是全国产粮大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保持在87万亩左右。为实现粮食稳产保供,2011年来,该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一项关乎民生的大事来抓,整合涉农资金,完善田网、路网、渠网等。目前,全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41.93万亩。

莲塘镇青松村以前水利设施落后,粮食生产受到干旱、水涝影响。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村里修建了小溪护岸、拦河坝、机耕道,安装了涵管、闸门等。今年,返乡能人彭建军流转400余亩高标准农田,准备大干一场。

在大规模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桂阳县加快农田流转步伐,推进粮食规模种植。出台水稻生产扶持政策,每年拿出3000万元奖励种粮大户,为种粮30亩以上的大户提供集中育秧服务等。落实农机购置补贴,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全县粮食生产机械化率提高到85%以上。机械化种田,减轻了劳动强度,经济效益更好,村民种粮积极性高涨。截至目前,全县发展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159个、家庭农场73个、种粮大户1000余户,流转耕地24.5万亩。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