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方县:农机奏响春耕曲
新湖南 • 湖南之窗
2022-03-11 06:59:42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紫云

通讯员 谭莹莹 丁泉

轰隆隆……3月4日,中方县泸阳镇桥上村水稻田里,种植大户高生铁开着耕田机来回翻地,为下一步育秧播种做准备。

“我有500亩地,已耕了100多亩,用耕田机耕田很快,一亩地十几分钟就能耕完。”高生铁是当地有名的种植大户,种了20多年水稻。“今年我又买了3台耕田机,新增徽两优985、勇优6760等新品种,等到3月底4月初就能播种,只要肥水管理好,今年一定会有好收成。”他说。

高生铁不仅自己种田种得好,还常帮助周边群众耕种。“老高不仅帮我们挑选优质品种和农药、化肥等,还把耕田机免费给我们使用。”村民田生云说。

高生铁先后带动周边400余户群众种植优质稻,创立“秦汉高将军”“山水风”等自主品牌。去年水稻亩产达650公斤到850公斤,每公斤稻米能卖8到12元,纯收入24万元。

“好的产量和收入,离不开政策支持,购买农机有补贴,县里还安排专业技术培训,农业专家进行现场指导。”高生铁说。

春耕备耕以来,中方县农技人员到一线指导,各相关部门、乡镇责任人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解决生产问题。

目前,中方县已利用微信平台等开设春耕春管“网上问诊”,接受咨询2000余次;进村入户,实地指导280人次;储备水稻、经济作物、蔬菜等种子20余万公斤,农药130余吨,农膜20余吨。农户新购置农机具150余台,全县现有各类农机具5万余台,确保今年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8.9万亩。

作者:周紫云

责编:欧阳伶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