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作品评论|聆听聂鑫森
新湖南 • 综合
2022-02-21 16:28:56

文/林希


小说家聂鑫森,弱我十三岁,学识渊博,我尊为学长。近日得知聂兄有新作《书鱼馆主》行世,立即微信致函,索要电子文件,聂兄宽仁,费神发来电子文件,即刻下载捧读,随之一泓清泉渗入血脉,顿觉神清气爽,丝丝甘甜,读罢,习惯思维,此篇佳作所述何事,不得要领,好像没有什么事,类若随意文字,老人俞樾《右仙台馆笔记》,似曾相识。

这就是聂鑫森,这就是聂鑫森的小说,于平静处带你神游大千世界,此时有世间冷暖,有人间苦乐,有喜有忧,有爱有怨,一切皆在远处隐现,小说中走来走去的芸芸众生,有你的亲人,有你的芳邻,最最重要,有你自己。

小说写到如此境界,不必荣登当今文学圣殿的大雅之堂,我称聂兄是小说家,不为不敬也。

如是,有儒家义士,叹谓当今文学界低估了聂鑫森的文学地位,让聂鑫森安安静静地写他的小说,让读者安安静静地读聂鑫森的小说,一切尽在无声无息之中,岂不是很好很好。

少时,读过契诃夫一篇小说,时在早春,冰河融化,偏远农村,一重病农妇远道请来医生,患妇痛苦解除后,医生驱车还家,不幸冰河融化,医生落入冰河,至此小说收笔,你道这篇小说写了什么。

偏偏我于此记忆深刻,宁静贫穷的俄罗斯大地,漫长寒冬后初融的早春,叮叮马铃、的的马蹄的寂静声响,荡起阵阵回声。等待救治的农妇,辛劳的医生,救治后还家时微明的天色,冰河上吱吱的裂冰声,归家心切的医生,白色的鼻息,胡须上的冰花。一声爆裂,马车落下冰窟。没有呼救,没有挣扎,立即一切归于宁静,俄罗斯,依然是寂静的俄罗斯。

这就是契诃夫给予你的一切。

那么,聂鑫森的小说又给予了读者一些什么?

真是一言难尽的奇葩景观,在聂鑫森的小说里,你看到的是人们心灵深处的隐秘,是一种他们绝不肯向你述说的情感经历,或者可以说是融入在他们血脉中的文化印痕,聂鑫森小说中每一个人物的举手投足,都只是他们的生命显现,而不是被作家文字塑造的规定行为。

在聂鑫森小说中无论是儒士的雅好,还是劳者的技艺,一切一切都是他们的生命本能。而书者聂鑫森,更是将这一切纷杂的生活现象,带入进中国传统文化的审视和思考,于是就有了梁正音先生无论是喜是忧都随处就唱的那段“劝千岁,杀字休出口。”(《青瓦屋顶上的晒楼》)或者就是那位无论见到什么人,第一句话总是要说:“您的名字来自古诗……如何如何”的《鸟医》。此类各种现象,已经是一种永世不会改变的生命现象,正如聂鑫森先生在他另一篇小说中述说的那位贺先生,以庄子的名言对自己一生的总结,我“生为附赘悬疣,死为决疴溃痈”。就这份样子,死了也就拉倒了。

生命的顽固,有时可敬可佩,有时又可悲可怜,而中国传统文化又将一个“恒”字视为是无尚的人生境界,聂鑫森先生笔下,我们看到了守恒在顽固状态中的芸芸丛生。

聂鑫森先生隐于湖南一隅,与周围百姓同喜同乐,偏偏聂君深染湖南乡贤雅癖,沉浸入血脉中的文化素养,使他永远以智者的目光审视世界人生。他看到的芸芸众生,无不可亲可敬,直到那些“清高从未合时宜”的书呆子,更是令人怜悯,也更可亲。

听说电脑有一项功能,能将文字转化为声音,将书写文件变为声音文件,我正在学习这项技能。等我学会这项技能,一定将聂兄的小说转化为声音读物,到那时微微合上眼睛,一字一字地让聂兄文字渗入我的心间,那该是何等无尚的享受呀,

聂鑫森以他的书写向你讲述他身边的故事,读者不仅读到了文字,更听到了述说的声音,聂鑫森小说渗流进你的心间,我们在用心地聆听聂鑫森。

责编:刘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