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里耶古镇:游客在时空穿越中迎新春
新湖南 • 解码湖湘文化
2022-02-06 12:42:58

新湖南客户端2月6日讯(通讯员 彭梁心)2月4日,正月初四,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息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里耶镇各处仍在弥漫着,这天,天空的雾一点点地散开了,阳光拨开面纱从云层里走向里耶。古镇倒映在酉水河中,水里一个古镇,岸上一个古镇。千年古镇——里耶,因出土了秦简而闻名于世。


里耶古镇依山傍水,山水相映生辉,古街和两边的建筑更是独具风韵,古镇的一切古老物件,都在诉说着各个朝代的历史。里耶溪口的新石器时代遗址、麦茶战国古墓群、魏家寨东汉古城遗址、清水坪东汉古墓群、大板西汉古城遗址和古墓群等处出土的文物便是古镇最古老的诉说。

酉水河岸的里耶古镇,历史上便是极为重要的一处水陆要塞。清雍正年间,这里更是成为了极为繁华的湘、鄂、川、黔边境贸易中心。古镇沿酉水河而建,古巷交错,从古街两边的建筑里,依稀能找寻到古镇的那厚重的历史和千年的烽烟。



游客们在古街古巷里徜徉着,探寻的目光不时地流露出深思。南腔北调的话语,让你感觉到观赏者们来自湘鄂渝黔边区各地。2002年6月,里耶古镇出土了3万7千余枚秦简,宁静的里耶一下便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那些秦简,更是成了研究秦朝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极为重要的文字资料。

古镇里一拨拨的游客这里走走,那里看看,新年佳节是旅游的好时机,里耶古镇遗址、秦简博物馆、里耶古街各处的游客游兴很浓。到了里耶古镇的河堤边,一个卖油纸伞的摊子吸引了游客们。一些游客问过价格,满心喜悦地选择了自己钟情的油纸伞。古街的各处是游客最钟情的地方,行走在里耶的古街古巷,找寻的便是古个朝代的气息,完成一次次的穿越。



在古镇里行走,总能与穿着古代服装,举着油纸伞的游客们不期而遇。里耶古镇远古的气息、古色古香的建筑,让钟情于穿越的游客们留恋忘返。古街、古巷、古屋、古设施全都变成了游客们最好的背景。里耶古街区有中孚街、埠平街、万寿街、辟疆街、夹街、河街、菜行和景丰巷等“七街门巷”。各个街巷都是玩穿越的最佳之所。因其独特的地方特色,在里耶拍摄的《血色湘西》、《喋血边城》等多部电视剧都轰动了全国。



责编:向莉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