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走近野性湿地④一起来遇见“微笑天使”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2-19 13:31:40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走近野性湿地④一起来遇见“微笑天使”

2022年2月19日 星期六 雨水第1天

长江江豚是全球唯一的淡水江豚,古老而珍稀,全球仅存1000余头,因嘴部天然上扬呈微笑状,被称为“微笑天使”。在长江遇见江豚,是一件极其考验人品与运气的事。

很少人知道,在湖南有一处隐秘地,一年四季都有长江江豚欢跃湖面,“遇见”概率相当高,这里就是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它在南洞庭湖与东洞庭湖交汇处,被称作天然的生物博物馆。丰水期洲滩被水淹没,与洞庭湖碧波相连,是各类水生生物的理想栖息地;枯水期则由大小24个常年性湖泊和三大片季节性洲土珠连玉缀,呈现典型的湿地特征,成为越冬候鸟的天堂,江豚选在此地出没自然有它的道理。

就在前些年,这里还是一个违规围垦的矮围。那时,由于少数人滥捕、滥杀、滥垦,横岭湖内的野生动植物几乎没有了生存空间,湿地生态系统面临着巨大的危机。

清理欧美黑杨、河湖禁捕、渔民上岸……经过不懈努力,湿地生态系统得以重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渐次展开。据调查统计,自2019年以来,横岭湖自然保护区江豚数量显著增加,鱼类及其他原生水生生物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恢复,各种候鸟、留鸟数量和种群稳步增长,2020、2021年在保护区均观测到了中华秋沙鸭、青头潜鸭、白鹤等濒危珍稀物种,且种群数量都在逐年增加。

【小名片】

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岳阳市湘阴县境内,地处洞庭湖最南端,是洞庭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东洞庭湖、南洞庭湖连成一片,保护区总面积43000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湿地及珍稀鸟类。

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包括维管束植物397种、各类野生动物约440种,其中,鸟类有207种。该保护区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中华秋沙鸭主要越冬区,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物种江豚主要分布区,同时还是麋鹿自然野化种群的栖息地之一。

文/刘奕楠 彭雅惠 图/横岭湖管委会提供  设计/曹舒琴 智库/夏玮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彭雅惠

责编:王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