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走近野性湿地⑥鸟为主,人为客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2-21 09:53:35

湖湘自然历|走近野性湿地⑥鸟为主,人为客

2022年2月21日 星期一 雨水第3天

“飞时疑是万朵云,落时恰似千堆雪。”衡南江口鸟洲,是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人来到这里,会有做客的感觉。

早春时节,四面环水的江口鸟洲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迁徙至此的斑嘴鸭、鸬鹚、飞雁等三五成群、嬉戏喧闹。洲上绿树成荫、林茂竹翠,是我国乃至全球同纬度地区著名的鸟类栖息地。候鸟、旅鸟南迁北徙或跨国旅行,也喜欢来这里小憩,可以说是候鸟的驿站。

在这里,受国际鸟类保护法保护的珍稀鸟类有50多种,包括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鸟类,如白颈长尾雉、白鹳、鸳鸯等40余种。鹭鸟在全国常见的有12种,江口鸟洲就有11种,数量达6万只以上,是江口鸟类中的大家族。

鸟儿偏爱鸟洲,自然不是因为名字。江口鸟洲内植物起源古老,种类繁多,有野生木本植物29科151种,草本植物48科124种。鸟儿飞到这儿来,总能找到一处喜欢的“家”。

浅滩上,水草丰美,鱼虾、贝壳、田螺等河鲜充足。只听“扑腾”一声,一群“饱餐”的鸟儿振翅而去,“唧唧啾啾”地哼着婉转的歌谣。

【小名片】

衡南江口鸟洲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国家重要湿地,总面积210公顷。据调查统计,区内有脊椎动物共5纲34目70科310种,占湖南省脊椎动物总数的37.5%。已发现鸟类有16目37科182种,占全省鸟类种数的48.5%。2011年,衡南江口鸟洲省级自然保护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

文/唐文萱 刘奕楠 图/衡南县江口鸟洲管理所 设计/陈琮元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

责编:彭雅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