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走近野性湿地⑦还原绝美国风图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2-22 08:28:36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走近野性湿地⑦还原绝美国风图

2022年2月22日 星期二 雨水第4天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这可能是最多国人能脱口而出的咏春之诗,一幅在中国人心里美了1200多年的春景国风图。

世事变迁,如今城镇飞速发展,诗中之景已难得在日常生活亲见。而在湖南中部的一处湿地,却可完美还原——

这里是鹭鸟停留华中的重要聚集地,每年清明前后至秋分节气,小白鹭、大白鹭、中白鹭、牛背鹭、苍鹭、池鹭等铺天盖地,青山为屏,绿水作衬,美得惊人。

这里湿地植物的完整性、丰富程度在同类湿地中首屈一指,在省内仅次于洞庭湖湿地,春季不仅烟柳成行,银杏、金荞麦、野大豆、喜树等多种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也欣欣向荣。

这里,就是水府庙国家湿地公园。

上世纪50年代,湖南人在湘江一级支流涟水经双峰县杏子铺处筑起大坝,形成水府庙水库,造就了跨娄底、湘潭2市4县(市、区)的5591公顷水域,相当于数个杭州西湖。如此辽阔的水域,正位于雪峰山脉向洞庭湖平原过渡地带,因此,山地、高岗、丘陵、平原交错,水岸线长达180多公里,36个岛屿分布水中,数千公顷水田环绕四野,多种地貌配合组成具有城郊生态型湿地,各种需求的湿地动植物都可在此寻得生存之地。

于是,水府庙国家湿地公园成为物种极为丰富之地,有147科802种高等植物以及200多种动物,包括虎纹蛙、小灵猫、粲条、红鳍鲌、貂猫、林麝等罕见物种,还有王锦蛇、黑眉锦蛇、灰鼠蛇、乌梢蛇、银环蛇、眼镜蛇、蝮蛇等大量野生蛇类。

今年春天,易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鹳也现身水府庙国家湿地公园,这是评价国际重要湿地的重要生态指示物种之一。

【小名片】

水府庙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娄底和湘潭两市交界处,河流湿地和人工湿地,同时具有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等生态功能,2014年成为湖南首批授牌的国家湿地公园之一。公园总面积1844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8092.2公顷,湿地率43.87%。

有维管束植物802种,鱼类有56种,爬行动物30种,鸟类125种,哺乳动物21种。是名副其实的“物种基因库”,在保持生物多样性和珍稀物种资源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文/彭雅惠 图/刘锋 设计/圆周 智库/彭旺良 成敏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黄利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