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走近野性湿地⑧错落洲滩,精致小岛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2-23 08:26:46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走近野性湿地⑧错落洲滩,精致小岛

2022年2月23日 星期三 雨水第5天

洞口平溪江国家湿地公园 江清明月近,岛上岁月长。

“蓝蓝的天空下,巍巍的雪峰山,静静流淌着平溪江,七十二溪绕峰奔放,水中鱼儿游,岸边花儿香,天上鸟儿飞,林中虫儿唱……” 西临雪峰山,东与资水交汇。洞口平溪江国家湿地公园虽属丘陵地带,但沿岸十分平坦、开阔,洲滩错落有致。

湿地公园水域景观以平溪江为轴线,江水清绿幽寂,水质清纯,流速平缓,水面宽广。水巷绵延43.8公里,乘舟穿行,碧波倒影,水天一色,鱼跃鹰翔。

最为独特的,还属15处形态各异的洲滩,星星点点的小岛就像湿地中的精灵,独立、精致,仿佛大自然精心安排的“雕花”艺术。

迴龙洲,位于县城中央平溪江江心,是一个长约两华里的小岛,形似巨龙回头。“绕过清溪疑仙境,人从何处问苍天。”洲青水绿,岛上古木参天,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冬暖夏凉,形成独特的河心洲景观。

伏龙洲,与迴龙洲一桥相隔,形似一巨龙匍匐在平溪江中。据说,伏龙洲是洞口祖先最早开发的地方。这里四面环水,碧水清波,薄雾缭绕,犹如蓬莱仙境。国家一级保护文物单位萧氏宗祠立于洲上,足见其文化底蕴。

大湖洲有大小不一的洲头五六处,洲上四季如春,洲边山峰险峻,在洲边绝壁处,有四五个洞口大小不一、幽暗深邃的岩洞,岩洞内阴风冷冷,幽香阵阵。

【小名片】

平溪江作为洞口县的母亲河,不仅是雪峰山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资江流域湿地生态系统建设和保护的重要廊道。洞口平溪江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981.6公顷。以平溪江为主体,包括沿岸林地、洲滩,以及黄泥江、西洋江两个支流的部分河段。主要保护对象为南方丘陵河流湿地生态系统、优美的风景资源、珍贵的野生动植物等。湿地公园内有维管植物150科418属833种,野生脊椎动物5纲26目68科171种。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种。由于地处我国南北鸟类迁徙带上,也为数十万只迁徙水禽提供了重要停歇地和觅食场所。

文/刘奕楠 图/洞口平溪江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提供 设计/曹舒琴 智库/袁建光 统筹 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

责编:奉永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