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走近野性湿地⑩一个叫“琼”的湖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2-25 08:18:08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走近野性湿地⑩一个叫“琼”的湖

2022年2月25日 星期五 雨水第7天

流水不腐。水流动起来,琼湖的故事就活了。

地处雪峰山余脉与洞庭湖平原的交接处,湖南琼湖国家湿地公园藏在洞庭湖的一个半岛之中。三面环山,岗地洼地交错,高低连绵,形态各异,数以百计的半岛、湖汊和港湾交织,在烟波浩淼的洞庭湖滨区域的沅江市画出一道优雅曲折的河岸线。

可谁知,21世纪初,这里的湖泊还是“四分五裂”的状态,承包公司各自为政,湖面上的垃圾、油污,一度使水质急剧恶化,治理困难前所未有。

当时,湿地公园由浩江湖、蓼叶湖、上琼湖、下琼湖、石矶湖、胭脂湖、榨南湖7个湖泊组成,2009年,沅江市开始进行湖泊连通。加宽加深运河、开挖人工运河、修建引水闸……自此,湖泊融为一体,共同牵手沅水、资水和南洞庭湖的东南湖。水流动起来了,湖水“活”了,成就了水城奇景。

大小湖泊星罗棋布,生物多样性丰富。公园有鱼类48种,占湖南已知鱼类的27.9%;鸟类110种,占湖南已知鸟类的28.7%;白额雁、鸳鸯、雀鹰、鸢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7种……栖居水乡泽国,自由且舒适。

【小名片】

湖南琼湖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沅江市城区中心,位于南洞庭湖、西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及资江、沅江与澧水"三水"的交汇地带,其中湿地面积1702.9公顷,占规划面积的96.7%。涉及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3大湿地类和永久性淡水湖泊、草本沼泽、运河、输水河、水产养殖场、库塘6个湿地型,湿地资源类型丰富多样,园内拥有种子植物543种,隶属于353属、119科,有脊椎动物共计5纲30目73科198种。

文/刘奕楠 图/罗军  设计/周圆 智库/熊志勇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罗军,周圆

责编:曹娴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