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走近野性湿地⑪寻访蓝墨水的上游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2-26 08:57:39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走近野性湿地⑪寻访蓝墨水的上游

2022年2月26日 星期六 雨水第8天

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

2300多年了,这条253公里的江,早已超越自然意义上的存在,却始终保留着自然赋予它的独特美好。

从江西修水县奔向洞庭湖,地图上的汨罗江蜿蜒曲折。只有去到跟前才能发现,行至汨罗一地,江面陡然开阔,江流平缓。细小的泥沙一点点沉积,在岁月的“加持”下,不知不觉变成一眼望不见边际的广袤洲滩,足有2万余亩。端午汛一来,洲滩被江水湮没,一片茫茫;两三月后,洲滩重新露面,新萌出的小草短短的很茂密,像诗里说的“它只用指尖,触了触阳光”。

这是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样子——它拥有江南最大的内河湿地草原。

眼下,离汛期还远,刚挥别冬日的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已经绿草茵茵,紫云英也在集体酝酿怒放。很快,安家于此的鱼虫鸟兽就要迎来紫红的花海。

在这片江南草原上,花海一年四季都不缺。汨罗江进入岳阳境内,有4条源自幕阜山的支流汇入,将1千余米海拔所分布的不同植物种子携带到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洪水季节,洞庭湖倒灌,又会带来湖区的水生植物。于是,在这片江南草原上,每个时令都有应时而开的野花,不断变换着花海的色彩。

【小名片】

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湖南省汨罗市境内,主要包括汨罗江干流汨罗段及其周边区域,湿地公园长43.6公里,宽0.1至1.5公里,规划总面积2954.10公顷,其中湿地面积2812.24公顷。湿地类型以河流、谷地和河滩为主,包括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三大湿地类以及永久性河流、洪泛平原湿地、永久性淡水湖、草本沼泽4个湿地型,是中亚热带江河冲积平原向低山丘陵区过渡区域河流湿地的典型代表。

公园内物种多样性高,共有种子植物576种,隶属于365属、121科。其中裸子植物5科、10属、11种,被子植物116科、355属、565种。除栽培以及外来逸生植物以外,该地共有野生种子植物513种,隶属于323属、108科。

文/彭雅惠 图/任滔 设计/李真明 智库/任滔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彭雅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