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不想打伞只想筑巢“孵蛋”的小蘑菇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1-24 10:21:31

湖湘自然历丨不想打伞只想筑巢“孵蛋”的小蘑菇

2022年1月24日 星期一 大寒第5日

几场冬雨后,大山的腐殖层不断融入“新生力量”,为来年蘑菇们的萌生积累肥厚营养。

湘北、湘西地区的山林有一种尤其有趣的蘑菇——会“孵蛋”的蛋巢菌。

它们刚从腐木或腐殖层钻出头时,是一个小圆筒,粗不超过小指,外面毛茸茸,小巧得可爱。不要以为它会像其他蘑菇那样“撑开伞”,它没有伞,也没有努力的打算。

随着时间推移,小圆筒顶部慢慢变成薄膜质,然后裂开,小蘑菇一下子变成“巢”,外面绒毛还在,里面光滑发亮。更令人叫绝的是,“巢”里居然躺着若干“小蛋”,扁圆、光滑,外壁坚硬。这可不是谁放进去,而是“巢”自己“生”出来的。

根据“小蛋”的颜色,蛋巢菌分为黑蛋巢菌属、白蛋巢菌属、红蛋巢菌属等。不论哪种颜色,这些“小蛋”都有菌丝索与“巢”相连,蛋里是细如粉尘的孢子,数以千万计。

等待一个大雨滂沱的机会,雨滴击破蛋巢菌“巢”的外膜,将“小蛋”溅出“巢”外。离巢“小蛋”依靠黏液和菌丝索牢牢粘在附近草叶上,直到被动物的采食。因为“蛋壳”的保护,“小蛋”不会被动物消化,它们完好无损地随动物粪便散落各处,开始新的萌发。

虽然同为蛋巢菌,但不同属蛋巢菌的功用并不相同。例如,白蛋巢菌能产生纤维素酶,可应用于分解植物纤维素;而隆纹黑蛋巢菌则可用于止胃痛。

【小名片】

隆纹黑蛋巢菌Cyathus striatus,鸟巢菌目鸟巢菌科黑蛋巢菌属真菌。子实体高1至1.5厘米,直径0.5至1 厘米,鸟巢状,倒锥形至杯形,成熟前顶部有黄褐色至淡灰色盖膜,包被外表暗褐色、褐色至灰褐色,被硬毛,内侧灰色,具明显纵条纹。内有数个扁球形的小包,小包直径 1.5至2.5 毫米,淡褐色、褐色至黑色。

夏秋季群生于林中腐枝、腐木上或腐殖质多的地上。

文/彭雅惠 图/陈作红 设计/曹舒琴 智库/陈作红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彭雅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